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一单元 人在社会中生活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295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某一区域的图幅大小不同,则(    )
    A . 图幅越大,比例尺越大 B . 图幅越大,比例尺越小 C . 图幅越小,比例尺越大 D . 图幅大小与比例尺大小无关
  • 2. 某校七年级(一)班,面向黑板,右侧是教室的前后门。小强同学用皮尺测得教室长9米、宽7米,用手机指南针测得面对黑板的方向是正东。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教室的前门朝向(  )
      A . 东方 B . 西方 C . 北方 D . 南方
    2. (2) 小强用30×21厘米的纸绘制教室平面图,宜选用的比例尺是(  )
      A . 1:10 B . 1:40 C . 1:200 D . 1:1000
  • 3. 下列四幅图幅相同的等高线图中,A,B两点所表示的实际距离最长的是(    )

    A . B . C . D .
  • 4. 荣成市某学校到环翠区开展研学活动,小方同学利用手机获得甲、乙、丙、丁四幅图(下图)。其中,甲、乙为使用手机电子地图软件查询路线时,通过缩、放屏幕先后获得的;丙为某景区景点分布图,丁为某景点照片。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甲、乙两图(两图图幅相同)的比较,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图的路线更近 B . 甲图比例尺更大 C . 乙图表示范围更大 D . 乙图表示内容更详细
    2. (2) 结合上图信息,找出错误的叙述(    )
      A . 地图是运用各种符号来表达地理事物 B . 在丙图上可以量算出两景点之间的实地距离 C . 丁照片景观清晰,同样具备地图功能 D . 借助甲、乙两图可以实时查询、导航定位
  • 5. 读“某学校的平面图”,完成小题。

    1. (1) 判断该校校门的朝向是( )
      A . 东方 B . 南方 C . 西方 D . 北方
    2. (2) 假如学校田径场一周的周长为250米,某七年级学生为它画了一张平面图,图中田径场的周长为25厘米,那这幅图的比例尺应为( )
      A . 1:100 B . 1:1000 C . 1:10 000 D . 1:100 000
  • 6. 为了使教育均衡化发展,我市每年都有老师到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学校去支教。这说明( )
    A . 人们在社区生活 B . 不同类型的社区具有共同点 C . 不同社区规模不同 D . 人们往来区域之间
  • 7. 社区特色各异,下列描述符合乡村社区特点的是( )
    A . 高楼林立,商客云集,商品交易频繁 B . 学府多多,人才济济,科技成果辉煌 C . 新房幢幢,工人上班,居民安居乐业 D . 排屋错落,农民劳作,庄稼葱绿遍野
  • 8. 古老村落是世界古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古村落被发掘并加以保护,其中位于陕西省西安郊的半坡村落遗址是距今6800-6200年新石器时代的先民在河谷阶地上营建的居住场所。读“世界古文明发源地及半坡原始村落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古文明时期的村落在最初选址时,人们一般不考虑的条件是(    )
      A . 地形平坦 B . 土壤肥沃 C . 水源充足 D . 矿产丰富
    2. (2) 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 . 半坡原始村落属于乡村聚落 B . 半坡原始村落属于城市聚落 C . 半坡村落遗址有多种研究价值 D . 半坡村落遗址应开发与保护并重
  • 9. 下图为我国某地聚落景观,当地居民以茶树种植为主业。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景观的聚落形式及判断理由是(    )

      ①城市②乡村

      ③从事农业生产④从事非农业生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该聚落最可能位于(    )
      A . 宁夏平原 B . 内蒙古高原 C . 东南丘陵 D . 塔里木盆地
  • 10. 有的房屋以竹木为主材搭建而成,往往悬离地面;有的房屋具有墙厚、窗小的特点。导致它们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环境 B . 历史文化 C . 风俗习惯 D . 生活方式
  • 11. 黄岩蜜桔在上海果品市场销售,最能说明( )
    A . 黄岩和上海由于文化不同发生联系 B . 黄岩和上海由于政治不同发生联系 C . 黄岩和上海由于物产不同发生联系 D . 黄岩和上海由于生态不同发生联系
  • 12. 下列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中,属于文化交流的是( )
    A . 诸暨的香榧、茶叶等特产销往上海 B . 诸暨某大学毕业生在网上查询有关杭州人才市场的信息 C . 诸暨某企业老板到江西投资房地产 D . 诸暨越剧团演员赴北京参加演出
  • 13. 关于城市聚落景观,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楼房低矮稀疏 B . 公共设施较少 C . 交通网络发达 D . 人口密度较小
  • 14. 下列条件中,不利于聚落形成的是(    )
    A . 土壤肥沃 B . 水源不足 C . 地形平坦 D . 交通便利
  • 15. 平原地区的村落与山区的村落相比,主要特点是(   )

    ①规模更大    ②呈带状分布

    ③呈团状分布    ④相对集中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6. 比例尺的表现形式,通常有(    )

    ①数字式    ②线段式    ③文字式    ④图画式

    A . ②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7. 教室里贴有同样大小的下列四幅地图,其中比例尺最大的是(    )
    A . 世界地图 B . 中国地图 C . 广东省地图 D . 揭阳市地图
  • 18. 在某地图上,量得长江的长度是21厘米,长江全长6300千米,这幅地图的比例尺是(    )
    A . 三十万分之一 B . 1:3000000 C . 1/30000000 D . 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30千米
  • 19. 下列图例中,不可能在安徽省地图上出现的是( )
    A . B . C . D .
  • 20. 下图是某地等高线略图,图中河流的大致流向是(    )

    A . 由东向西 B . 由西向东 C . 由东南向西北 D . 由西南向东北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上图的地形类型最有可能是,图中乙、丙两地的相对高度为米。
    2. (2) 图中的“甲”“乙”“L”“a”属于地图“语言”中的。如果将上图绘制成分层设色地形图,则绿色越浅的地方,海拔
    3. (3) 判断图中a、b两处哪一条可能是小溪,请说明判断的理由。该小溪的流向是怎样的?
    4. (4) 下列四幅地形剖面图中,图________是沿图中L线所作的剖面图。
      A . B . C . D .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广东梅州山区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物产丰富。茶叶和沙田柚是这里的特产,乡亲们最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茶叶和沙田柚丰收的季节。由于质量好,这些产品大多销往大城市,深受城市居民的欢迎。

    材料二:深圳是著名的经济特区和现代化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十分繁华。特别是东门商圈,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这里既有综合性的大商场,也有名特商品专卖店。在这里,您可以采购到全国各地的特产。

    材料三:社区的和谐程度已成为衡量社会和谐与否的重要指标,而建设和谐社区并不是一句口号,应该从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建设和谐社区、最宜人居。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描述了什么类型的社区?
    2. (2) 你认为广东梅州山区和深圳东门商圈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吗?请说说理由。
    3. (3) 你认为这两个社区之间还可以加强哪些方面的合作?结合材料三,想一想和谐社区的建设需要哪些软件和硬件?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李丽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四面环山,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在6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一万多勤劳朴实的村民。为了使家乡更美好,他们每天都辛勤地劳动着。终于,家乡与外界相连的公路更宽了,学校的设备更先进了,山上的树木更绿了,果树上的果实更沉甸甸了,村民们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1. (1) 李丽的家乡属于什么聚落?
    2. (2) 李丽家乡的人们从事的生产活动方式主要是什么?
    3. (3) 举例说明该聚落的分布、形态等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
  • 24. (2018七上·南浔期末) 2019年元旦,浔溪中学小明同学跟随父母去西山岛(中国淡水湖泊中最大的岛屿)缥缈村外婆家喝喜酒。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从定向法来看,图1采用定向法,图2采用定向法。根据图1,可以判定西山岛位于浔溪中学的(填方向)。
    2. (2) 根据图1,可推算出图2的比例尺大约为(    )
      A . 1:2500 B . 1:25000 C . 1:250000 D . 1:2500000
    3. (3) 吃好中饭后,小明与表哥沿着登山步道攀登有太湖第一峰之称的缥缈峰。从地形部位看,图2中登山步道都位于处,缥缈峰的海拔高度起码在米以上。从聚落的分类来看,包括小明外婆家缥缈村在内的西山岛的聚落属于
    4. (4)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小明外婆家和缥缈村的其他居民过上了非常富裕的生活。综合上述材料,分析缥缈村居民当前主要从事哪些生产活动。
  • 25. 下图为浙江省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王村规模远大于李村,从图中看导致两个聚落规模产生差异的自然因素有哪些?
    2. (2) 大青山顶和李村的海拔高度大约相差多少米?站在大青山顶可否看到李村,为什么?
    3. (3) 某游客沿小路从李村游览到小桥(b处),感觉从古庙(a处)到小桥一段远较李村到古庙段行走轻松,请借助等高线地形图帮助他分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