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数学苏科版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6 有理数的乘除运算及...

更新时间:2020-10-25 浏览次数:14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计算题
  • 20. (2019七上·正镶白旗月考) 已知:有理数m所表示的点与﹣1表示的点距离4个单位,a,b 互为相反数,且都不为零,c,d互为倒数.求:2a+2b+( ﹣3cd)﹣m的值.
  • 21. 若将一张纸对折30次,可以得到230层.已知用这种纸印成的500页(250张)的书厚2cm,230≈1.07×109 , 估计这230层纸的厚度约有多少米?如果珠穆朗玛峰高约以9 km计算,这230层纸的厚度约是珠穆朗玛峰高度的多少倍?
  • 22. (2019七上·进贤期中) 如图所示,小明有5张写着不同数字的卡片,请你按要求抽出卡片,完成下列各题:
    1. (1) 若从中抽出2张卡片,且这2个数字的差最小,应如何抽取?最小值是多少?
    2. (2) 若从中抽出2张卡片,且这2个数字的积最大,应如何抽取?最小值是多少?
    3. (3) 若从中抽出4张卡片,运用加、减、乘、除、乘方、括号等运算符号,使得结果为24.请写出运算式.(只需写出一种)

  • 23. (2020七上·麻城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计算: ÷﹙ ﹚.

    解法一:原式= ÷ ÷ ÷ ×3﹣ ×4+ ×12= .

    解法二:原式= ÷﹙ ﹚= ÷ ×6= .

    解法三:原式的倒数=﹙ ﹚÷ =﹙ ﹚×24

    ×24﹣ ×24+ ×24=4.所以,原式= .

    1. (1) 上述得到的结果不同,你认为解法是错误的;
    2. (2) 请你选择合适的解法计算:﹙﹣ ﹚÷﹙ ﹚.
  • 24. (2019七上·厦门月考) 如图,将一个边长为1的正方形纸片分割成7个部分,部分②是部分①面积的一半,部分③是部分②面积的一半,以此类推

    1. (1) 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多少?
    2. (2) 受此启发,你能求出1+ 的值吗?
  • 25. (2019七上·巴东期中) 运算律是解决许多数学问题的基础,在运算中有重要的作用,充分运用运算律能使计算简便高效.

    例如:(-125 )÷(-5)

    解:(-125 )÷(-5)=125 × =(125+ =125× + × =25+ =25

    1. (1) 计算:6÷(- + ),A同学的计算过程如下:

      原式=6×(- )+6× =-6+9=3.

      请你判断A同学的计算过程是否正确,若不正确,请你写出正确的计算过程.

    2. (2) 请你参考例题,用运算律简便计算(请写出具体的解题过程):

      999×118 +333×(- )-999×18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