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47讲 森林与湿地

更新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1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每小题后面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 1. 在森林群落中,由于某一上层林冠树木死亡而在林地上形成不连续的林中空地,称为林隙。研究人员发现,与周边林冠下相比,林隙下草本植物的种类较多。下图为某红松阔叶混交林生长季林隙、空旷地、郁闭林地面最高温和最低温对比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例a、b、c分别表示(  )
      A . 林隙、空旷地、郁闭林 B . 郁闭林、空旷地、林隙 C . 空旷地、林隙、郁闭林 D . 空旷地、郁闭林、林隙
    2. (2) 林隙下草本植物种类增多的主要原因是(  )
      A . 林下温差增大 B . 空气流动性增强 C . 林地蒸发量增大 D . 林下光照增强
    3. (3) 林地内林隙产生会(  )
      A . 促进林木更新 B . 降低土壤肥力 C . 促进生物进化 D . 增加林地降水
  • 2. 苏门答腊岛上分布着大片雨林,岛上存在烧荒现象(垦荒前烧掉荒地上野草、灌木等植被的行为)。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苏门答腊岛上农民择时烧荒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气温 B . 降水 C . 风向 D . 光照
    2. (2) 下图为苏门答腊岛热带雨林迁移农业土壤肥力变化图。图中土壤肥力由b到c的变化说明(  )

      A . 该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B . 烧荒后土壤肥力下降 C . 该地区土壤十分贫瘠 D . 作物生长需肥多
  • 3.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我国海岸带正在经历剧烈的变化。下图为近70年间我国大陆沿海主要海湾及自然岸线长度比例变化统计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从统计图来看,近70年间我国大陆沿海主要海湾(  )
      A . 数量增多 B . 数量减少 C . 自然岸线变长 D . 自然岸线变短
    2. (2) 若仅考虑经济发展对海湾自然岸线变化的影响,则我国海岸带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段是(  )
      A . 1960~1970年 B . 1970~1990年 C . 1990~2000年 D . 2010~2014年
    3. (3) 海湾及自然岸线变化带来的影响主要有(  )

      ①海湾水体的污染程度加大 ②海湾对河流的调蓄作用下降 ③海洋灾害影响程度加大 ④海陆相互作用形式发生改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4. 下图为达里诺尔湖位置图。该湖湖水只有补给,没有外泻,补给全靠四条河流的淡水注入。湖中生长着对环境极为挑剔的华子鱼,每年5月,湖冰开始消融,华子鱼就要从达里诺尔湖湖口出发,沿河道逆流而上,找到合适的地方产卵。产卵后的华子鱼和孵出的幼鱼会游回大湖栖息、生长,冬季进入深水处过冬。由于生态退化、水草稀少,每年5月,当地渔民就会在入湖的四条河流上游打下竹桩、铺设羊胡草把。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依据图文信息,判断下列有关该湖泊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冰川侵蚀形成的湖泊,是咸水湖 B . 火山熔岩阻塞形成的湖泊,是淡水湖 C . 地壳凹陷形成的湖泊,是咸水湖 D . 风力侵蚀形成的湖泊,是淡水湖
    2. (2) 推测渔民捕捞华子鱼的最佳时间是(  )
      A . 12~1月 B . 4~5月 C . 6~7月 D . 9~10月
    3. (3) 每年5月,渔民在入湖河流上游打下竹桩、铺设羊胡草把的目的是(  )
      A . 减缓流速,阻挡鱼类洄游 B . 阻挡途中天敌,保护鱼类 C . 利于鱼卵附着,确保幼鱼成活 D . 利于扰动湖水,为鱼类提供饵料
二、综合题(共2题,共56分)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或河流入海口,有“海底森林”“海岸卫士”的美誉,生态价值巨大。淤泥沉积的海岸和海湾,或河流出口处的冲积盐土或含盐沙壤土,适于红树林生长。红树林植物往往从枝干上长出众多树根,盘根错节,扎入泥滩里。图一所示区域沿海有大面积的红树林分布,近年来破坏严重。图二为红树林根系图片。

    1. (1) 分析该地沿海适宜红树林生长的自然条件。
    2. (2) 分析红树林根系形态形成的原因。
    3. (3) 简述红树林巨大的生态价值。
    4. (4) 简述当地为保护红树林可以采取的措施。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江苏省大纵湖是由古海岸潟湖(海岸潟湖是指海岸地带由堤岛或沙嘴与外海隔开的平静浅海水域)演变来的淡水湖,湖盆浅平,天然饵料丰富,适合大闸蟹等多种水生动物生长。该湖南部和西部有多条河流注入,东北部有湖水流出。圩田是指在湖滨浅水处筑堤围成的农田,田在堤内,水在堤外,堤设水闸,有排有灌。历史上随着人口增加,圩田大量增多,用来种植水稻等作物。近年来,当地政府实施退圩还湖工程,并积极探索发展水特色经济的新思路。下图示意大纵湖的地理位置。

    1. (1) 分析大纵湖湖水由咸水转变为淡水的原因。
    2. (2) 说明历史上大纵湖滨农民大量开发圩田的主要原因。
    3. (3) 推测近年来当地政府在大纵湖滨实施退圩还湖工程的主要理由。
    4. (4) 请你指出当地依托大纵湖发展水特色经济的合理思路。(8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