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 金属和金属材料 /课题2 金属的化学性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第八单元课题2 金属的化学性质

更新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2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昆明) 北宋沈括《梦溪笔谈》中记载:“信州铅山有苦泉,流以为涧。挹其水熬之则成胆矾,烹胆矾则成铜。熬胆矾铁釜,久之亦化为铜”。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烹胆矾则成铜”是物理变化 B . 胆矾可用于配制波尔多液 C . “熬之则成胆矾”是蒸发结晶过程 D . “熬胆矾铁釜,久之亦化为铜”发生反应
  • 2. (2020·聊城) 把X、Y、Z三种金属分别加入稀盐酸中,Y表面有气泡产生,X、Z无明显变化;再把X放到Z的硝酸盐溶液中,X的表面有固体析出,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是(  )
    A . Y>X>Z B . Y>Z>X C . X>Z>Y D . Z>X>Y
  • 3. (2020·滨州) 已知A,B,C,D是四种金属单质,A能从B的硝酸盐溶液中置换出B,但A不能与稀盐酸反应;相同条件下,C,D能与稀盐酸反应产生H2,且D比C反应剧烈。则四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
    A . D>C>A>B    B . A>B>C>D    C . B>A>C>D    D . D>C>B>A
  • 4. (2020·赤峰) 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其操作错误的是(   )
    A . Cu粉(Fe粉)------用磁铁吸引 B . N2(O2)-------将混合气体通过灼热的铜丝网 C . CO(CO2)------将混合气体通过灼热的氧化铁粉末 D . MnO2(KCl)------将混合物溶解于水、过滤、洗涤、干燥
  • 5. (2020·昆明) 为验证Mg、Cu、Sn的金属活动性顺序,不可选用的一组物质是(   )
    A . MgCl2溶液、Cu、Sn B . Mg、Cu、SnCl2溶液 C . Mg、Sn、Cu、盐酸 D . MgCl2溶液、Sn、CuCl2溶液
  • 6. (2020·鞍山) 将一定质量的铁粉加入到Mg(NO32、AgNO3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液和滤渣。向滤液中加入稀盐酸,无明显现象。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滤液中一定含有Mg2+和Fe3+ B . 滤液中含有Mg2+和Ag+ C . 滤渣中一定含有Ag D . 滤渣中可能含有Mg
  • 7. (2020·十堰) 某学习小组同学做完铁与稀硫酸反应实验后,将反应后的混合物M全部倒入盛有一小块铜锌合金的烧杯中,发现有大量气泡产生。待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液和滤渣。他们得出的现象或结论如下:①M中一定不含铁单质;②烧杯中溶液由浅绿色变成蓝色;③滤液中一定含有ZnSO4;④滤渣中可能含有三种金属单质;⑤滤液中可能含有两种金属离子。其中正确的个数有:(   )
    A . 4个 B . 3个 C . 2个 D . 1个
  • 8. (2020·济宁) 在两只烧杯中分别放入相同质量的镁、锌两种金属,然后向两只烧杯中分别倒入相同质量、相同质量分数的稀硫酸,反应产生氢气的质量与消耗硫酸的质量关系如图。综合以上信息得到以下结论,合理的是(  )

    A . 从图象可以看出,金属镁比金属锌的活动性强 B . 若两种金属都有剩余,二者得到的氢气质量相同 C . 若硫酸有剩余,二者得到氢气的质量相同 D . 若两种金属完全溶解,二者消耗硫酸的质量相同
  • 9. (2020·滨州) 现有质量相等的甲、乙、丙三种金属,分别放入三份溶质质量分数相同的足量稀硫酸中,生成氢气的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已知甲、乙、丙在生成物中均显+2价)。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完全反应所需时间:丙>甲>乙    B . 生成氢气的质量:甲>乙>丙 C . 相对原子质量:乙>丙>甲    D . 消耗硫酸的质量:甲>乙>丙
  • 10. (2020·岳阳) 验证铝、铜、银的金属活动性强弱,小明设计了以下四组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通过①②实验,可以证明金属活动性Al>Cu B . 通过①②③实验,可以证明金属活动性Al>Cu>Ag C . 若要用实验④证明金属活动性Al>Cu,X可以为Al,Y为CuSO4溶液 D . 若要用实验④证明金属活动性Cu>Ag,X可以为Cu,Y为AgNO3溶液
  • 11. (2020·贵港) 现有一包由2.4g镁、6.5g锌、1.6g碳混合而成的粉末,把它加入到一定量的硝酸银溶液中,反应结束后,经过滤、洗涤、干燥,测得滤渣含有三种物质。则滤渣的质量可能是(   )
    A . 10.5g B . 35.6g C . 44.8g D . 45.8g
二、实验探究题
  • 12. (2020·济宁) 小雨同学为验证镁、铁、锌三种金属的活动性,进行了下图所示实验:

    ①实验中,小雨观察到的现象是,由此得出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镁>锌>铁;

    ②小明还补充了铁片与硫酸铜溶液反应的实验,实验中观察到的现象是,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由此得出铁、铜两种金属的活动性:铁铜(填“>”“=”“<”)。

三、综合题
  • 13. (2020·新疆) 从某废旧电子产品中可以提炼贵重金属,并得到硫酸铜溶液。其工艺流程如图所示:

    1. (1) 图中“操作”的名称是
    2. (2) 写出所得贵重金属中任意一种成分的化学式
    3. (3) 写出①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任写一种);该反应的基本类型为
    4. (4) 写出②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14. (2020·广西) 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
    1. (1) 用铜作导线,利用了铜的延展性和性。
    2. (2) 镁是一种活泼的金属,请写出镁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将等质量的A、B、C三种金属(生成物中金属元素均为+2价),分别放入质量分数相等且足量的稀盐酸中,产生H2的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A、B、C三种金属中,金属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相对原子质量最大的是

    4. (4) 向一定量的硝酸银和硝酸亚铁混合溶液中加入mg锌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液和滤渣。下列分析正确的是(填字母序号)。

      A若滤渣只含一种金属,则滤液中的溶质只有三种

      B若滤液中含有两种金属离子,则滤渣中的固体只有两种

      C若最终得到的滤渣质量仍为mg,则滤液中溶质最多有两种

      D若向滤渣中加入稀盐酸,有气泡产生,则滤液中的溶质最多有两种

四、计算题
  • 15. (2020·聊城) 生铁和钢都是铁和碳的合金,生铁含碳量为2%~4.3%,钢含碳量为0.03%~2%,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为确定该铁合金是生铁还是钢,他们取11.5g铁合金样品盛放到锥形瓶中,将100g稀盐酸分成5等份,分5次加入锥形瓶,每次待充分反应后记录实验数据。实验数据整理如下表所示:

    次数

    加盐酸前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第5次

    加入稀盐酸的质量(g)

    0

    20

    20

    20

    20

    20

    锥形瓶内物质的总质量(g)

    11.5

    31.4

    m

    71.2

    91.1

    111.1

    (查阅资料)碳不与稀盐酸反应。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质量守恒定律,该反应中生成气体的总质量为
    2. (2) 实验数据表中m的值为
    3. (3) 请通过计算确定该铁合金是生铁还是钢(写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