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

更新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19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七下·贵池期末) 细胞结构中有细胞核的血细胞是( )

    A . 神经细胞 B . 白细胞 C . 血小板 D . 成熟的红细胞
  • 2. (2018七下·漳州期末) 人体的结构与其功能是相适应的,以下对应错误的是(  )
    A . 左心室肌肉壁最厚﹣﹣输送血液 B . 动脉管壁厚、弹性大﹣﹣物质交换 C . 肾小囊内壁只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过滤作用 D . 肺泡数量多,外面包绕丰富的毛细血管﹣﹣气体交换
  • 3. 在一些重大体育比赛中,个别运动员置体育道德于不顾,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服用兴奋剂。下列物质中你认为最有可能是兴奋剂成分的是(   )
    A . 胰岛素 B . 生长素 C . 甲状腺素 D . 胸腺激素
  • 4. 某人用尖锐的器具掏耳朵,不小心戳穿某个结构导致耳聋。这个结构可能是(   )
    A . 半规管 B . 鼓膜 C . 咽鼓管 D . 耳郭
  • 5. (2019八上·句容期中) 下列四幅图中,能够正确表达血液、血浆、血细胞三个概念之间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6. 手机蓝光是一种可见光,它的光波短、能量高,能够穿透眼球直达眼球内部的感光部位,对其造成伤害。该部位是(   )
    A . 角膜 B . 视网膜 C . 晶状体 D . 视神经
  • 7. 下表为测定某人的肺泡内、静脉血、动脉血以及组织细胞中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的相对值(假设其他气体含量相同),根据数据分析, A、B、C、D4项中表示静脉血的是(   )

    A

    B

    C

    D

    氧气/二氧化碳

    100/116

    100/40

    100/150

    100/30

    A . A B . B C . C D . D
  • 8. 如图是人体完成缩手反射的神经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该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完成反射活动的正确传导路径是①→③→④→⑤→② B . Ⅱ是脑和躯体、内脏之间的联系通道 C . 如果图中的③受损,该反射也能进行 D . 该反射属于简单反射
  • 9. 有人看到别人吃肉时,自己也会分泌唾液,这是一种反射现象。下列叙述与这种反射现织特点不相符的是(   )
    A . 是后天形成的 B . 有大脑皮层的参与 C . 可以消退或减弱 D . 属于低级神经活动
  • 10. (2017·信丰模拟)

    如图是心脏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①是主动脉,内流动脉血 B . 图中②是左心房,内流静脉血 C . 图中③、⑤分别是肺静脉和上腔或下腔静脉 D . 图中④内流的是静脉血
  • 11. 沉迷于上网或电子游戏,不仅影响学业,而且会导致近视,其原因是用眼时间过长,使眼球的某个结构曲度过大且无法恢复。该结构是图中的(   )

    A . ①角膜 B . ②晶状体 C . ③玻璃体 D . ④视网膜
  • 12. (2016·青岛) 检测某人血浆、肾小囊腔内以及输尿管内的液体中甲、乙两种物质的浓度,结果如表,据表中数据判断,甲、乙分别是(  )


    血浆

    肾小囊腔内的液体

    输尿管内的液体

    0.03%

    0.03%

    2%

    0.1%

    0.1%

    0

    A . 甲是尿素,乙是蛋白质 B . 甲是葡萄糖,乙是尿素 C . 甲是尿素,乙是葡萄糖 D . 甲是蛋白质,乙是葡萄糖
  • 13. “寒风刺骨”主要是刺激了骨结构中的(   )
    A . 骨髓 B . 骨膜内的神经 C . 成骨细胞 D . 骨膜内的血管
  • 14. (2020·苏州) 如图为某人在饭前和饭后血糖(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变化曲线图。引起图中a~b段血糖浓度快速下降的激素是(  )

    A . 胰岛素 B . 甲状腺激素 C . 生长激素 D . 性激素
  • 15. 下列生理活动中,必须有大脑皮质参与的是(   )
    A . 心血管运动 B . 谈虎色变 C . 呼吸 D . 排尿和排便
  • 16. (2017八上·成安期中) 人体中最大的“钙库”是(  )
    A . 小肠 B . C . 皮肤 D . 肌肉
  • 17. (2020·普宁模拟) 一个健康人血液中的水(a)、无机盐(b)和葡萄糖(c)的相对含量如图所示。该人大量饮水后,尿液中各成分相对含量最接近于(    )

     

    A . B . C . D .
  • 18. 人体的体循环和肺循环同时进行,它们经过的共同途径是(   )
    A . 心房→静脉→毛细血管网→动脉→心室 B . 心室→静脉→毛细血管网→动脉→心房 C . 心房→动脉→毛细血管网→静脉→心室 D . 心室―动脉→毛细血管网→静脉→心房
  • 19. 人在剧烈运动时,心跳和呼吸加快,原因是(  )
    A . 激素调节的结果 B . 内分泌腺作用的结果 C . 神经调节和激素调节的结果 D . 神经调节的结果
  • 20. (2017八上·宜兴期中) 足球是中学生喜闻乐见的一项体育活动,下列有关某学生完成“踢”足球这一动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只有下肢骨骼肌参与 B . 有多组骨骼肌群参与 C . 需要多系统的配合 D . 需要神经系统的调节
  • 21. 能通过多条途径排出体外的代谢产物有(   )
    A . 尿素、葡萄糖、无机盐 B . 水、尿素、无机盐 C . 尿素、无机盐、二氧化碳 D . 二氧化碳、水、无机盐
  • 22. 某人外伤,造成右下肢运动障碍,但仍有感觉,则其可能伤到了如图中的(  )

    A . ①感受器 B . ②传入神经 C . ③神经中枢 D . ④传出神经
  • 23. 如图是尿的形成过程示意图,①一⑦表示相关结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肾单位 B . ②起重吸收作用,⑥起过滤作用 C . ③、⑤、⑥中尿素浓度最低的是⑤ D . 健康人进食过咸的食物,⑦中盐分会减少
  • 24. 流程图可用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下列生理流程不正确的是(   )
    A . 肺循环路径: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肺静脉→右心房→右心室 B . 视觉的形成:光线→角膜→瞳孔→晶状体和玻璃体→视网膜→视神经→大脑皮层 C . 尿液的形成和排出: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体外 D . 神经冲动的传递: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
  • 25. 下图所示的曲线表示人体血液中某种物质含量的变化情况,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②为脑部毛细血管,则曲线代表的是二氧化碳的含量变化 B . 若②为肺泡处的毛细血管,则曲线代表的是氧气的含量变化 C . 若②为肾小管处的毛细血管,则曲线可代表尿素的含量变化 D . 若②为小肠绒毛内毛细血管,则曲线可代表营养物质的含量变化
二、综合题
  • 26. 图是人体各结构间的关系示意图,①~④代表生理活动。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氧气经肺进入血液,由血液中的运输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血液变成含氧丰富的(请填写序号)。

             a.动脉血 b.静脉血

    2. (2) 通过消化道后,主食中的淀粉消化的最终产物是葡萄糖,经①过程进入血液循环,最先到达心脏的哪个腔?
    3. (3) 若③为肾小球的滤过作用形成原尿,则④为的重吸收作用形成尿液。
    4. (4) 若细胞团通过②分泌的激素,能维持血糖的相对稳定,则该细胞团组成的内分泌腺是
  • 27. 根据下图所示结构,回答:

    1. (1) 骨骼肌由[1]和[2]两部分构成,具有受到刺激会引起收缩的特性。
    2. (2) 在运动的过程中,能够减少摩擦、缓冲机械压力的结构是关节头和关节窝表面覆盖的[3]
    3. (3) 小明喜欢用哑铃锻炼上肢。观察分析右上图,[8]的状态是
  • 28. 当你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这时你会急忙找避雨地点,并迅速跑过去。如图是该过程的反射活动图解,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在耳内,感受雷声、风声的感受器位于;在眼球内,对光线敏感的细胞位于;但听觉和视觉都是在形成的。
    2. (2) ④在反射弧中属于;遇到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你会选择地点避雨,这种反射活动属于(请填写序号)。

      a. 非条件反射           b. 条件反射

  • 29. 最近下图中的乌鸦在微信朋友圈“火”了。它吃完塑料盒中的米饭后,做了让很多人脸红的事。请回答:

    1. (1) 从动物行为的获得过程来看,图中乌鸦的行为属于(请填写序号)。

      a.先天性行为         b.后天性行为

    2. (2) “人脸红”说明人体生命活动既受神经系统调节,又受调节。
    3. (3) 看完图后,你有何感触?
    4. (4) 触景生情是一种反射,该反射与中特定的神经中枢有关。
三、资料分析题
  • 30. 阅读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尿液的排出受神经系统支配,过程为(图1):当膀胱储存的尿液达到一定量时,膀胱壁的感受器受到刺激而兴奋。兴奋沿盆神经传导到脊髓的低级排尿中枢;同时,兴奋还沿着脊髓中的神经纤维向上传导,依次到达脑中各级排尿中枢,并在大脑皮层产生“尿意”做好准备后,大脑皮层发出神经冲动向下传导,控制脊髓低级排尿中枢产生兴奋再由盆神经传出,最终尿液排出体外。脊髓损伤常导致膀胱功能障碍,是国内外长期以来的医学难题。我国外科专家侯春林教授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首创“跟腱——脊髓中枢——膀胱”人工反射弧重建术,为解决该医学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具体做法为(图2):分别剪断患者支配跟腱及膀胱的传出神经,然后将二者进行显微手术缝合,获得一个新的完整的“跟腱——脊髓中枢膀胱”反射弧。术后8~10个月,患者通过敲击跟腱引起反射促发膀胱排尿。人工反射弧重建成功的关键在于图2中①处所示的神经元从缝合点开始重新再生出轴突,并沿着②处所示传出神经生长到膀胱,这大约需要8~10个月的时间。

    结合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盆神经主要负责膀胱与脊髓的兴奋传入和传出联系属于周围神经系统。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各级排尿中枢就分别位于脑和脊髓的(灰/白)质内。
    2. (2) “尿意”是在产生的。脊髓损伤的病人(能/不能)感觉到尿意,这是因为从脊髓到脑的信息传导被切断了。
    3. (3) 观察图2所示重建的完整“跟腱——脊髓中枢——膀胱”人工反射弧,其感受器位于(填字母),神经中枢位于(填字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