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48讲 能源资源的开发

更新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1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每小题后面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 1. 津巴布韦是位于南部非洲的内陆国家,由于电力供应长期不足,该国不得不从南非、莫桑比克等邻国进口大量电力。万盖燃煤电站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是该国主要的电力来源,目前实际发电量很小。2018年6月,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电力项目开始建设。下图示意津巴布韦万盖燃煤电站的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万盖燃煤电站目前实际发电量很小,主要是由于(  )
      A . 发电设备老化 B . 煤炭资源不足 C . 基础设施落后 D . 淡水资源不足
    2. (2) 中企承建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多廉价劳动力 B . 交通条件便捷 C . 两国距离较近 D . 技术实力雄厚
    3. (3) 万盖燃煤电站扩机过程中可以(  )
      A . 提高能源自给率 B . 保护当地环境 C . 增加就业岗位 D . 带动能源产业发展
  • 2. 下图示意我国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四省区2015年年底发电装机中各类型电源发电占比及全年发电量、用电量占比。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省区

    各电源发电占比(%)

    发电量占

    比(%)

    用电量占

    比(%)

    水电

    燃煤

    燃气

    其他

    72.20

    16.53

    0.00

    11.27

    31

    16

    38.25

    53.37

    0.01

    8.17

    17

    13

    9.48

    59.02

    15.08

    16.42

    40

    57

    53.39

    40.19

    0.40

    6.03

    12

    14

    1. (1) ①②③④代表的省区正确的是(  )
      A . ①为广西 B . ②为贵州 C . ③为云南 D . ④为广东
    2. (2) 关于③省区能源结构、发电、用电量占比的特点和原因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地煤炭资源丰富,燃煤发电比重大 B . 水力发电成本高,水电发电比重小 C . 能源资源丰富,发电量占比大 D . 人口多,经济发达,用电量比重大
  • 3. 秸秆发电是秸秆回收利用的途径之一,现有发电方式可分为直燃发电、混燃发电、气化发电和沼气发电,而单位发电成本则受原料收购、运输以及不同发电方式等因素共同影响。目前我国秸秆发电经济效益不佳。下图示意湖北四市土地及秸秆资源分布特征。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秸秆电厂布局应倾向于(  )
      A . 原料产地 B . 消费市场 C . 技术密集区 D . 劳动力密集区
    2. (2) 相较其他三市,仙桃市建秸秆电厂的优势是(  )
      A . 生态环境优良 B . 配套设施完善 C . 秸秆资源量大 D . 秸秆收集成本低
    3. (3) 为持续提高秸秆利用效益,应该(  )
      A . 增加秸秆供给 B . 提高上网电价 C .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D . 提升电厂集聚度
  • 4.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技术。但其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故其一度被电网“抛弃”。为此,我国某公司提出并实施了水光互补项目。所谓水光互补,就是当太阳光照强时,用光伏发电,水电停用或者少用;当天气变化或夜晚时,通过电网调度系统自动调节为水能发电,以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发电的影响,从而获得稳定的电能。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省份中,最适合实施水光互补项目的是(  )
      A . 贵州省 B . 青海省 C . 吉林省 D . 江苏省
    2. (2) 大规模铺设光伏电池板会(  )
      A . 提升地表温度 B . 误伤途中飞鸟 C . 增加土壤湿度 D . 抑制杂草生长
    3. (3) 水光互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  )
      A . 扩大水库库容 B . 改善当地气候 C . 节能减排 D . 减少输电损耗
二、综合题(共2题,共56分)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迪拜(图甲)作为区域金融、航运中心,油气资源匮乏,电力供应绝大部分依靠进口天然气发电。为打造成世界商业、工业和创新中心,迪拜以国际标准大力发展水电、太阳能发电、清洁煤电及核电。2016年12月迪拜启动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图乙),该项目云集了设计、制造、建造等多领域的中国企业。项目建成后可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提供电力保障,并在全部投入运营后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

    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位于距迪拜市中心30多千米的西南海岸附近,紧邻迪拜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项目施工海域内有大量珊瑚,海域前的海滩上有一片潟湖,潟湖中生活着多种鱼类,但在施工阶段被作为沉淀池使用。

    1. (1) 简述迪拜建设清洁燃煤电站的主要原因。
    2. (2) 说出迪拜选择与中国合作开发该项目的理由。
    3. (3) 分析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克服的不利地理条件。
    4. (4) 推测中国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需采取的具体措施。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潮汐能是海水受到月球、太阳等天体引力作用而产生的由海水周期性涨落引发的水体势能和潮水动能,主要分布在一些浅窄的海峡、海湾和江河口区域。钱塘江由于特殊地形形成巨大的涌潮。下图分别为我国杭州湾位置示意图和潮汐发电原理示意图。

    1. (1) 简述夏秋季节我国杭州湾潮汐能大的原因。
    2. (2) 与煤炭发电相比,简述潮汐能发电的优势。
    3. (3) 试分析我国在杭州湾开发“潮汐能”的原因。
    4. (4) 请简述潮汐发电站除发电外的其他综合开发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