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从国共合作到国共对立 /第15课 国共合作与北伐战争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八上第15课《 北伐战争》同步检测

更新时间:2020-10-06 浏览次数:30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泰州) “民国十五年,有一支军队势如破竹,席卷湖南,进入湖北,占领武汉,又沿长江东下,攻占江西首府南昌。”材料反映的事件是(    )
    A . 北伐战争 B . 井冈山会师 C . 红军长征 D . 淮海战役
  • 2. (2020·南模拟) 《毛泽东选集》写道:“由于两党在一定纲领上的合作,发动了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革命……在仅仅两三年之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巨大的成就”是指(   )
    A . 创办黄埔军校 B . 北伐胜利进军 C . 成立南京国民政府 D . 实现全国统一
  • 3. (2020·贵港模拟)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应该联合其他革命党派,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此次“联合”所顺应的时代呼声是(   )
    A .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B . 打倒列强,除军阀 C . 土地革命,分田地 D .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 4. (2020八上·驿城期末) “北伐战争中国民革命对军阀采取各个击破与攻远交近战略,其策略是:打倒吴佩孚,联络孙传芳,不理张作霖。”这段文字反映了北伐战争胜利的原因是( )
    A . 北洋军阀统治不得人心 B . 群众的大力支持 C . 北伐将士的英勇作战 D . 正确的战术
  • 5. (2020八上·石碣镇期末) 国共第一次合作进行北伐时,率领第四军独立团奋勇冲锋,连克汀泗桥、贺胜桥,为攻克武昌城立下汗马功劳的北伐将领是( )
    A . 蒋介石 B . 李宗仁 C . 叶挺 D . 彭德怀
  • 6. (2020·长春模拟) 在电影《西安事变》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周恩来与蒋介石见面时,互称“蒋校长”和“周主任”。他们相互这样称呼源于下列哪一历史事件?(  )
    A . 黄埔军校的建立 B .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C . 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 D . 北伐战争的胜利
  • 7. (2019八上·长春期末) 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正式建立的标志是(   )
    A . 中共三大召开 B . 国民党一大召开 C . 国民党二大召开 D . 国民党三大召开
  • 8. (2019八上·长春期末) 下列标语口号出现在北伐战争时期的是(   )
    A . 师夷长技,自强求富 B .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C . 打倒军阀,统一全国 D . 坚持抗战,反对妥协
  • 9. (2020·西华模拟) 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一直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20世纪20年代,使当时中国政府名义上完成统一的事件是(    )
    A . 国共合作的实现 B . 北伐的胜利进军 C . 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 D . 张学良东北易帜
  • 10. (2019·长春模拟) “国民痛苦,水深火热;上匪军阀,为虎作伥;帝国主义,以枭以张。本军兴师,救国救民;总理遗命,炳若晨星。”该材料中的“本军”是指(   )
    A . 国民革命军 B . 中国工农红军 C . 八路军和新四军 D . 中国人民解放军
  • 11. (2019八上·防城月考) 1926年,广东国民政府决定北伐。北伐的主要目的是( )
    A . 统一全国,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B . 消灭吴佩孚等军阀 C . 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统一全国 D . 推翻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统治
  • 12. (2019九下·禹州模拟) 1924年1月孙中山写到:“这十三年来,政治上、社会上种种黑暗腐败,比情更甚,人民困苦,日甚一日…俄国虽迟我革命,而已成功;我虽早六年革命,而仍失败。”,为此孙中山所采取的举措是( )
    A . 创建了同盟会 B . 领导辛交革命 C . 进行国共合作 D . 进行比依战争
  • 13. (2019九下·邵东期中) 从1926年7月广州誓师出征开始到1927年初,短短半年时间,北伐军席卷东南各省,连克武汉、南昌、南京和上海。北战争胜利进军的最重要的原因是(   )
    A . 北洋军阀的部队战斗力弱 B . 蒋介石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 C . 第四军叶挺独立团英勇作战 D . 国共两党齐心协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 14. (2020·苏州模拟) 1927年2月19日《民国日报》载:北伐军前敌总指挥唐生智称“我们这次革命的成功,完全是工农群众的力量,并不是士兵的力量。我们在北伐的时候,在衡阳,在醴陵,在粤汉路,都得着农工运动的帮助,才得很顺利的杀却敌人。”由此可见,北伐战争(    )
    A . 消灭了北洋军阀主力 B . 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C . 赢得了国民革命胜利 D . 促成了国共两党合作
  • 15. (2020·河南模拟) 据资料记载,北伐军进入湖南后,湖南农村掀起了一场迅猛异常的革命大风暴,攻击的矛头直指土豪劣绅、贪官污吏,旁及各种宗法思想和制度。许多地区的地方政权、地主武装被打得落花流水。在那些打倒了地主政权的地方,农民协会便成为乡村的唯一权力机关,做到“一切权力归农会”。材料表明(    )
    A . 北伐的胜利进军推动了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 B . 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是北伐胜利的根本原因 C . 燎原之势的工农武装割据局面已经开始形成 D .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最大成果是农民运动兴起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7八上·霞浦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北伐初期,国民政府制定了“打倒吴佩孚,联络孙传芳,不理张作霖”的策略,实行各个击破的战略,分化了敌人的兵力。

    材料二:叶挺独立团一营接到攻打武昌的任务后,一位共产党员班长将写好的遗书交给营长曹渊,同是共产党员的曹渊说:“我同你一样准备牺牲,还是交给周廷恩书记吧。” 周廷恩也说:“我要同你一起去攻城!”第一营官兵在攻城战中,人人奋勇,个个冲锋,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材料三:北伐军攻打武汉时,汉阳兵工厂工人举行罢工,断绝了敌人的军火来源,给吴佩孚以致命打击。各地农会还组织农民替北伐军当向导、抬担架、运送物资。

    材料四:北伐进军中,黄埔军校的师生从广州誓师出发,不到一年就饮马长江,连克长沙、武汉、南昌、南京、上海而雄踞中国东南各省,击溃军阀吴佩孚、孙传芳数十万大军,扬威天下,使黄埔军校的声威达到新的高峰。

    材料五:北伐战争还得到苏联政府的援助,苏联政府不仅以大批武器弹药、军需物资装备北伐军,还派遣了大批军事干部担任顾问,参加作战指挥。

    1. (1) 材料一中,“打倒吴佩孚”的战斗主要发生在哪两个省份?材料二中的叶挺独立团因英勇善战,为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什么美誉?
    2. (2) 材料三中的“汉阳兵工厂”以及著名的汉阳铁厂的创建者是哪一位洋务派代表人物?曾在材料四中的“黄埔军校”担任过政治部主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是谁?
    3. (3) 根据上述材料,请你归纳北伐战争能够胜利进军的原因。
  • 17. (2018八上·安徽月考) 北伐战争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功,是国共两党合作结出的硕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右派突然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失败。

    1. (1) 【革命之准备】图一(会议名称)开启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从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
    2. (2) 【革命之成果】伟大的革命开创了历史的新局面。图二所代表的学校为国民革命培养了大量军事政治人才,此学校是,其创办地是(城市名),图三反映了北伐战争,而此次战争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影响深远。为什么说北伐战争是国民革命的高潮?
    3. (3) 【革命之结局】图四预示着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以国共合作破裂而告终。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说国民革命运动失败的客观原因是什么?
    4. (4) 【革命之启迪】上述四幅图片见证了国民革命的发展历程,结合图片和所学知识,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