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金园实验学校2020-2021年八年级上学...

更新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30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社会发展对个人素质提出来新要求    B . 我们不仅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交往 C . 我们只有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亲身实践,才能学到现代生活所必须的本领 D . 纸上学到的东西没有用,要有收获必须参加社会实践
  • 2.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说明 (  )
    A . 我们要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B . 我们要关心社会发展,关注国家大事 C . 我们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D . 我们要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应对准备
  • 3. 2020年6月,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广交会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这表明(     )

    ①网络让信息传递和交流更便捷

    ②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③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④要远离不良网站,以免受到侵害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下面的漫画告诉我们( )

    ①互联网丰富了民主形式  
    ②互联网拓宽了民主渠道

    ③在网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受限制

    ④互联网对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发挥着重要作用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5. 2019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加入,仅2分钟成交额就突破了100亿。可是,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商家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商品售后服务很难保证以及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
    A .   网络弊大于利,我们要坚决抵制 B . 提高辨别能力,理性参与网络 C . 网络便利人们生活,已经能够取代现实生活 D . 我们要杜绝网络中的不良信息和文化
  • 6. 青少年处于走向社会的关键时一期,谦让、分享、帮助他人、关心社会发展等案社会行为 有利于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下列做法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①每天上网玩游戏、微信聊天    ②主动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

    ③公共场所嬉戏打闹、放声歌唱  ④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7. 从花光自己的压岁钱,到转走父母银行卡内的积蓄,再到偷盗或抢劫他人财物……近年来一些未成年人因游戏充值和为主播打赏花费家长“巨款”,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新闻屡见不鲜。上述新闻案件警示青少年(    )
    A . 参与任何游戏或直播活动,都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B . 违法就是犯罪,要学会自觉抵制生活中的不良诱惑 C . 要分清是非和对错,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 D . 把握违法与犯罪的界限,做到小错不断,大错不犯
  • 8. 下图图片中的这些行为的共同点是(   )

    A . 自觉履行自己本职工作的表现  B . 目的都是为了赢得社会的赞誉 C . 是帮助他人的亲社会的行为   D . 积极履行自己法定义务的行为
  • 9. 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设置云阅听朗读馆,云书店,云博物馆等内容板块,全方位展现5G技术给数字阅读带来的变化。这表明( )
    A .   网络为文化传播搭建新平台        B . 网络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 C . 网络交往能摆脱时空的限制        D . 网络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 10. 关于自由和规则的关系:行星说:自由就是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火车说,自由就是在铁轨上来回奔跑;鱼儿说,自由就是在河水里欢快地嬉戏;风筝说,自由就是系着一根长线在空中飞舞;汽车司机说,自由就是握好方向盘,按交通规则行驶。这说明(    )
    A . 自由和规则毫无关系 B . 规则是对自由的束博 C . 自由和规则相互冲突 D . 规则是对自由的保障
  • 11. 小王参加求职面试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排在他后面的应聘者,家在外地,来时已买好了回程的火车票,这位应聘者非常着急。见此情形,小王主动与他互换位置。面试官知悉后,赞许有加,最后他们双双被录取。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讲礼貌就意味着无原则地退让 B . 礼让看似是对别人友善,实际也是在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C . 礼体现一个人的尊重、谦让、与人为善等良好品质 D . 礼让不是退让,更不是软弱,而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 12. 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我国正加紧完善涉及信用征集、奖惩、黑名单等一系列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增强威慑力。据此青少年应该做到(    )

    ①依法惩处失信行为                  ②对人守信,对事负责 

    ③增强诚信意识,坚守诚信守则        ④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3. 某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打出了这样醒目的标语:“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车,让出秩序;人让人,让出和谐。”这一标语的内容说明(    )

    ①尊重他人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     ②处处忍让有损个人人格尊严

    ③尊重能提高文明程度                     ④尊重使社会更加和谐融洽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4. (2017八上·乌审旗期末) 《论语》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下列选项与这一观点的要求一致的是(    )

    ①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②以诚待人,以信交友

    ③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④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5. 汕头市阳光海岸别墅区居民因为停车纠纷 “一言不合、挥拳相向”,抹黑了汕头“创文”的成果,网友对这样的恶劣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他们的行为( )

    ①缺乏规则意识 ②没有以礼待人 ③不尊重他人 ④有损自我与城市形象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6. 尊重是一朵花,一朵开在心间的花;尊重是一条路,一条通往美好的路:尊重是一团火,一团温暖你我的火。这是因为(    )

    ①受到他人尊重能够增强自尊、自信

    ②受到他人尊重能够获得满足感,成就感

    ③尊重使社会生活和谐融洽

    ④互相尊重有利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7. (2020·武汉) 侯某因销售伪劣产品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瞿某因走私被处以没收财产。侯某和瞿某所受处罚的法律依据分别是(    )
    A . 行政法规、民事法规 B . 行政法规、刑事法规 C . 刑事法规、民事法规 D . 民事法规、刑事法规
  • 18. 某学校在开展禁毒教育主题活动中,同学们对毒品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下列对毒品的认识,错误的是( )
    A . 吸毒可以激发灵感,缓解精神的压力 B . 毒品是全球公害,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C . 吸毒损害身体、破坏家庭、危害社会 D . 吸毒贩毒是我国法律严厉禁止的行为
  • 19. 某学校一高三学生王某,从小学起就迷恋互联网,初中时出于好奇,开始研究黑客技术,2019年4月因攻击我国境内网站,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被依法判刑。据此完成下题。
    1. (1) 青少年应该(    )

      ①提高鉴别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②加强道德修养,遵守网络规则

      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拒绝网络生活    ④自觉树立法律意识,依法自律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2. (2) 以上事实说明犯罪的最本质特征是(    )
      A . 社会危害性 B . 刑事违法性 C . 刑罚当罚性 D . 严重危害性
二、非选择题(40分)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背景材料:观察图片和漫画,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结合漫画男同学的行为,分析我们为什么要尊重他人?
    2. (2) 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大家互相尊重。那么,你打算怎样尊重他人呢?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中学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学习小组开展以“青少年与网络”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请你积极参与。

    第一环节:学习讨论  请根据收集的资料展开讨论。

    资料1:截止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人,其中20%以上的上网者年龄在20岁以下,不足10岁的网民约有近3000万。超九成未成年人在上网时遇到过不良信息的侵害。

    资料2:近三成的学龄前儿童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而14岁青少年每天使用网络时间超过半小时的比例达到60%。

    资料3:七成青少年有过游戏付费行为,约2\3 的青少年通过网络支付工具给网络游戏付费。

    资料4:四川成都李女士的10岁儿子拿着朋友手机里的钱打赏游戏主播,一个晚上就花掉了3万多元。

    1. (1) 上述材料反映了哪些问题?
    2. (2) 请列举上述现象的危害。
    3. (3) 第二环节:总结发言:根据上述讨论,请你就青少年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总结性发言。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几年,国家主席习大大的讲话中,经常大谈特谈中国文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实际行动彰显其所极力宣扬的文化自信,八年级某班班的同学收集了习大大曾经引用的古典名句.

    习大大曾引用的古典名句

    我的解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示例: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或我们要传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材料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2017年3月12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最高法院会同多个部门实行信用惩戒,实现了失信被执行人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1. (1) 结合示例,请你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解读。
    2. (2) 结合材料二谈谈诚信的重要性?
    3. (3) 请你各列一例学校和社会中存在的不诚信现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