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2020届高三上学期政治10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10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8分)
  • 1.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2019年3月,上海市食药监管局与多个外卖平台共同建立鼓励外卖小哥作为“吹哨人”的内部举报人制度,让平台骑手也能成为网络餐饮无证照整治的生力军。“吹哨人”制度(    )

    ①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

    ②创新了社会治理的手段

    ③保障了公民的监督义务

    ④凸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9年8月17日,“守护香港大联盟”联同香港社会各界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超百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及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委员们表示,“反暴力、救香港”,是每一个爱香港的人的最强心声。由此可见(  )

    ①公民应履行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定的义务

    ②政协委员应依法行使监督权和表达权

    ③我国人民民主是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④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维护国家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19高三上·哈尔滨期中) 某班中学生发现在王府井、什刹海、南锣鼓巷等知名景点或附近,有大量号称“老北京炒面”、“老北京虾棒”、“老北京美式炸鸡”、“老北京布鞋”等商品,其实这些与老北京没任何关系。在同学们的提议中,合理的是(    )

    ①拨打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电话,行使公民监督权,对其进行质询

    ②通过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提出对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的意见

    ③向市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请人大代表提出有关的市场监管建议

    ④向市政协委员提出宏观调控建议,通过政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文化广场灯火通明,村民席地而坐,热烈讨论---“乡村夜话”成为某村两委化解民生难点、凝聚乡村文明正能量、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形式,这表明(  )

    ①“乡村夜话”成为村民自治最广泛而深刻的实践

    ②创新群众自治组织能够实现村民当家做主的权利

    ③“乡村夜话”成为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

    ④村民通过“乡村夜话”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A . ③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②
  • 5.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并于2019年4月8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做法(  )

    ①体现了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体现了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体现了国家发改委坚持开门立法,推进立法民主化

    ④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6. 某市坚持让最了解群众诉求的街乡发出解决问题的集合令,只要发现问题,街道党工委一声哨响,工商、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共同响应,集中下沉到街乡“报到”,综合执法,服务群众。该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意在(    )

    ①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强化基层政府的领导作用

    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③深入基层回应诉求,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

    ④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9·四川模拟) 人社部制定的《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一些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限制。这表明人社部()

    ①为人民民主提供物质保障

    ②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③惩戒失信,维护公平正义

    ④履行社会职能,完善社保体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行政执法是政府实施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责任、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近日国务院出台文件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决定。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

    ①旨在保证行政执法机关做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②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

    ③是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

    ④表明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贯彻依法治国的方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9年3月1日起,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启用和换发新版营业执照,实现了二维码与公示系统无缝链接,增加“扫描二维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更多登记、备案、许可、监管信息”的提示语。实施新版营业执照(  )

    ①旨在维护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完善社会信用制度

    ②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便民利民的阳光政府

    ③体现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履行统一登记市场主体职责

    ④能够为企业自律、部门监管和社会共治奠定坚实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9新春伊始,山东省强调“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这一新颖表述引发热议。“李云龙式”干部在工作中,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不按陈规办事,但可能会在探索中遭遇挫折、栽跟头。下列做法中有利于培养“李云龙式”干部的是(  )

    ①上级领导机关应该呵护基层改革探索

    ②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③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④完善干部容错制度,鼓励干部创新干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新举措·新变化·新气象”,某校学生在全国人大相关内容的学习中搜集到以下资料。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引入专业机构作为第三方进行评估,推动人大监督提质增效,增强科学性,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性。

    ◊全国人大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选取具有财政预算、会计、税收等专业背景,或者有机关、企业、农村等领域工作经历的代表,参加预算编制通报会、预算草案初审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之外,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对这些新举措理解正确的是(  )

    ①引入第三方评估,使人大立法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②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可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③人大行使质询权开展专题询问,有利于加大人大监督工作力度

    ④人大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对于该法的落地,你觉得合理的顺序是 (  )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初审

    ②外商投资法草案通过全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④党中央提出要在更广的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的立法建议

    A . ④→②→①→③ B . ③→②→①→④ C . ③→①→②→④ D . ④→①→②→③
  • 13. 特赦,是国际通行的在遇有重要历史节点时国家对特定罪犯赦免余刑的人道主义制度。2019年6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该《决定》经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后生效。该特赦令的颁布(    )

    ①说明国家主席行使了国家元首职能,是个人权力的体现

    ②体现了我国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治国理念和制度自信

    ③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便了立法权,为特赦提供法律依据

    ④展现了我国人权司法保障水平,反映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2019年春天,某全国人大代表赴贵州几十所农村中小学进行调研,发现教室过暗的光线形响了学生的视力,于是,他提出了《关于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室照明环境的建议》。该建议受到教育部、卫健委高度重视,随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学生、医疗卫生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这表明(   )

    ①调研是人大代表行使质询权的重要途径

    ②掌握真实信息是实现科学决策的前提

    ③人大代表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责

    ④政府工作要受到人大的监督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20高一下·平顶山月考) “司法局喊你来当人民陪审员了!”2018年底,不少北京市民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已被随机抽选为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第一次尝试从常住人口中随机抽选候选人,以确保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从市民中抽选人民陪审员,满足了公众行使国家权力的诉求

    ②公民依法参加审判活动,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③让普通市民参加审判活动,目的在于提高法院的审判工作效率

    ④这一举措可以促进公众直接接触、了解法律,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2019高一下·济宁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各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对此,中国共产党必须(   )

    ①加强党的建设,履行管理职能

    ②提高执政能力,增强优患意识

    ③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

    ④坚持群众观点,满足群众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18年8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启动立法协商,市政协相关委员围绕该条例提出意见建议超过40条。2019年1月,最终形成的立法建议报送市委并批转市人大常委会办理。立法协商(  )

    ①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

    ②能从根本上保证立法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③深化了对法律的理解,有利于提高政协的执法能力

    ④有利于通过协商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2019·四川模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议大事,凝聚人心促发展。汇聚智慧力量,以重点提案助推广西改革发展,为国家战略在壮乡大地实现全覆盖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此可见()

    ①政协贯彻落实中共的大政方针

    ②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协商能够形成发展合力

    ③政协参政议政助推广西改革发展

    ④政协围绕“团结与发展"两大主题开展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2018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全区各民族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就。这表明(  )

    ①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

    ②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逐步形成

    ③党的领导是民族振兴和发展的根本保证

    ④我国各少数民族享受特殊权利和特殊照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下列对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自治权理解正确的是(  )
    A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B . 凉山州人大审议《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草案)》 C . 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打击“港独”暴徒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 D . 四川省会理县新安傣族乡人民政府举行表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活动
  • 21. (2020高一下·泰安期中) 2019年8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西藏考察时指出,西藏处在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最前沿,各级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这一要求说明(   )

    ①反对民族分裂是发展宗教事业的必要条件

    ②要反对一切利用宗教进行分裂国家的非法活动

    ③要坚持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④我国宗教的性质发生根本性转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2020高一下·泰安期中) 2019年7月,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该框架的建立(   )

    ①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②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了思想保证

    ③使党和国家机构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

    ④系统性增强了党的执行力和政府领导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3. “长臂管辖”是指美国(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依据美国国内法律,采用政治制裁、经济金融制裁、出口管制等方式,对外国的公民、公司法人乃至政府部门实施司法管辖,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人之上。中国与其他绝大多数国家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对国的“长臂管辖”进行了回击,是因为“长臂管辖” (  )

    ①侵犯主权国家的独立权和自卫权   

    ②违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

    ③违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的趋势

    ④不符合我国独立自主的基本立场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2018年7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时强调,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初衷和主线,也是潜力最大、内容最丰富、成果最集中的领域,金砖国家要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这是基于(  )

    ①共同的经济利益是国家合作的重要基础

    ②共商共建共享是各国秉持的全球治理观

    ③经济合作是国际经济关系的最基本形式

    ④我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乡村“治理有效”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规划》指出,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首创精神是中国乡村治理改革创新应坚持的基本原则。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局面。

    材料二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以协商共治为切入口,建立“村事大家管”制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协商共治平台,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向民众赋权,让村民表决、建言献策和监督村集体的工作。推动基层的协商共治,打造“平桥经验”的升级版,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新模式。  山东中学联盟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说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广大村民应如何担当?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的县、乡(镇)两级人大工作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走过场”和“虚化”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陕西省镇坪县经过多年探索,建立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体系,激发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活力。

    从2012年开始,镇坪县以问题为导向,将“绩效”和“标准”两个关键词引入人大工作,使基层人大各项工作都有了具体、可操作的衡量和规范方式,可谓一部基层人大工作“操作指南”。该绩效标准体系以四层绩效标准解决四个方面的难题:党委加强对人大工作领导的绩效标准,保证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人大各类会议的绩效标准,破解人大会议审议质量不高、“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到位等问题;人大行使法定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选举任免权的绩效标准,使得人大可以更充分地行使职权,讨论决定事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绩效标准,有效化解人大代表履职松散、代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说明该绩效标准体系是如何助力基层人大工作“脱虚向实”的。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大量的生活垃圾全部被填埋或焚烧的环境代价很大,如果分类后,按照不同垃圾的特点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后续处理会更经济。2019年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晚防治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首次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写入法律。修订草案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分类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制度有效及盖”。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立法工作。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发展积累了非常宝贵的成功经验,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要把十几亿人的力量聚集起来,齐心协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現代化经济体系,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及时研判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党领子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 29. 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而言,没有强大的、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就难以实现。

    材料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2019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很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我国制造业要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扭住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依据。

  • 3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7月6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中俄建交70年里,双方在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建立了睦邻友好、平等、互利合作关系。两国在政治高度互信的前提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时,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等逆流,中俄并肩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持续注入正能量,为解决全球问题提出了“中俄方案”,向世界展现了“中俄典范”。中俄两国这种相处之道,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将有力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Sdzxlm

    结合材料,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阐述“中俄方案”的世界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