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地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9 黄河

更新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34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八上·蓝山期中) “泾渭分明”是我国的一句成语,用来形容事情的好坏就像古时的泾水和渭水一样清浊分明。但现在两条河都浊浪滚滚,泾渭不分了。其根本原因是(   )
    A . 河流改道 B . 河水干涸 C . 流域内植被覆盖好 D . 流域内水土流失严重
  • 2. (2019八下·临湘期末)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所在的省级的行政中心是(   )
      A . 太原 B . 兰州 C . 银川 D . 西安
    2. (2) 下列描述中,符合乙河段水文特征的是(   )
      A . 汛期长 B . 含沙量小 C . 无凌汛 D . 无结冰期
  • 3. (2020八下·微山期中)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平原是(  )
    A . 河套平原和宁夏平原 B . 河套平原和吐鲁番盆地 C . 宁夏平原和东北平原 D . 东北平原和华北平原
  • 4. (2020八下·扬州期中) 2019年4月1日12时,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进入全域禁渔期。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黄河干流各河段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各河段皆无结冰期 B . ①河段含沙量剧增 C . ②河段水流清澈 D . ③河段已成为“地上河”
    2. (2) 下列黄河流域的开发利用方式,合理的是(  )
      A . 全流域投放营养物质,提高鱼类产量 B . 扩大流域内围网养殖规模 C . 严禁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 D . 大量引黄灌溉,种植水稻
  • 5. (2020八下·庆云期中) 读图,对黄河干流各河段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黄河流域无结冰期 B . ①河段水流平缓 C . ②河段有凌汛现象 D . ③河段为“地上河”
  • 6. (2020·周村模拟)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黄河流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流AB段及CD 段在初春或初冬时节易发凌汛 B . 小浪底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是河流径流量小 C . 黄河上游河段的治理主要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D . 黄河下游流域面积小的原因是降水少
    2. (2) 下列属于黄土高原民风民俗的是(   )
      A . 大米饭   高脚屋 B . 糌粑   帐篷 C . 信天游   黄梅戏 D . 窑洞   羊肚巾
  • 7. (2020·万州)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但又被称为“中国的忧患”,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黄河河水含沙量大的主要原因是(   )
      A . 沿岸工业发达,污染严重 B . 黄土高原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C . 过度抽取河水,带走泥沙 D . 水中行船多,搅动河沙
    2. (2) 黄河下游出现“人在水下走,船在天上行”,这现象说明(   )
      A . 黄河形成地上河 B . 我国发射宇宙飞船 C . 人们的美好愿望 D . 海市蜃楼,船影在天上
  • 8. (2019八上·湛江期中) 读“黄河流域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黄河中游流经的地形区,主要是( )
      A . 青藏高原 B . 内蒙古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华北平原
    2. (2) 黄河在我国历史上水患严重,下列措施中,不能有效治理黄河的是(    )
      A . 加固下游河堤 B . 上游 地区开荒种地 C . 修建水利工程 D . 植树种草,加强水土保持
  • 9. (2019八上·乐亭期中) 读黄河流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图片_x0020_1035206428

    1. (1) 图中(   )
      A . ①为汾河,②为渭河 B . ①为洛河,②为汾河 C . ①为渭河,②为淮河 D . ①为海河,②为淮河
    2. (2) 黄河下游流域面积狭小的原因主要是(   )
      A . 山脉隆起,地势抬升 B . 泥沙沉积,形成地上河 C . 人口稠密,填海造陆 D . 降水稀少,蒸发量大
    3. (3) 对黄河综合治理的措施,最为合理的是(   )
      A . 在源头修建水库,蓄水养鱼 B . 在上游拆除电站,引水灌溉 C . 在中游疏通河道,加速排沙 D . 在下游修堤筑坝,加固大堤
  • 10. (2019·阜新) 黄河被誉为“母亲河”,世代哺育着中华儿女。根据你对黄河的学习,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黄河作为“母亲河”,当代的突出奉献是(   )

      ①灌溉                ②航运                ③发电                ④养殖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③
    2. (2) 黄河中游地区是黄河的主要泥沙源地。下列治理的措施中,核心措施是(   )
      A . 加固大堤 B . 天然林保护 C . 退田还湖 D . 水土保持
  • 11. (2019八下·巴南期末) 下列城市中,属于黄河沿线的一组是( )
    A . 兰州、西安、郑州 B . 合肥、重庆、杭州 C . 武汉、南京、上海 D . 南宁、广州、桂林
  • 12. (2019·广东模拟) 读图“黄河流域示意图”和表“黄河四个水文站的数据资料”,完成以下问题。

    水文观测数据

    兰州

    河口

    桃花峪

    利津

    年平均流量(立方米/秒)

    981

    786

    1820

    1514

    年平均含沙量(千克/立方米)

    3.48

    6.67

    26.6

    24.8

    1. (1) 有关河口到桃花峪河段年平均含沙量的变化及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 . 增加 流经温带大陆性气候区,气候干旱,荒漠广布 B . 增加 流经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 C . 减少 流经温带季风气候区,降水量增加,植被覆盖率高 D . 减少 汇入支流少,输沙量少
    2. (2) 桃花峪到利津河段年平均流量减少的社会经济原因是(     )
      A . 华北平原,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生产生活用水量大 B . 地上河,缺少支流汇入,加上蒸发量大,水量减少明显 C . 温带季风气候,降水量偏少 D . 沿岸污染严重,可用水少
  • 13. (2018八上·江门期中)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这位“母亲”目前多种“疾病”缠身,如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题。

    1. (1) 与母亲河“脚肿”密切相关的是( ) .
      A . “大量脱发”      B . 梯级水电站 C . “动脉阻塞”      D . “腹泻”
    2. (2) 关于“母亲河”黄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发源于青藏高原,曲折东流注入东海 B . 流经的主要地形区有四川盆地、黄土高原、华北平原 C . 全长5000多千米,长度居我国第二位 D . 下游河宽水深,航运价值大
  • 14. (2019八上·长春期中) 治理黄河的关键是(   )
    A . 加固堤坝 B . 截弯取直 C . 修建水库 D . 治理泥沙
  • 15. (2019八上·揭西月考) 黄河上游与长江上游共同的水文特征是(    )
    A . 支流少,水灾频发 B . 流量大,含沙量大 C . 河道直,流速快 D . 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
二、综合题
  • 16. (2019八上·夏津月考) 读黄河流域图,回答问题。

    1. (1) 黄河发源于山,注入海,这是塑造华北平原的主力,另外它还塑造了有“塞外江南”美称的宁夏平原和平原。
    2. (2) 写出图中字母和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支流:AB

      上中下游分界点:①流经的主要地形区:④

    3. (3) 要治理黄河,必须在(地形区名称)地区,大力(措施),综合整治。
    4. (4) 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是(_______)
      A .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 B .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C . 龙羊峡水利枢纽工程 D .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