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第14课 中国共产党诞生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八上第14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同步检测

更新时间:2020-10-06 浏览次数:18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通州模拟) 1919年,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作了较为系统的介绍,这篇文章的作者是(    )
    A . 鲁迅 B . 胡适 C . 李大钊 D . 蔡元培
  • 2. (2019八上·蛟河期中) 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的地点是(    )
    A . 北京 B . 上海 C . 天津 D . 青岛
  • 3. (2020·南充) 中共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确立是在(    )
    A . 中共一大 B . 中共二大 C . 遵义会议 D . 中共七大
  • 4. (2020·佛山模拟) 1919年左右,“许多中国知识分子对西方国家失去了信任,并且发觉很难将西方同时看成导师和压迫者”。此时,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转向(    )
    A . 宣传维新变法思想 B . 提倡封建传统文化 C . 宣传马克思主义 D . 批判西方民主思想
  • 5. (2020八下·高新期末) 费正清说:“这是一个大约12个二十几岁年轻人参加的会议。会议是在上海法租界的一所女子学校(暑假放假)里召开的,成员们担心巡捕的监视,乘火车转移到湖(嘉兴南湖)上的一所游艇中继续讨论。”材料中所说的会议(    )
    A . 标志着国共两党合作的形成 B . 使得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C . 成为中共历史上重要转折点 D . 给思想紊乱的中共指明方向
  • 6. (2020·广西模拟) 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后来脱党、被党开除的7人,牺牲的4人,共计11人,最后幸存者仅2人。这说明( )
    A . 中共一大是一次失败的会议 B . 中国共产党员人数呈下降趋势 C . 共产党员为革命付出重大牺牲 D . 新民主主义革命艰难曲折
  • 7. (2019八上·长春期末)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峰的是(   )
    A .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B .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C . 香港海员罢工 D . 青岛日资纱厂工人大罢工
  • 8. (2020九下·京山期中)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指王尽美)与恩铭不老松。”(董必武·1961年)诗中的“南湖泛舟”是在(    )
    A . 谋划建立南湖革命根据地 B . 商讨党的土地革命总方针 C . 商讨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 D . 增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 9. (2019八上·遂宁期末) 陈独秀说:中共一大对“党的要求——无产阶级专政——悬在半空,到中共二大时就脚踏实地了,找到了中国实际的联系并决定了党要走的道路”。这是指中共二大(    )
    A . 决定与国民党合作 B . 制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 C . 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 D .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 10. (2020八上·深圳期末) 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1920年创办的刊物,此举意在(   )

    A . 向新军宣传民主共和的思想 B . 向工人阶级宣传马克思主义 C . 号召资产阶级构建君主立宪 D . 向全社会呼吁实现和平建国
  • 11. (2020·利州模拟) 《信念永恒》中有“这是一声,砸向旧世界锤头撞击,合着十月革命的惊天霹雳,从上海望志路到南湖红船发力,锻造出一个民族驶向复兴彼岸的航迹。”材料反映了(   )
    A . 五四运动的爆发 B .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C . 南昌起义的爆发 D . 井冈山会师
  • 12. (2019八上·榆林月考) “七月南湖水涟涟,烟雨楼台雨如烟。云将收,雾将散,湖面上升起引航的帆。”对于歌词中蕴含的历史信息解读准确的是(    )
    A . “七月南湖”召开的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B . 在“南湖”的“红船”上决定创建人民军队 C . “云将收,雾将散”意为国共合作,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D . “引航的帆”寓意为中国共产党“一大”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 13. (2019八上·台山期中)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表明(    )
    A . 中国共产党是第一个以争取民族独立为目的的革命政党 B .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首先提出用武装斗争进行反封建斗争 C . 中国共产党已正确认识到中国的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 D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
  • 14. (2019·黔南) 下列选项属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的有(   )

    ①十月革命的影响    ②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发展壮大

    ③北伐战争的胜利    ④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2019·青岛) “中国历史选择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放射出中国革命最初的曙光。鲜红的党旗自从在十三个人身后飘起时,中国命运的希望一日比一日红火。”下列史实与“这个特别的日子”相关的是(   )
    A . 确定党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 B . 决定发动秋收起义 C .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局书记 D .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7八上·宁都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口号。

    材料二:如图,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示意图

    材料三:13名代表,五十多位党员,星星之火,终成燎原;90年艰苦辉煌,60余年国运昌隆,气壮山河,声震寰宇!9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黑暗的中国点起了一盏明灯,照亮了漫漫革命之路;90年后,《建党伟业》追本溯源,去寻找和讲述光明源头的故事。

    ——《建党伟业》中的特殊数字解读

    1. (1) 材料一,二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何关系?
    2. (2) 材料三中的“数字”:从“13”名代表、五十多位党员。到90年后的今天中共党员8000多万,这一数据的变化给我们什么启示?
  • 17. (2018八上·宜兴期中) 在图文中捕捉历史:

    上面两幅图片与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有关。

    1. (1)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是指什么事件?

    2. (2) 这一事件发生在哪一年几月?召开了哪次会议

    3. (3) 图(1)的地点分别在什么地方?

    4. (4) “开天辟地”的大事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 18. 材料一:

    上海

    李达、李汉俊

    济南

    王尽美、邓恩铭

    北京

    张国焘、刘仁静

    广州

    陈公博、包惠僧

    长沙

    毛泽东、何叔衡

    旅日

    周佛海

    武汉

    董必武、陈潭秋

    共产国际

    马林、尼科尔斯基

    材料二、“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到消灭阶级差别”。“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资本私有,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

    -----中共“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

    请你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他们是什么人?他们为什么而出现在这?
    2. (2) 材料二中的“一大”提出的党的目标与中心任务是什么?
    3. (3) 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它的成立有何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