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第20课 正面战场的抗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八上第20课《正面战场的抗战》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11 浏览次数:24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衡阳)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由防御到反攻的转折点是(    )
    A . 长衡会战 B . 湘西会战 C . 衡宝战役 D . 常德会战
  • 2. (2020·吉林模拟) 1942年1月英国《泰晤士报》说:“(1941年)12月7日以来,同盟国唯一决定性之胜利,系华军之.....大捷。”材料中的“大捷”是指(   )
    A . 武汉会战 B . 枣宜会战 C . 第三次长沙会战 D . 百团大战
  • 3. (2020·河池模拟) 下图所示的战役(   )

    A . 赢得抗战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大捷 B . 打破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C . 沉重反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 D . 取得了抗战开始以来的最大胜利
  • 4. (2019八上·攀枝花期末) 1941年12月24日至1942年1月15日,中国军队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消灭日军数万人取得大捷。此战役是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盟军对日军的首场胜利,引起了当时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总统罗斯福也称:“盟军的胜利全赖华军长沙大捷。”由此可知,此次长沙会战胜利(    )
    A . 提高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国际影响 B . 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C . 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最大一场胜利 D . 使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 5. (2019·许昌模拟) 武汉会战,是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的辉煌一页。历时4个多月,以中国军队主动撤出武汉而宣告结束。武汉失守后,抗日战争的形势是( )
    A . 日本侵占了东北,威胁平津 B .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C . 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 D . 正面战场进入抗日高潮
  • 6. (2019八上·孝南期末) “此次台儿庄之捷,幸赖我前方将士之不怕牺牲,后方同胞之共同奋斗,乃获此初步之胜利。”蒋介石这一电文说明台儿庄大捷的原因是(  )
    A . 国民党军队英勇抗战 B . 全民族团结抗战 C . 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 D . 华侨华人支援抗战
  • 7. (2020·重庆)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在抗日战争中,无数中华儿女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下列图片所示民族英雄,在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的是:(    )

    A . 杨靖宇 B . 赵登禹 C . 张自忠 D . 左权
  • 8. (2017八上·运河月考) 美国海军部长诺克斯在《告中国人民书》中指出:“数周以来,贵国之长沙伟大之战绩,非仅为中国之胜利,抑且为所有同盟国共同之胜利,而为打击整个轴心国之胜利。”说明第三次长沙会战(    )
    A . 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B . 鼓舞了盟国的抗日斗争 C . 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胜利 D . 宣告日军“速战速决”计划的破产
  • 9. (2017·龙华模拟)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抗日形成了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这两个战场的关系是(   )

    A . 相互斗争 B . 互不下涉 C . 相互配合 D . 从属关系
  • 10. (2020八上·来宾期末) 李宗仁在回忆录中写道:“捷报传出后,举国若狂。……抗战前途露出一线曙光,为抗战发动以来的第一快事。”被李宗仁誉为“抗战发动以来的第一快事”指的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太原会战 C . 百团大战 D . 台儿庄战役
  • 11. (2020·河南模拟) 下列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抗战的史实与论述对应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论述

    A

    1938年,武汉会战

    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最大的胜仗

    B

    1938年,台儿庄战役

    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第一次胜仗

    C

    1941年,第三次长沙会战

    抗战相持阶段中国敌后战场的一次胜仗

    D

    1944年,豫湘桂战役

    抗战后期中国正面战场的一次胜仗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2019八上·景县月考) 中国军队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消灭日军数万人取得大捷。此战役是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盟军与日军的首场战役胜利,引起了当时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总统罗斯福也称:“盟军的胜利全赖华军长沙大捷。”此次长沙会战胜利( )
    A . 提高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国际影响 B . 打破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 C . 彻底地粉碎了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 D . 扭转了抗日战争的战局
  • 13. (2020·遵义)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抗日战争时期,“武汉会战”历时4个月之久,它的重要意义是(    )
    A . 彻底破灭了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 B . 全民族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取得的第一次胜利 C . 打破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斗志 D . 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一场胜仗,振奋了中国军民的精神
  • 14. (2020·广东模拟) “1938年9月17日,日军为策应武汉会战,下达了对广州的攻击令。10月,国民政府派遣中国第4战区部队在广州湾地区与日本第21军进行会战。”材料反映了广州会战是(  )
    A . 中国正面战场的抗战 B . 以我军的失败而告终 C . 我军主动出击的会战 D . 武汉会战结束后开始
  • 15. (2019·蓝田模拟) 德国《科隆新闻》发表评论称:“徐州方面中国抵抗之强,殊出人意外,这使最慎重之观察者亦不能不承认日本必遭失败”日本遭到“失败”是(    )
    A . 国共初次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 B . 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 C . 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D . 是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的重要标志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8八上·市北区期末)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悲壮一页,它已经成为我们民族历史上的深深的烙印。

    (全民抗战)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部编人教版《中国历史》(八上)2017年版第107页

    1. (1) 请说出材料一中四位民族英雄分别是在什么战斗中壮烈殉国的。
    2. (2) 请说出与图5、图6有关的历史信息各两条。
    3. (3) 请举两例说明材料三的观点。
  • 17. (2020·黔西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中国近代史上武汉有许多英雄事迹曾载入史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次起义示意图。

    材料二:(1927年)在遭受严重挫折后,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这便是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它使中国共产党看到了新的出路,踏上新的征途。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材料三:武汉会战历时4个月,是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中国军队的英勇抗击,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打破了日军妄想速战速决、迫使中国屈服的战略计划。

    ——摘编自张军《血战大武汉》

    1. (1) 材料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这事件的发生导致了哪个政权被推翻?
    2. (2) 结合所学知识、材料二中“新的出路”指的是什么道路?
    3. (3) 依据材料三所学知识,指出武汉会战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