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届湖南省高三冲刺卷二政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4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b ></b>
  • 1.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到二0二O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O年翻一番。201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922元,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为1:6.6,若10年人民币升值10%,不考虑其他因素。到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    )

    A . 897美元 B . 1974美元 C . 1794美元 D . 1993美元
  • 2. 随着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的出台,选择自驾游的游客大幅增加。受此影响,以旅行社为龙头的传统运输模式受到挑战,而在线旅游服务商提供的网上订单式服务备受青睐。由此可见(    )

    ①游客的消费需求推动着旅游业运营模式的创新

    ②游客的消费动向决定着旅游服务产品的推出

    ③游客的消费需求对旅游企业服务方式的转变起着导向作用

    ③游客消费方式的变化推动着旅游业服务质量的提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习近平强调,要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下列农民收入方式与收入途径搭配正确的是(    )

    ①经营性收入——深入产权改革,出租土地获取租金

    ②工资性收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获得务工收入

    ③财产性收入——发展现代农业,获得种植收入

    ④转移性收入——实施强农惠农政策,获得财政农业补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4. 会员制与预付卡结合的经营模式,在健身、美发、美容、洗车,培训等行业广泛流行。由于种种原因,连锁店突然倒闭关门、经营者一夜携款消失、消费者退款不成等现象频频发生。下列能减少预付卡欺诈对消费者权益损害的是(    )

    ①国家完善预付卡监管法规,对预付卡发行者给予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

    ②学术界和媒体披露预付卡的优点和弊端,以保证预付卡获得高额利息

    ③政府加强市场监管,经营者加强诚信自律,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④国家建立预付卡内资金由银行等第三方监管的制度,不消费就不转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 5. 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将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限制竞争的、违法集资及摊派费用的、没有依法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等行政行为纳入了行政诉讼受理范围。该修改(    )

    ①拓宽了公民民主参与的渠道     ②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权力行使

    ③更好地保护了公民合法权益     ④进一步扩大了政府职能范围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进入2015年11月,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雾霾频扰,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如果你是全国人大代表,为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可以(    )

    ①行使立法权,制定和完善环保法律法规

    ②行使提案权,就保护环境提出议案

    ③行使任免权,罢免环保工作失职的官员

    ③行使质询权,对环保部门提出质询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7. 据韩国媒体2016年2月l6日报道,史上最大规模的韩美联合军演将于3月举行,美军核动力航母、最新轰炸机和隐形战机等都将参加演习,美军参演兵力较去年增加超过5700人,并新增一支航母打击群和45架战机。韩美能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表明(    )

    A . 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同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B . 利益对立是引起同家冲突的根源 C . 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D . 韩美两国的同家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 8.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是继承古丝绸之路文化传统,推进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的精神遗产和价值坐标。上述材料启示我们(    )

    ①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②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③全面继承我国的传统文化    ④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9.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从唯物论的角度看,上述材料体现了(    )

    ①物质决定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

    ③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④尊重客观规律,就能促进事物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由“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双独二孩”,由“单独二孩”再到“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表明(    )

    ①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

    ②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

    ③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

    ④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十三五”期间我们会继续实施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但四大板块的发展策略和重点各不相同,下列成语或俗语中与上述材料体现的哲理相同的是(    )

    A .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B .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C .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D .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 12.

    下面与漫嘲《最诱人处最危险》哲学寓意相同的是(    )

    ①道经坦途常遇覆,慎迈危辙则常安   

    ②白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

    ③天下大势循法则,蝗臀捎车不自量

    ④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二、<b >探究题</b><b ></b>
  • 13.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省人大常委会为制定关于食品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充分实施“数据驱动战略”,开通网络民意直通车,从公民上万份提议建议中认真筛选出符合奉省实际的建议126条,克奕和完善了法规内容,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材料二:2015年某企业通过敷据分析预测未采变化趋势,把握市场动态,做出科学的经营管理决策;通过吸收并处理用户的反馈信息,探索最佳工艺,设计生产出新产品;利用云模式和大数据技术深刻理解消费者需求,生产出赔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通过对配速记录的数据分析,判断客户下一次可能购买的目标,实现闪电配送,赢得客户满意,提高了企业声誉。

    1. (1)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政治知识,分析该省人大常委会实施“数据驱动战略”,广泛吸收民意的理由。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经济知识,分析该企业是怎样运用大数据实现自身发展的。

  • 14.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顺应国内国际发展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5年2月11日至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沿线国家的商贸之路,而且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的生命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不同国家的文化在经贸文化交流中必然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新“海丝”构想极具逻辑性与现实性,为沿路各国文化交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赋予新的生命。

    材料二: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关系错综复杂,各国具有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但是,各国又是有着共同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种复杂关系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制定方针政策提出更高的要求。

    1. (1) 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简要说明材料一体现的文化生活道理。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知识说明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关系。

    3. (3) 针对材料二,假如让你参与制定方针政策,你会提出哪些原则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