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数学苏科版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2 有理数和无理数

更新时间:2020-10-25 浏览次数:16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2020七上·合山月考) 将下列各数填入相应的大括号里.

    ,0.618,-3.14,260,-2, ,-0.010000...,0,

    正分数集合:{        …};

    整数集合:{      …};

    非正数集合:{      …};

    有理数集合:{      …} ;

  • 18. (2019七上·孝义期中) 把下列各数填入表示它所在的数集的集合里:

    3,-0.2, 0, 0.12, , -500, ,-3.1415926,-15,0.3

  • 19. (2019七上·吉木乃月考) 已知有A,B,C三个数的“家族”:

    A:{-1,3.1,-4,6,2.1},B: ,C:{2.1,-4.2,8,6}.

    1. (1) 请把每个“家族”中所含的数填入图中的相应部分.

    2. (2) 把A,B,C三个数的“家族”中的负数写在横线上:.
    3. (3) 有没有同时属于A,B,C三个数的“家族”的数?若有,请指出.
  • 20. (2019七上·安陆月考) 如图,半径为1个单位的圆片上有一点A与数轴上的原点重合,AB是圆片的直径.(结果保留π)

    1. (1) 把圆片沿数轴向左滚动1周,点A到达数轴上点C的位置,点C表示的数是数(填“无理”或“有理”),这个数是
    2. (2) 把圆片沿数轴滚动2周,点A到达数轴上点D的位置,点D表示的数是
    3. (3) 圆片在数轴上向右滚动的周数记为正数,圆片在数轴上向左滚动的周数记为负数,依次运动情况记录如下:+2,﹣1,+3,﹣4,﹣3.第几次滚动后,A点距离原点最近?第几次滚动后,A点距离原点最远?
  • 21. 把几个数用大括号围起来,中间用逗号断开,如:{1,2,﹣3},我们称之为集合,其中的数称其为集合的元素.如果一个集合满足:当有理数a是集合的元素时,有理数﹣a+10也必是这个集合的元素,这样的集合我们称为和谐的集合.例如集合{10,0}就是一个和谐集合.
    1. (1) 请你判断集合{﹣1,2},{﹣2,1,5,9,12}是不是和谐集合?
    2. (2) 请你再写出两个和谐的集合(至少有一个集合含有三个元素).
    3. (3) 写出所有和谐的集合中,元素个数最少的集合.
  • 22. 如图,我们可以在网格图中以这样的方式画出面积为5的正方形,

    1. (1) 请问它的边长是有理数吗?
    2. (2) 你能用类似的方法画出面积为8和面积为13的正方形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