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民主与法治 /第四课 建设法治中国 /凝聚法治共识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上2.4.2《凝聚法治共识》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24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八下·新昌期末)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下列行为中,属于政府依法行政的是(    )
    A . 某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市政府增加抗击疫情的预算 B . 某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在防疫期间为儿子大办喜宴 C . 某城管局长拒绝登记、测体温,强行闯入校园停车 D . 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哄抬物价扰乱抗疫的行为
  • 2. 下面漫画中某些政府的做法( )

    ①违背了我国政府的宗旨,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 
    ②公民没有主动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③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没有严格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 
    ④法治政府和法治中国已经形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3.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下列关于法治与德治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 . 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B . 法治比德治更具有感召力和劝导力 C . 法治重教化作用,德治重规范作用 D . 德治比法治更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
  • 4. (2020·呼伦贝尔) 法治政用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会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起示范带动作用,现代法治政府行使权力普遍奉行的基本准则是(    )
    A . 依法执政 B . 政务公开 C . 依法行政 D . 全民守法
  • 5. (2020·凉山州)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依法行政是现代法治政府行使权力普遍奉行的基本准则,依法行政的核心是(    )
    A . 为公民服务 B . 建设美丽中国 C . 全面依法治国 D . 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 6. (2020·武汉) 如图漫画《基本路径》表明(    )

    ①政府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行使审判权

    ②要防范行政权力滥用,提高政府公信力

    ③政府要依法行政并接受监督

    ④政府必须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20·福建)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在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综合性评价。此举有利于(    )

    ①公民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改进工作

    ③扩大公民对政务机构的建议权    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0七下·邵阳期末) 国人在旅游时更加注重文明旅游,乱刻乱画的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大声喧哗的少了。遵守交规的多了;尊老爱幼的多了;遵纪守法的多了。这说明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 )

    ①有利于增强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  ②有利于促进人们法治生活方式的形成

    ③能够杜绝社会上违法的事情再发生    ④能够让道德约束取代法律的规范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9. (2020·本溪模拟) 从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到企业的生产运营、国家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政府,   法治政府是老百姓从摇篮到坟墓的呵护。现代法治政府行使权力普遍奉行的基本准则是依法行政。其核心是(    )
    A . 转变政府职能 B . 建设和谐社会 C . 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D . 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
  • 10. (2020八下·武城月考) 依法行政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权限,对国家的各项社会事务依法进行管理的活动。下列选项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的是(    )

    ①人民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

    ②发改委对企业合谋操纵产品价格的垄断行为做出处罚

    ③人大常委会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流程与劳动保护规章制度

    ④环保部门督促地方政府取缔被国家列入淘汰范围的高污染产能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0·故城模拟) 针对近日一些地方在防疫过程中出现的执法简单粗暴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求,严格执法绝不是“暴力执法”“过激执法”,对此必须坚决制止并依法纠正。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时,应做到(   )

    ①必须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
    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可以采用一切措施和手段
    ④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2.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是生活必需品,要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口罩过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良好的市场秩序是使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和前提。国家要综合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围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这说明(    )
    A . 良好的市场秩序需要政府发挥决定性作用 B . 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C . 政府要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D . 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必应受到刑罚处罚
  • 13. (2020九下·江西月考) 为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许多村委会干部一边挨家挨户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法律法规,一边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将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要求融入村规民约,为疫情防控强化制度保障。这是因为(    )
    A . 建设法治政府必须依法行政 B . 社会主义道德补充着法律的不足 C . 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 . 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 14. (2020九下·盐城月考)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如果法令得不到执行,那一定是有上层人员在不遵守法令,甚至违法)。这对我国政府部门工作的启示是(    )

    ①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决策权    ②有令必行,有禁则止,提高政府公信力

    ③要自觉接受监督,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④政府工作人员要率先做尊法守法的榜样

    A . ②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当前,在一些地方,与野生动物相关的经济活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导致地方政府监管动力不足。伴随电商的发展,线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也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这对执法部门提出了新挑战。各地健全执法管理体制,明确执法责任主体,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将有力化解这一难题。上述材料说明(   )

    ①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②疫情当前,执法机关必须要用特殊手段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③人民法院要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电商的线上交易行为

    ④依法行政的核心是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③
二、辨析题
  • 16. (2020·东营) 法治中国正在路上,前景无限光明。晓法认为,新时代国家和社会治理只需要法律不需要道德。

    判断:

    理由:

  • 17. (2019九上·新会期中) 乱闯红灯、逆向行驶、横穿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现象已成为不少城市交通治理的重大难题。

    九年级(1)班的同学围绕“治理交通是靠道德还是靠法律”的话题,分甲、乙两组进行了以下辩论:

    假如你是辩论会的主持人,请写出你的观点并阐述理由。

    图片_x0020_100004

三、材料分析题
  • 18. (2019九上·桐乡月考) 为响应桐乡市交通安全大整治,雨彤与同学们对“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现象”进行了一次社会调查。

    【草拟大纲】

    标题

    桐乡市交通安全问题的观察与破解

    调查提纲

    ①存在的问题;②产生问题的原因;③……;④……;

    实施调查

    ……

    【查阅资料】雨彤与同学们在网上查阅到教育局发布的《校门口家长头盔佩戴情况督查通报》如下:

    日期

    梧桐街道

    高桥街道

    石门镇

    大麻镇

    濮院镇

    9月8日

    佩戴率76.9%

    佩戴率88.9%

    佩戴率95%

    佩戴率93.3%

    佩戴率73.7%

    9月11日

    佩戴率94.1%

    佩戴率94.1%

    佩戴率81.3%

    佩戴率77.8%

    佩戴率62.5%

    1. (1) 【交警访谈】雨彤与同学们采访了交警陆扬,小陆说:“不少电动车主抱有侥幸心理,看到有交警就戴上头盔,但在中午、夜间、节假日等交警执法空档时间,就不戴头盔,肆意乱闯。”

      网上查阅和交警访谈反映了桐乡市在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哪些问题?

    2. (2) 【小组论证】桐乡市交警部门举措:各乡镇街道新增50多个巡查点,对不佩戴头盔的违章电动车实施即时抓拍、罚款。宣传部、教育局举措:通过学校联合下发《关于驾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告知书》,尝试“小手拉大手”,从思想道德着手,让中小学生劝说家长骑电动车佩戴头盔。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上述举措实施的理由。

    3. (3) 【建言献策】从中学生角度出发,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一项具体措施。
  • 19. (2019九上·景县月考) 结合漫画和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相关链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假疫苗事件作出重要指示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1. (1) 漫画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体现了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权力时必须遵循哪基本准则?
    2. (2) 贯彻这一基本准则政府和公民个人应怎样做?
    3. (3) “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表达了国家厉行法治的决心请你就如何厉行法治提几条合理建议。
  • 20. (2018九上·安徽期末) 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必须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求,增强公众参与。坚持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避免选择性执法、利益执法,暴力执法。坚持信息公开,防止权力滥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 (1) 谈谈老百姓心目中的法治政府形象。
    2. (2) 材料中做法在现实生活中有何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