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东台市第五联盟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第...

更新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1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5七上·澄迈月考)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描写的景色主要是因为水中大量繁殖了(  )

    A . 藻类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绿色水生小昆虫
  • 2. 苔藓植物可以作为环境监测的指示植物,是因为(   )
    A . 植株非常矮小,容易死亡 B . 有假根,能从土壤中吸收有害物质 C . 叶片只由一层细胞组成,毒气容易侵入 D . 有输导组织,有毒物质容易扩散
  • 3. (2018·成都) 桫椤是我国国家一类保护植物,喜欢阴湿环境,植株高大且有根、茎、叶等器官,但没有花、果实和种子,据此判断桫椤属于(    )
    A . 苔藓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裸子植物 D . 被子植物
  • 4. 银杏和杏的主要差别是(   )
    A . 根、茎、叶是否发达 B . 是否有种子 C . 种子外是否有果皮包被 D . 能否耐干旱和贫瘠
  • 5. 下列动物中不属于腔肠动物是(   )
    A . 海葵 B . 海蜇 C . 海马 D . 水母
  • 6. 某人发现一种身体细长的动物,要判断它是线形动物还是环节动物,主要依据是(   )
    A . 是否有口 B . 是否有肛门 C . 身体是否分节 D . 体表是否有黏液
  • 7. 下列不属于软体动物的是(   )
    A . 河蚌 B . 章鱼 C . 泥鳅 D . 蜗牛
  • 8. 生活中,有很多动物被称为“鱼”。下列属于鱼类的是(  )
    A . 鲸鱼 B . 鲨鱼 C . 鳄鱼 D . 娃娃鱼
  • 9. (2017·青岛) 爬行动物比两栖动物更适应陆地生活的原因是(  )

    ①体表覆盖角质鳞片或甲 ②用肺呼吸 ③生殖和发育离开了水④卵表面有坚韧的卵壳⑤皮肤裸露.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④⑤ D . ①②③④
  • 10. 哺乳动物特有的特征是(   )
    A . 胎生、哺乳 B . 体温恒定 C . 用肺呼吸 D . 心脏四腔
  • 11.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珙桐,又叫鸽子树,是植物界中的“活化石” B . 银杉,裸子植物,有植物中“大熊猫”的美称 C . 白鳍豚,生活在长江里,是鱼中最原始的一类 D . 大鲵,最大的两栖动物,根据其叫声又称“娃娃鱼”
  • 12. 下列关于细菌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细菌有三种基本形态:球形、杆形和螺旋形 B . 细菌个体十分微小,只有用高倍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细菌的形态和结构 C . 细菌不都是对人类有益的 D . 寄生细菌可分解动植物遗体参与物质循环
  • 13. 梅雨季节,家里的衣物容易发霉,你认为霉菌适宜生活的环境是(  )
    A . 寒冷、干燥的环境 B . 温暖、干燥的环境 C . 寒冷、阴湿的环境 D . 温暖、阴湿的环境
  • 14. 下列有关真菌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不含叶绿素,只能依靠现成的有机物生活 B . 都只能通过孢子繁殖后代 C . 个体有单细胞的,也有多细胞的 D . 常见的真菌有酵母菌、霉菌和蘑菇
  • 15. (2011·盐城) 下列四种生物,在细胞结构组成上不同于其他几种的是(    )

    A . B . C . D .
  • 16. 病毒通常只能侵袭某种特定的细胞,根据侵袭细胞的不同,禽流感病毒属于(   )
    A . 细菌病毒 B . 噬菌体 C . 植物病毒 D . 动物病毒
  • 17. (2020八上·霍林郭勒期末) 许多既有趣味性又富含哲理的歇后语都与动物有关。如“地里的蚯蚓——能屈 伸”. “长颈鹿的脖子、丹顶鹤的腿——各有所长”、 “春蚕结茧—— 一丝不苟 ” 、 “蚂蚁搬家——大家动口”、 “瓮中捉鳖——十拿九稳”等,老师将这些动物分成了两大类,其归类的依据最可能的是(    )
    A . 生活环境的不同 B . 体内有无脊柱 C . 运动方式的不同 D . 呼吸方式的不同
  • 18. 下列与生物分类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分类的基本单位是科 B . 猫和狗的亲缘关系比猫和鸡的亲缘关系远 C . 分类单位越大,包含的生物种类越少 D . 分类的主要依据是生物间的相似程度(性状差异)
  • 19. 自然界中许多生物彼此之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亲缘关系。在下列分类单位中,物种间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

    A . B . C . D .
  • 20. (2019·新化模拟) 观察如图,阴影部分表示图中4种动物的共同特征,这一特征是(     )

    A . 体外受精 B . 体温恒定 C . 无性生殖 D . 背部有脊柱
二、资料分析题
  • 21. “那水呢,不但不结冰,反倒在绿萍(满江红)上冒着点儿热气。水真绿(藻类),把终年贮蓄的绿色全拿出来了,天儿越晴,水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请结合资料回答:
    1. (1) “植物”在生物分类的等级中属于。(填分类等级)
    2. (2) 我们现在利用的煤主要是古代植物等遗体经过漫长历史年代形成的。垂柳靠水的一面长势更加良好,体现了环境能够生物。
    3. (3) 资料提及的植物中具有根、茎、叶的有种。植物是地球上的“吸碳器”,通过光合作用与腐生生活的细菌真菌分解作用,一起维持了地球的和氧平衡。
三、综合题
  • 22. 某班学习小组,在一次实地考察中,观察到了如下几种动物。请据图回答:

    1. (1) 涡虫属于、 (填动物类群)   
    2. (2) 蜘蛛、蜜蜂属于同一类群,该动物类群的主要特征是体表有坚韧的;身体和都分节。   
    3. (3) 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动物的呼吸方式也有明显差异:鱼适于水生,用鳃呼吸;青蛙水陆两栖,呼吸器官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