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中外历史纲要(上) /第一单元 从中华文明起源到秦汉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与巩固 /第1课 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课时分层作业8 中国古代的法治与教化

更新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2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对于西周“敬天保民”思想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是商周之际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 B . 从理论上为“武王伐纣”做出了合理解释 C . 开启了后代重民思想的先河 D . 是一种迷信和糟粕,没有实际价值
  • 2. 汉武帝倡导“独尊儒术”。后来,汉宣帝反对专任儒生时说:“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奈何纯任德教,用周政乎。”此处所谓“周政”,主要是指周代的(   )
    A . 分封制度 B . 井田制度 C . 宗法制度 D . 礼乐制度
  • 3. 子产执掌郑国国政时,“铸刑书”(把自己所制定的刑书铸在鼎器上),论政宽猛,否定了“刑不可知,成不可测”的秘密法。下面政治主张中,与子产的观点相吻合的是(   )
    A . 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 B .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C . 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D . 无罪而攻之,不可谓仁。知而不争,不可谓忠
  • 4. 先秦时期重农抑商思想是法家思想;汉代以后,随着土地兼并日益严重,这一思想才逐步融入儒家思想之中,这一变化表明(   )
    A . 儒家思想力图适应政治需要 B . 商人势力影响汉代政治统治 C . 农民社会地位得到提升 D . 法家思想逐步成为儒家思想的内核
  • 5. 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学派提出的治理社会的方案是(   )
    A . 法治 B . 专制统治 C . 德治 D . 无为而治
  • 6. 《商君书》记录了商鞅与其他法家的思想。下列言论与该书思想一致的是(   )
    A . 法古无过,循礼无邪 B .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 C . 明赏,则民劝功;严刑,则民亲法 D .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 7. 有学者评论春秋战国时期某学派代表人物“殆(几乎)仅知有政治,而不知有文化。仅知有国家,而不知有人生。仅知有君主,而不知有民众”。该学派代表人物应是(   )
    A . 孔子 B . 墨子 C . 韩非子 D . 老子
  • 8. 先秦时期,儒家在治国方略上经历了孔子的“以德治国”、孟子的“仁政”和荀子的“君主的‘德’最重要”等主张。这反映了此时儒家(   )
    A . 反对法家的法治主张 B . 追求理想的人治政治 C . 缺乏治国的明确标准 D . 渴望人伦秩序的规范
  • 9. 关于秦汉时期的法律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秦律的编纂与儒家思想有直接关联 B . 《九章律》沿袭秦律而成 C . 中华法系至秦汉臻于完备 D . 对汉律的认识无据可考
  • 10. 魏晋时期律令最重要的变化是其儒家化,原因不包括(   )
    A . 儒家思想正统地位的确立 B . 儒家知识分子主动参与法律相关工作 C . 儒家思想主导了对律令的解释 D . 儒家思想的地位与律令相同
  • 11. 《唐律疏议》对官吏贪污贿赂作了严密规定,从而与官吏铨选、考课、监察制度一起,构成了行之有效的廉政机制。在当时很多官员看来,“廉慎”思想不仅是一种律例规范,还是一种内在自省和心性追求。这反映了(   )
    A . 唐政府注重廉政的制度建设 B . 儒家思想影响了唐代的廉政建设 C . 唐律以提高官员素质为宗旨 D . 廉政是促成唐代繁荣的主要原因
  • 12. 关于明清法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明朝以元朝法律为蓝本制定《大明律》 B . 清朝法典非常重视例 C . 《大清律例》开创了律例合编的体例 D . 逐渐成为乡约的替代品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西汉建立后,“约法三章”不再适应现实需要,新的法令条文不断增加,形成《九章律》。汉武帝时,《九章律》之外的“旁章科条”迅速增至359“章”,仅关于死罪的法律条文便有1 000多条,“律令颇多,百有余万言”;具有法律意义的案例汇编越编越多,《春秋》一书所记史事在判案时也用作参考。三国魏初沿用的“秦汉旧律”竟多达906卷,770余万字,东汉以来马融、郑玄等儒学大师对法律的注释也具有法律效力。魏晋时对法律进行了重大改革。大量行政法被编辑为“令”,由具体行政部门掌握。改定的新律以刑法为主体,共20篇、620条、27 600字,大大降低了官吏判案时任意引用法令条文的可能性。与汉代明显不同的是,新律不少条文突出上下尊卑,同罪而不同罚。

    ——摘编自张晋藩总主编《中国法制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魏晋法律改革的主要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说明儒学对西汉、东汉、魏晋时期法律的影响。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孟子》中记载了孟子与其学生关于法律问题的讨论。学生问:“舜做了天子后,假如其父杀人,舜的法官该怎么办呢?”孟子回答:“抓起来就行了。”学生又问:“难道舜不阻止法官吗?”孟子说:“舜怎么能阻止呢?法官是按职责办事。”学生问:“那舜又该怎么办呢?”孟子说:“舜应当放弃天子之位,毫不顾惜。然后偷偷地背上父亲逃到海边住下,一辈子都很快乐,把曾经做过天子的事情忘掉。”

    ——据《孟子》

    材料二 (王阳明)在南赣建立起一种乡村民众的自治组织“乡约”,并亲自撰写了约规,即《南赣乡约》。阳明的乡约模式……强调乡约格物致知,即格心中之物,而同时见诸行动。……《南赣乡约》颁行以后……赣县“人心大约淳正,急公输纳,守礼畏法……子弟有游惰争讼者,父兄闻而严惩之,乡党见而耻辱之。”

    ——程鹏飞《王阳明“知行合一”与〈南赣乡约〉》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孟子的法制观念,分析孟子法制观念产生的社会背景。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南赣乡约》颁行的社会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