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2021届九年级上学期地理10月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15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中,假如甲、乙、丙、丁四幅图的图幅一样大,那么比例尺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百集电视专题片《边疆行》,以新闻纪实的手法,勾绘出一幅从广西到辽宁的中国美丽画卷。电视观众对《边疆行》中的四省区观后印象正确的是(   )

    A . ①省区地处我国华北平原,黑土广布。 B . ②省区举办盛大的那达慕大会,跳孔雀舞。 C . ③省区人口主要是壮族,最隆重的节日是泼水节。 D . 少数民族数目最多的省区是④,其简称是滇。
  • 3. 读等高线图(图中等高距为100米,直线处有一条小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图中B处一定为洼地 B . 该河自西北流向东南 C . 该河在A处可见瀑布景观 D . 该河各段的流速有较大变化
  • 4. 读“我国西部沿东经87°30′的地形剖面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④地形区名称是(   )
      A . 柴达木盆地 B . 准噶尔盆地 C . 塔里木盆地 D . 四川盆地
    2. (2) 关于④⑤地形区的地理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两地均位于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 B . 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在⑤处 C . ④⑤两个地形区所属的温度带相同 D . 两地均距海遥远,降水稀少,气候年较差和日较差大
  • 5. 下图示意三峡库区滑坡频率(月滑坡次数占全年滑坡次数的百分比)与月均降水量的关系。读图完成下题。

    图示信息表明,该地区滑坡多发的诱因是(   )

    A . 年降水量少 B . 夏季降水多 C . 冬季降水少 D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
  • 6. 根据下列某市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推测该市所在地区盛产的水果最可能是(   )

    A . 芒果 B . 柑橘 C . 苹果 D . 荔枝
二、解答题
  • 7. 读下面我国某一季风图和温度带划分图,回答问题。

    1. (1) 我国东部是世界上典型的季风气候分布区,上图一为我国(冬/夏)季盛行风向图,受其影响,我国冬季大部分地区吹偏(南、北)风,当它活动强烈时,易引发的气象灾害是
    2. (2) 我国温度带③和温度带④的分界线大致是(山脉)——(河流)一线.
    3. (3) 我国冬季气温最低的地方位于温度带①(填名称),主要是受(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因素影响。
    4. (4) 塔里木盆地位于我国的温度带是。(填名称)
  • 8.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小华跟随户外旅游团攀登了向阳峰。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材料一的地形图可知该区域的地形是以为主(填地形名称)。
    2. (2) 该区域主要植被类型是
    3. (3) 结合材料一、材料二,说明地形图中A河流的水文特征(至少答两点)①、。②、
    4. (4) 小华到达B地时测得气温为25℃,推断此时C地气温为(仅考虑地形的影响)。
    5. (5) 傍晚,小华登上了向阳峰,看到阵阵炊烟从甲城镇飘向自己所在的位置,当时的风向是风。
    6. (6) 当地拟修建一座水库,坝址选在D处。请你帮助分析在这里修建水库的利与弊。利:;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