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五年级上册 /第七单元 /24* 月迹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五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文(七)第24课《月迹》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288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积累运用
  • 1. 给下划线字选择正确读音。

    (jì jí)妒       (bǐng píng)气    (niǎo xiāo)袅炊烟

    (gū gú)朵儿     (xiàn qiàn)慕    (cí  chí)花盆

  • 2. 用“然”组成的词语填入相应的空中。

    ①奶奶说:“月亮进来了!”

    ②我们都跑了出来,它就在院子里。

    ③一向落后的平平这次得了满分。

  • 3. 把词语补充完整。

    的桂树            的骨朵儿

    的感觉            地爬高

    地溜进来          地闪着银光

  • 4. 根据意思写词语。
    1. (1) 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
    2. (2) 没有边际。形容范围极为广阔。
    3. (3) 因人胜过自己而产生忌恨的心理。
  • 5. 文中的“我们”在哪儿找到了“月亮”?( )(多选)
    A . 竹窗帘里 B . 院子里 C . 水里 D . 眼睛里
  • 6. 课文整体梳理。

    这篇课文描写的是(时间)孩子们寻找月迹的过程,他们先后寻找到了等足迹,表达出一种喜悦的心情,让人明白了的道理。

二、阅读理解
  • 7. 重点段落品析。

        奶奶说:“月亮是每个人的,它并没有走,你们去找它吧。”我们越发觉得奇了,便在院里找起来。妙极了,它真没有走掉,我们很快就在葡萄叶儿上,瓷花盆儿上,爷爷的锨刃儿上找到了。我们来了兴趣,竟寻出了院门。

        院门外,便是一条小河。河水细细的,却漫着一大片的净沙,全没白日那么的粗糙,灿烂地闪着银光。我们从沙滩上跑过去,弟弟刚站到河的上湾,就大呼小叫了:“月亮在这儿!”

        妹妹几乎同时在下湾喊道:“月亮在这儿!”

        我两处去看了,两处的水里都有月亮,沿着河边跑,哪一处的水里都有月亮了。我们都看向天上,我突然又在弟弟妹妹的眼睛里看见了小小的月亮。我想,我的眼睛里也一定是会有的。噢,月亮竟是这么多的:只要你愿意,它就有了哩。

    1. (1)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兴趣----     粗糙----

    2. (2) 对文中画线句子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月亮饱含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它在每个人的心里。 B . 月亮不见了,奶奶让大家去寻找。 C . 天阴了,月亮才不见了。
    3. (3) 通过阅读选文的第二、三自然段,我明白了,它是人们对
  • 8. 阅读语段,完成下面小题。

        喧嚣的校园在晚休的铃声中渐渐沉睡了,宿舍里同学们的欢闹声,已经听不见了;偶尔听到的只是远处池塘里的几声蛙鸣。在这幽微的月光里,毕业离校的幽苦又萦上心头,我鬼使神差地走到校园后面的林阴小道上。

        曲曲折折的小径,蔓草横生。不知名的白色野花挨挨挤挤地开着;像是一地银白的精灵,在月光里摇曳婆娑。两旁的玉兰树,是我们来时栽下的,现在已蓊蓊郁郁,两人多高了。月华如洗,透过扶疏的叶隙,撒下一地的斑驳。

        我想起了第一学期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那个中秋月夜。马鞍山上,芝山亭中,在满月的光里,大家欢聚一堂,品茗、吃月饼,畅谈理想、人生,遐想着月的传说。月光皎洁,马鞍山披着一层银辉。风儿带着秋的凉意,沙沙地响过了竹林,响过了芝山亭。记得苏子有言:“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易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那时我想,我们真是一群幸运的人儿,搭在世纪末人才的班车上,享受着太平盛世的风光霁月,展望着未来岁月。

        又是一个月夜。因白天一位同学病了,我带他去看病,一时没请假,旷了半天课。班主任周老师叫我去她家一趟。我想,坏了,要挨批了。我忐忑不安地蹭进了老师的家。

        “以后有事要记得先请个假。他身体好些了吗?”接着,周老师又说,“他家挺困难的,这些钱你捎给他,就说是他家里寄的。你们是同乡,他不会怀疑,我明天上完课再过去看他……我买了几帖中药……”

        我无言,捏着这张带有体温的50元钱,望着老师纤弱秀丽的背影,我平生头一回体味到了一种山的威严。走出老师的家,我蓦地发现,今晚的月好圆好圆……

        重温往事,同学情使我感到甜蜜,师生情更使我感到温暖。在这离别的时刻,双眸不由湿湿的。在微微的泪光中,我又看到了窗口那盏熟悉的灯还亮着,那是老师在辛勤地工作吗?这样想着,不觉已回到宿舍。均匀的鼻息声微微响着,舍友们已睡熟好久了。

    1. (1) 文中引用“苏子”的话的用意是:
    2. (2) “我忐忑不安地蹭进了老师的家。”“蹭”字能改为“踱”吗?为什么?
    3. (3) “我平生头一回体味到了一种山的威严”一句的含义是什么?
    4. (4) 本文回忆部分选取了两个月夜,这两个月夜表现的侧重点有何不同?
    5. (5) 请概括出第二个月夜所写的一件事。
三、语言表达
  • 9. 按要求完成句子。
    1. (1) 月亮还在竹帘儿上爬。(仿写拟人句)
    2. (2) 河水细细的,却漫着一大片的净沙,全没白日那么粗糙,灿烂地闪着银光。(缩句)
  • 10. 《月迹》中涉及一个古代神话中的人物嫦娥,你知道这个神话故事的名字吗?其中还有一个人物是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