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16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地跨五带中的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 B .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C . 我国领土最东端在辽宁省东部 D . 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低纬度,少部分地区位于中纬度
  • 2. 诗歌《我们爱你啊,中国》中写道:“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当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南疆早已洋溢着荡然的春色。”造成这些差异的因素分别是( )
    A . 纬度因素、经度因素 B . 地形因素、海陆因素 C . 经度因素、纬度因素 D . 海陆因素、地形因素
  • 3. 小明想通过某网站购买一本文学名著,他在收货地址中应依次写清自己所在的( )
    A . 省、县、村、学校 B . 省、县、乡、学校 C . 市、乡、村、学校 D . 县、乡、村、学校
  • 4. 针对现阶段我国人口的问题,国家从2016年起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这样有利于(   )
    A . 降低人口出生率 B . 减少人口数量 C .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D . 提高人口素质
  • 5. “桂林山水甲天下”,在桂林旅游,不仅可以看见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还能够体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该地区的少数民族主要是( )
    A . 高山族 B . 傣族 C . 壮族 D . 满族
  • 6.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市举行,主要有17个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唯一不在郑州比赛的项目为马术,它应在以下哪个城市举行( )
      A . 北京 B . 呼和浩特 C . 哈尔滨 D . 广州
    2. (2) 下列关于我国民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共有56个少数民族 B . 各民族分布有“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C . 各民族居住地区相互交错,均匀分布 D .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
  • 7. 下图中甲、乙、丙、丁表示省区,①~④代表区内主要河流,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我国重要的人口地理分界线“黑河—腾冲” 一线所经过的省级行政区域是(   )
      A . 甲省和乙省 B . 丁省和甲省 C . 丙省和丁省 D . 丁省和乙省
    2. (2) 夏季风影响了我国东部地区雨季的长短,进而影响到河流汛期的长短,图中所示的四条河流中,汛期最长的是(   )
      A . B . C . D .
  • 8. 我国不少山脉走向不仅控制了主要河流的走向,还是这些河流的分水岭,如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是(   )  
    A . 唐古拉山 B . 南岭 C . 秦岭 D . 祁连山
  • 9. 下面图2中,①~④图代表我国四座著名的山脉,它们依次是(   )

    A . 横断山脉、巫山、太行山脉、大兴安岭 B . 横断山脉、太行山脉、巫山、大兴安岭 C . 太行山脉、横断山脉、大兴安岭、巫山 D . 大兴安岭、巫山、太行山脉、横断山脉
  • 10.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描述的是我国云贵高原地区。请你从地理角度分析“至则无可用”的原因(   )
    A . 贵州人口稀少,资源缺乏,无产品可运 B . 贵州有老虎,驴经常被吃掉 C . 贵州地形崎岖,道路狭窄,不适合驴拉车行驶 D . 贵州人不喜欢驴的叫声
  • 11. 我国在同一时期,引进了世界上的热带、亚热带、温带、亚寒带的多种动植物,你认为在下列哪一地区都可以找到它们的生长地区(    )
    A . 大兴安岭 B . 天山山地 C . 横断山地区 D . 太行山地区
  • 12. 中国剪纸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反映了生活环境、习俗和风情等。读剪纸作品图(如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剪纸所反映的景观主要分布于我国的(  )
      A . 江南水乡 B . 内流湖区 C . 华北平原 D . 东北平原
    2. (2) 图中民俗举办的时间大约在(  )
      A . 清明节前后 B . 端午节前后 C . 中秋节前后 D . 春节前后
  • 13. 有人把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称为“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这是因为(   )
    A . 雨热同期,深受季风气候的影响 B . 靠近海洋,受台风影响大 C . 人口众多,植树造林力度大 D . 地势低平,多为平原
  • 14. 我国的五个温度带中,跨经度最广的是 ( )
    A . 亚热带 B . 寒温带 C . 热带 D . 中温带
  • 15. 读北京年降水量极值和平均值图(如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图反映出北京(   )
      A . 降水总量大 B . 夏季降水多 C . 降水季节变化大 D . 降水年际变化大
    2. (2)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夏季风 D . 冬季风
  • 16. 我国七月平均气温最低的地区在(   )
    A . 长自山地区 B . 黑龙江北部   C . 帕米尔高原 D . 青藏高原
  • 17. 贝贝看到某科考队在“黄河源”石碑处的照片后,推断出照片的拍摄地点是( )
    A . 位于西藏境内 B . 位于唐古拉山脉北侧 C . 位于巴颜喀拉山北侧 D . 位于青海湖滨
  • 18. 黄河流经的省区中,含沙量急剧增加的是(   )
    A . 青、甘 B . 晋、陕 C . 宁、内蒙古 D . 豫、鲁
  • 19. 下列地理事件不属于自然灾害的是( )
    A . 工厂排放废水,造成河流污染 B . 北京北部苹果产区遭冰雹袭击,几乎绝产 C . 台风“尼伯特”造成福建省69人死亡,6人失踪 D . 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 20. 图5为我国长江、黄河、珠江和塔里木河的流量年变化曲线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四条河流中,属于内流河的是(  )
      A . A河 B . B河 C . C河 D . D河
    2. (2) 四条河流中流量最大和含沙量最大的是(  )

      A . A河与B河 B . B河与D河 C . A河与C河 D . D河与C河
二、读图综合题。(每空1分,共50分)
  • 21. 读图,即中国略图(图甲)和影响我国的季风示意图(图乙),回答问题。

    1. (1) 读图甲写出地理事物名称:A海;E海峡;F岛。
    2. (2) 邻国H和K中,面积最大的是,①省的行政中心是
    3. (3) 图乙为影响我国的 (冬或夏)季风,理由是,受其影响期间,甲图中的②省区气候特点是
    4. (4) ①为(风向)季风,来自太平洋,主要影响我国的东部地区,而西部地区由于受等因素的影响,该季风很难到达,降水较少。
    5. (5) 读图可知,从海陆位置来看,我国是一个 的国家,十分有利于和其他国家的交往;从气候来看,我国气候显著,为我国东部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
  • 22. 读我国沿32°N纬线地形剖面图(如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字母 A代表我国地势第级阶梯,该阶梯平均海拔为米以上,C代表我国地势第级阶梯,该阶梯主要地形以和丘陵为主。
    2. (2) 图中序号①是高原,该高原的地表特征是;②是山脉,③和④两个地形区的分界线是 (山脉)。
    3. (3) 从剖面图可看出,我国的地势特征是,呈阶梯状分布。
  • 23. 读长江、黄河图(如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长江、黄河上游共同的水文特征是资源丰富。该资源丰富的原因是 。   
    2. (2) 图中黄河干流A,B,C三个河段容易出现凌汛的是,B河段流经的②地区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是,C河段流域狭窄无支流汇入的原因是。请分析图中黄河干流从①地区到内蒙古河口镇,这段河流河水逐渐减少的原因是 。 
    3. (3) 图中①地区西侧南北走向的山是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4. (4) 长江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长江干支流通航里程长,航运价值高,被称为“”。
  • 24. 根据图中五个城市的位置和表格中相应的气候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城市

    1月均温℃

    7月均温℃

    降水量㎜

    A

    2.8

    29

    1260.1

    B

    17.1

    28.4

    1689.6

     C

    -15.2

    25.7

    194.6

    D

    -4.7

    26

    682.9

    E

    -27.3

    19.4

    339.8

    1. (1) 通过阅读表格中的气候资料,从1月平均气温可以看出,位于秦岭—淮河以南的城市是;从7月平均气温可以看出,位于我国最北端的城市是;从年降水量上看,气候最干旱的城市是。(填字母)
    2. (2) 写出表中字母所代表的图中城市名称:A  C E
    3. (3) 从以图表资料可以分析得知:D城市的气候类型是;我国冬季气温的分布特点是,主要影响因素是;我国夏季气温的分布特点是;我国年降水量分布总趋势是
  • 25.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泥石流主要发生地区是从① (山脉)到巫山,经湖北省的西部、四川、贵州、B省(简称),到西藏东部一带。
    2. (2) 由图可知,泥石流主要分布在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图中③高原、④盆地周围山区是泥石流多发地区。
    3. (3) ⑤处多地震的原因是。⑥处夏秋季节常受(气象灾害)的威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