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市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222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思想后来由其弟子整理成《论语》。他是(    )
    A . 孔子 B . 墨子 C . 庄子 D . 韩非
  • 2. 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当时通行于全国各地的标准货币是(    )
    A . 刀币 B . 圆形方孔半两钱 C . 铲形币 D . 蚁鼻钱
  • 3. 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热播后,很多人对汉武帝的文韬武略有了基本了解,其中,为加中央集权,他采取削弱诸侯王势力的措施是(    )
    A . 颁布“推恩令” B . 设置西域都护 C . 设立军机处 D . 设立“三司”
  • 4. 陆上丝绸之路是古代连接亚欧的重要商路,对开通此商路功劳巨大的人物是(    )

                     丝绸之路线路图

    A . 董仲舒 B . 张骞 C . 成吉思汗 D . 康熙帝
  • 5. 隋朝大运河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隋朝大运河的最北端和最南端分别是(    )
    A . 涿郡、江都 B . 洛阳、余杭  C . 洛阳、江都 D . 涿郡、余杭
  • 6. 我国的科举制度对西方近代文官考试制度的形成产生了较大影响,有人称它是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我国的科举制度正式创立于(    )
    A . 隋朝 B . 唐朝 C . 明朝 D . 清朝
  • 7. 唐玄宗在位的前期,当时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库充盈民众生活安定,唐朝的国力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大,进入了鼎盛时期,历史上称为(    )
    A . 文景之治 B . 贞观之治 C . 开元盛世 D . 光武中兴
  • 8. 下列人物中,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贡献的是(    )
    A . 松赞干布 B . 文成公主 C . 鉴真 D . 玄奘
  • 9. 宋朝统治者积极鼓励海外贸易,在主要港口设立机构加以管理。这一机构是(    )
    A . 市舶司 B . 宣政院 C . 澎湖巡检司 D . 驻藏大臣
  • 10. 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上文记载的毕昇发明的科技成就是( )
    A . 造纸术 B . 火药 C . 活字印刷术 D . 指南针
  • 11. 元朝为今天我国省级行政区划奠定基础的制度是(    )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三省六部制 D . 行省制度
  • 12. 人们常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丞相的地位。在中国古代,废除实行了1500多年的丞相制度,以此来强化皇权的是(    )
    A . 隋文帝杨坚 B . 唐太宗李世民 C . 宋太祖赵国胤  D . 明太祖朱元璋
  • 13. 某历史论文提到了“1662年”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民族英雄“等信息。据此判断该论文重点研究的人物是(    )
    A . 郑成功 B . 郑和 C . 戚继光 D . 忽必烈
  • 14. (2020八上·大丰月考) 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沙俄 C . 美国 D . 法国
  • 15. 在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悲壮历史中,勇击日寇、南国黄海的民族英雄是(    )
    A . 林则徐   B . 关天培 C . 左宝贵  D . 邓世昌
  • 16. 在中国近代史上,列强强追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其中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7. 近代以来,日本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战。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的历史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重庆谈判
  • 18. 标志着人民解放军开始战略进攻的事件是(    )
    A .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 B . 辽沈战役 C . 淮海战役   D . 平津战役
  • 19. 1949年9月,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的起着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20. 他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为了不暴露目标,忍受烈火灼烧的剧痛坚持在潜伏地点一动不动,直至牺牲,从而确保了整个战役的胜利。这里的“他”是(    )
    A . 陈化成 B . 聂士成 C . 邱少云 D . 黄继光
  • 21. (2017·宜兴模拟)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C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
  • 22.   1978年12月,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的会议是(    )
    A . 中共八大 B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C . 中共十五大 D . 中共十九大
  • 23. 1979年至1988年,徐州粮食产量年均增长60%,累计生产粮食339115万吨,相当于其前30年粮食产量的总和。昔日贫穷落后缺粮少吃的徐州农村变成了苏北粮仓。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    )
    A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 B . 土地改革的实行 C .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立 D . 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
  • 24. 1980年,中央决定兴办四个经济特区。下列哪座城市成为经济特区的代表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
    A . 珠海 B . 汕头 C . 深圳 D . 厦门
  • 25. 邓小平理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B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 中共十五大 D . 中共十九大
  • 26. 1955年,周恩来在代表中国政府出席的一次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方针,促进了会议的圆满成功。周恩来参加的这次会议是(    )
    A . 巴黎和会 B . 华盛顿会议 C . 雅尔塔会议 D . 万隆会议
  • 27.   1970年,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    )
    A . 东方红一号 B . 神舟一号 C . 神舟五号 D . 神舟六号
  • 28. 某位科学家荣获多项国际大奖,享有很高的国际声望,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这位科学家是(    )
    A . 屠呦呦 B . 袁隆平 C . 邓稼先  D . 钱学森
  • 29. 《汉谟拉比法典》是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它是哪一个国家的文明成果(    )
    A . 古埃及 B . 古印度 C . 古希腊 D . 古巴比伦
  • 30. 世界三大宗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下列与“1世纪”“耶稣”“巴勒斯坦地区”这些关键(    )
    A . 佛教 B . 伊斯兰教 C . 基督教 D . 以上答案都不对
  • 31. 文艺复兴时期通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下列人物与其作品搭配正确的是(    )
    A . 达·芬奇—《神曲》 B . 莎士比亚一《哈姆雷特》 C . 但丁—《蒙娜丽莎》 D . 达尔文一《最后的晚餐》
  • 32. 某位航海家成为第一位横渡太平洋的欧洲人。他的船队第一次完成了环球航行,证明了地圆学说的正确。这位航海家是(    )

     

     新航路的开辟示意图

    A . 哥伦布 B . 郑和 C . 麦哲伦 D . 杰斐逊
  • 33. 某文献使英国确立了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地位,逐渐形成了君主立宪制。此文献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人权宣言》 D . 《拿破仑法典》
  • 34. 1787年美国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对后来许多国家的政治变革产生了重要影响。下图反映了1787年美国宪法对国家权力实行: (    )

    A .   总统独裁 B . 君主立宪 C . 专制集权 D . 三权分立
  • 35. 下图是某同学在整理课堂笔记时提炼出来的部分要点,据此判断他正在学习的主题是(    )

    时间:1861-1865年

    文献:《解放黑人奴求宣言》

    性质:资产阶级革命

    A . 法国大革命 B . 俄国农奴制改革 C . 美国南北战争 D . 日本明治维新
  • 36. 科技创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世界的面貌。下列历史人物与其发明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 本茨—蒸汽机  B . 爱迪生—耐用的白炽灯泡 C . 斯蒂芬森—珍妮机  D . 瓦特—飞机
  • 37. “整个树林被削平得像割去谷穗的田地,所有覆盖物弹痕累累……到处都是残骸、击败的战车、挂在树木残枝上的碎成一块一块的尸体、击毁的大炮,几个月都是如此。”这段文字描写了战争的残酷性。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惨烈闻名的典型战役是(    )
    A . 萨拉托加大捷 B . 凡尔登战役 C . 萨拉热窝事件 D . 太平洋战争
  • 38.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吏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其领导者是(    )
    A . 列宁 B . 斯大林  C . 戈尔巴乔夫 D . 马克思
  • 39.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召开了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在这两个会议的基础上,国际秩序以重建,这一序通常被称为:(    )
    A . 凡尔赛体系 B . 华盛顿体系 C . 两极格局 D . 凡尔赛一华盛体系
  • 40. 1919-1931年爆发了世界性经济大危机,罗斯福上台之后,大力推行改革,全国整顿金融体系,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等,这些措施被称为“新政”,这说明:(    )
    A .   变革了社会制度 B . 优先发展重工业 C . 增强了国家干预 D . 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 41. 1942年1月《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
    A .   扭转了太平洋战场的局势 B . 加速了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 C . 加速了德日法西斯的投降 D . 标志着世界性反法西斯联盟的正式形成
  • 42. 以下示意图呈现了第2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进程,①处应是:(    )

     

    A . 莫斯科保卫战 B . 斯大林格勒战役 C . 诺曼底登陆 D . 德国无条件投降
  • 43. 当今世界,美国认为自己”最有能力领导这个世界”,但是,欧盟、日本、中国和俄罗斯这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联或国家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表明当今时界政治格局的发趋是:(    )
    A . 全球化 B . 多极化 C . 国际化 D . 信息化
  • 44. 它与联合国成为支持、协调世界经济和政治的两大支柱,推动看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它是: (    )
    A . 华沙条约组织 B . 欧洲联盟 C . 世界贸易组织 D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 45. 电子图书可在计算机、手机上读,这种现象出现在:(    )
    A . 蒸汽时代 B . 电气时代 C . 信息时代 D . 铁器时代
二、<b>非选择组(本大题共2小题,每空1分,共10分)</b>
  • 46.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疫情最为严重。武汉人民秉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取得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像武汉这样留下“历史印记”的城市还有许多,请将下列城市相关史实补充完整

    城市名称

    相关史实

    武汉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因此武汉有首义之城的美誉,武昌起义胜利后,各省纷纷响应支持革命历史上称这次革命为“①” 他宣告了中国2000多年君主专治制度终结。

    北京

    1919年5月在北京爆发的②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③召开。这次会议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延安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第④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横渡长江,占领了⑤。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

  • 47.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未屈服,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回顾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这个过程中,重要的历史人物是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图片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填空

     

     

     

    关漫

     

     

     

     

     

    李鸿章

    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以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掀起了一场旨在“自强”、“①”的洋务运动。这场运动是中国历近代史上第一次近代化探索。

    该图是维新派的代表人物②,以他为代表的维新派推动下,1898年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书进行变法。历史上将这次变法称为“戊戌变法”。

    孙中山

    1905年,孙中山联合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的成员,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③,这是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陈独秀

    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并在创刊上号上发表《敬告青年》,正式吹响了④运动的号角。这次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毛泽东

    1935年中共中央召开了⑤会议,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成为中共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