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24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色彩是由化学变化呈现出来的是(   )
    A . 雨后的彩虹 B . 夜晚的霓红灯 C . 节日的礼花 D . 彩色的图画
  • 2. (2019九上·海珠期末) 下列关于水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电解水的实验中,正极端的玻璃管内得到的气体能使带火星木条复燃 B . 为保护水资源,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 C . 氢气燃烧生成水的实验,不能说明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 D . 明矾可把硬水转化为软水
  • 3. 根据你的生活知识判断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旦有人触电,立即用手将人拉开脱离电源 B . 图书馆资料着火时,立刻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C . 厨房里液化气大量泄漏时,立刻打开排气扇排气 D . 可用高粱、玉米等经发酵、蒸馏制酒精
  • 4. 下列是某校在中招实验考试中进行“制取二氧化碳”操作时,监测仪记录下的四个同学的实验操作,其中正确的是(   )
    A . 连接仪器 B . 检查气密性 C . 取用石灰石 D . 验满
  • 5. 实验室制取CO2有以下几个步骤:①按装置图连接好仪器②向长颈漏斗中加入稀盐酸③向锥形瓶内加入块状石灰石④检查装置的气密性⑤收集反应生成的气体。以上操作的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①④③⑤ C . ①②④③⑤ D . ①④③②⑤
  • 6. (2019九上·景县月考) 如图是探究燃烧条件的实验,有关该实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实验中a、c处的现象说明燃烧需要氧气参与 B . 实验中a、b处的现象说明燃烧需要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C . a处白磷燃着后很快熄灭,原因是管内产生了二氧化碳气体 D . 管口小气球的使用体现实验绿色化
  • 7. 古语道“人要实,火要虚”,其中“火要虚”的意思是说:燃烧木柴时,通常架空些,才能燃烧得更旺。“火要虚”的实质是( )

    A . 散热的速度加快 B . 增大木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C . 木柴的着火点降低  D . 提高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 8. 实验室制取气体选择收集方法时,在下列性质中,必须考虑的是( )。

    ①颜色;②密度;③溶解性;④可燃性;⑤能否与水反应。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②③⑤
  • 9. (2019九上·洛阳期末) 分类是学习化学的常用方法。下列物质分类错误的是(  )
    A . 合金:钢、铝合金、氧化铁 B . 混合物:空气、石灰水、牛奶 C . 单质:金刚石、液氧、水银 D . 氧化物:冰、干冰、生石灰
  • 10. 下列五种物质中均含有氯元素,它们按氯的化合价顺序排列:①KCl②Cl2③HClO④X⑤NaClO3 . 则根据这种排列规律,X可能是(   )
    A . AgCl B . Cl2O C . HClO2 D . KClO4
  • 11. (2018·河南) 过氧化钠(Na2O2)可作呼吸面具中氧气的来源,它与二氧化碳反应后的生成物为( )
    A . Na2CO3和H2 B . Na2O和O2       C . NaOH和O2 D . Na2CO3和O2
  • 12. (2019九上·新华期中) 在反应A+3B=2C+3D中,已知A和B的相对分子质量之比为7:8,当2.8gA与一定量B恰好完全反应后,生成3.6gD,则C的质量为( )

    A . 6.8g B . 9.6g C . 8.8g D . 4.4g
  • 13. (2019九上·洛阳期末) 下列除杂设计(括号内为杂质)中正确的是(  )

    序号

    物质

    操作

    A

    CO2(CO)

    点燃混合气体

    B

    CaO(CaCO3

    加水溶解、过滤

    C

    N2(O2

    气体通过灼热的铜网

    D

    CuO(C)

    隔绝空气加强热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2018·荆门) 某兴趣小组在研究Zn-Cu合金、Zn-Fe合金、Fe-Al合金、Fe-Cu合金时,发现其中一种合金6.5g与足量稀盐酸充分反应产生了0.5g气体,该合金可能是(   )
    A . Zn-Cu合金    B . Zn-Fe合金    C . Fe-Al合金    D . Fe-Cu合金
二、填空题
  • 15. 请用化学符号填空:空气中体积分数约为78%的气体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所形成的氧化物的化学式为;构成氯化钠的微粒有
  • 16. 自来水消毒过程通常发生化学反应,其反应的微观过程可用下图表示:

    ①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D物质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③分析以上微观过程模拟图,你能总结出的一条结论是:

  • 17. 区分某地下水(硬水)和蒸馏水,可以选用的物质是;硬水软化的方法是
  • 18. 向硝酸镁、硝酸银、硝酸铜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并充分反应,过滤得滤渣和滤液。
    1. (1) 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后,一定发生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往滤渣中加入盐酸,若无气体放出,则滤液中一定有的金属阳离子是
    3. (3) 往滤渣中加入盐酸,若有气体,则滤出的滤渣是,反应所得溶液的质量和原溶液的质量相比(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 19. (2020九上·内乡期末)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使用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1. (1) 锂电池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图1是锂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图2是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其中与锂原子的化学性质最为相似的是(填序号)。
    2. (2) 锂的金属活动性强于铝,请写出它与稀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三、实验题
  • 20. (2019九上·郑州期末) 如图所示,是木炭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

    1. (1) 写出实验中其中两个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该实验中往集气瓶中加入少量澄清石灰水的目的是
    3. (3) 木炭在集气瓶里燃烧比在空气里燃烧更剧烈,原因是
四、推断题
  • 21. (2019九上·汝阳期末) 甲、乙、丙有如图所示的转化关系 ”表示反应一步实现,部分反应物和反应条件略去 ,甲为固体单质,丙到乙的反应是吸收热量的。则甲的化学式为,丙到乙的化学方程式为,乙和丙化学性质不同的原因是

五、简答题
  • 22. (2019九上·卧龙期末) 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金属材料。
    1. (1) “真金不怕火炼”说明金的化学性质
    2. (2) 铁制容器不能用来盛放农药波尔多液(主要成分是硫酸铜和氢氧化钙),请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其原因
    3. (3) 金属矿物的储存量有限,而且不能再生,所以保护金属资源尤为重要。保护金属资源的有效途径是。(答一条即可)
  • 23. 如图是微型实验的装置图。

    1. (1) 由烧杯中变化的现象可得出二氧化碳具有什么性质?
    2. (2) 写出b处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六、流程题
  • 24. (2019·安阳模拟) 在实验室里,可以利用如图装置制得铁

    1. (1) 写出A装置玻璃管内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加热氧化铁之前,先通一会儿一氧化碳的目的是什么?
    3. (3) 从环保角度考虑,请写出一种尾气处理方法
七、综合应用题
  • 25. 下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常用装置。

    1. (1) 仪器 的名称是;加热氯化铵和熟石灰的固体混合物可制取氨气( ),氨气极易溶于水,则制取氨气应选用的一套装置为(填字母代号)。
    2. (2) 若选择 组合一套装置制取某气体,请写出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实验结束时应先撤去导管,后熄灭酒精灯,原因是
    3. (3) 实验室可选择 装置收集二氧化碳,验满的方法是 装置均可制取 ,与 相比较, 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4. (4) 若用如图装置采用排水法收集 ,请将方框内的导管补画完整
    5. (5) 为测定某石灰石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称取 石灰石(杂质不参加反应)放入烧杯中,加入 稀盐酸,二者恰好完全反应,反应后烧杯中剩余物质的总质量为 (气体的溶解忽略不计)。请计算该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