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与中华民国的建立 /第11课 北洋政府的统治与军阀割据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八上第11课《北洋政府的统治与军阀割据》同步检测

更新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2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8八上·长春期中) 阅读下列学生的漫画作品,回答问题:

    请回答:

    1. (1) 以上漫画所涉及的内容与哪次革命有关?此次革命的领导人是谁?漫画中的“指导思想”指的是哪一思想?
    2. (2) 漫画中的“革命团体”“革命组织”分别指的是哪一组织?成立的地点分别在哪里?
    3. (3) 漫画中的中华民国是哪一年成立的?革命果实被谁窃取了?
    4. (4) 为了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革命者们先后又开展了哪些反对“革命果实窃取者”的斗争?(举一例即可)
  • 17. (2020·西华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物

    事迹

    邹容

    1903年发表《革命军》,后被清政府逮捕,1905年在狱中被折磨致死,年仅21岁

    陈天华

    1903年先后撰写《猛回头》和《警世钟》,后为唤醒国人,于1905年蹈海殉国,年仅30岁

    徐锡麟

    1907年夏,发动安庆起义,因寡不敌众而失败,徐锡麟死难,年仅34岁

    秋瑾

    1907年。为策应安庆起义,因歹徒告密,被捕遇难,年仅32岁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1911年4月,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收殓到七十二具烈士遗骸,合葬于黄花岗

    材料二: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清政府的统治土崩瓦解。第二年,中华民国成立,并制定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宪法。但是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很快被袁世凯窃取,袁世凯为了建立独裁统治,一再破坏内阁责任制,而且逐渐走上了复辟帝制的道路,孙中山等领导了“二次革命”、护国运动等,维护共和制度,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在绝望中死去,但中国陷入军阀割据分裂的局面。

    1. (1) 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这些革命志士对当时中国社会的影响。
    2. (2) 材料二中的“宪法”指什么?据材料一、二,概括革命党人从准备到发动革命过程的特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和探究,你能从这些革命志士追求民主的过程中感受到什么样的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