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10 我国的自然灾害

更新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8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16. (2018八上·鄂托克期中) 读我国气象灾害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气象灾害图判断,图例中A为路径,B为路径。
    2. (2) 地震属于地质灾害,2017年12月19日在辽宁鞍山市海城市发生了4.4级地震,沈阳有明显震感,地震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自救机会”,下列自救错误的是(_______)
      A . 教室内,学生在教师指挥下抱头、闭眼,尽量蜷曲身体迅速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B . 场馆内,就地趴在排椅下,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挡在头上 C . 楼道内,远离窗户,坐电梯迅速离开 D . 卧室中,可以在小开间的墙角躲避
  • 17. (2019八上·乐亭期中) 读我国某年1月25日08时至26日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高温预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时段内局地气温≥40℃的省区主要有等。
    2. (2) 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可引发的气象灾害主要是,乙地发生这种气象灾害时,损失比甲地更大,其原因主要是
    3. (3) 该时段内甲地的气温介于之间,由于地处盆地内,难以散热,夏季常常出现高温天气。
    4. (4) 丙地高温天气较少的原因是,丁地高温天气较少的原因是
    5. (5) 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应对高温的措施
  • 18. (2018八下·钦州月考) 下图示意我国西部地区沙尘暴天气系统分布,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沙尘暴多发于冬春季节,此时西北和北方地区降水,地表土质干燥松散,当大风刮过时,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暴天气。
    2. (2) 沙尘暴是在季风的影响下形成,其分布地区主要是气候(填气候类型)。
    3. (3) 图中数字所示的四大牧区中,未受到沙尘暴影响的是牧区(填序号),该牧区特有的动物是
    4. (4) 北方路径经过高原和高原,由于等治沙措施效果显著,影响华北地区的沙尘次数总体上呈减少趋势。
  • 19. (2019七上·垦利期中) 读“我国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分布图”、“华北地区部分区域地图”、“乡宁县气候统计图”、“乡宁县滑坡灾害景观照片”,回答下列问题。

    1. (1) 乡宁县所在的地形区为(填地形区名称);图中A山脉为,它是我国南北方地区的重要分界线。乡宁县所在地形区最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是,造成这种生态问题的自然原因是
    2. (2) 我国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多分布在中部山区,以下与这些地区滑坡泥石流灾害多发的原因无关的是(________)
      A . 地面坡度大 B . 土壤贫瘠    C . 植被覆盖率低 D . 降水集中在夏季且多暴雨
    3. (3) 由乡宁县气候统计图推断这一地区滑坡灾害多发的季节在(_____)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4. (4) 请为乡宁县减轻滑坡泥石流灾害、减少地质灾害造成损失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