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届陕西高考全真模拟(一)考试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81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公元前246年秦国修建郑国渠之后,该灌区面积为4万余顷,粮食亩产达到6石4斗,而当时其他诸侯国粮食单产普遍只有1石5斗左右。这反映出( )

    A . 秦国农业生产技术进步较大  B . 其他的诸侯国社会经济大幅度衰退 C . 粮食在民间的价格随之降低 D . 农业发展为秦国统一其定了物质基础
  • 2. 在分析楚汉之争中刘邦与项羽胜负的原因时,刘邦的重要将领都武侯高起、安国侯王陵认为,“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项羽“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这反映出( )

    A . 分封制符合秦汉历史发展趋势  B . 分封制平衡了中央与地方关系 C . 分封仍是当时重要的政治观念  D . 稳固统治须依靠满足部将利益
  • 3. 儒家学说在秦朝遭到沉重打击,在汉代上升为国家的统治思想。这种变化同它自身的与时俱进有密切的关系。同先秦儒学相比,经过董仲舒改造之后的汉代儒学( )

    A . 坚决排斥了阴阳五行之说 B . 从批判时政转为维护现实统治 C . 提出“为政以德”的观点 D . 吸收了佛教和道教的思想精华
  • 4.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期,丧家命僧道诵经设齐(通“斋”),用酒祭祀作佛事,以为资冥福,出葬用以导行。这种风气政府禁而不止。这主要反映出( )

    A . 外来文化渗透到民间各个方面 B . 儒释道三教合流的表现 C . 北宋儒家思想丧失了主导地位 D . 北宋时期迷信色彩浓厚
  • 5. 山西人士孔祥熙认为,全世界最会理财的是犹太人,英国最会理财的是苏格兰人,而山西人就是中国的犹太人和苏格兰人。其依据最可能是( )

    A . 上古三位帝王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南部建立都城 B . 山西是古代中国重要的农业、冶炼业、盐业基地 C . 山西人经营了数百年的票号,执中国金融之牛耳 D . 辛亥革命中,山西是北方最早易帜的省份之一
  • 6. 据史书记载:明代内阁大学士通过“面对”、“密揭”、“票拟”等形式参与中枢决策,因而阁权在国家权力运作机制中,体现出一定程度的决策权。当这种决策权得到皇权支持和批准后,就可以影响甚至左右政局的发展。这种现象体现了( )

    A . 内阁大臣地位很高却无权 B . 内阁大学士与皇帝共同决策 C . 阁臣利用专制皇权的效能  D . 内阁大臣延续历代宰相职权
  • 7. 明朝浙江盛行:男子成年后另立门户的习俗,因此造成家庭成员为争家产而不和;婚嫁谈判时讲价还价的习俗,连适当的规矩也不顾了;葬礼要请和尚念经,大摆筵席,大肆挥霍的习俗,以至忘记葬礼本身是悲痛的事。这些现象的盛行主要是由于( )

    A . 商品经济发展冲击了传统观念 B . 资本主义萌芽致使传统观念崩溃 C . 经济发展助长了奢侈风气发展   D . 专制制度衰落导致地方势力发展
  • 8. 明清时期我国城市化出现“离心现象”——在其它国家,城市人口比重愈来愈高,也愈来愈集中,小城市变大,大城市变得更大;但在中国,明清两代的几个大都市,从人口到城区规模都比两宋和元代时缩小许多。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最有可能的是( )

    A . 小农经济的发展 B . 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 C . 新航路开辟影响 D . 工商业市镇大量兴起
  • 9. 有人在评价领事裁判权时说:“它直接触发了近代中国诉讼法制的改革.也促使西方的各种部门法传人中国,从而开阔了中国人的法律视野,导致了近代中国诉讼法律观念和思想的深刻变化。” 对此理解正确的是,领事裁判权( )

    A . 开启了中国由人治走向法治的进程 B . 是一项符合时代需要的法律规定 C . 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司法与国际接轨 D . 直接引发了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
  • 10. 第一张《新华日报》于民国二十七年创刊,有《蒋委员长告国民书》:“中国持久抗战,其最后决胜之中心.不在各大都市而实寄于全国之乡村与广大强固之民心。”还有彭德怀撰写的专论,文章从华北抗战的新形势,五个月来抗战的收获,抗战中遭遇严重失利的原因,持久抗战胜利的因素等四个方面论八路军对抗战形势及抗战任务的认识。对上述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认识较为准确的是( )

    A . 报纸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战斗中起到推动作用 B . 国共双方都强调了全民抗战、持久抗战的决心 C . 报纸凸显了抗战中国共两党开始合作抗日的精神 D . 八路军开展敌后游击战以牵制日军成为主战场
  • 11. 1958年8月,蒋介石听到解放军炮打金门的消息后,接连叫了三个“好”,并随即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公开拒绝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国民党从金门、马岛撤军以实现台湾海峡中立化”的要求。这表明( )

    A .  蒋介石有着可贵的民族主义思想  B . 蒋介石为台湾独立找到了理由 C . 蒋介石企图借机使台湾问题国际化 D . 蒋介石有强烈的好战情绪"
  • 12. 邓小平视察南方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两个“体制”分别指( )

    A . 人民公社体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 . 计划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计划经济休制;多种所有制并存体制 D . 混合经济体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13. 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世界史研究领域开始大谈“复辟与反复辟斗争”问题,其代表论文《英、法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封建王朝复辟问题》指出:“任何一次新旧社会制度的更替,都是经过长期、反复、曲折、复杂的阶级斗争而实现的”,“反动的统治阶级,在被推翻之后,总是千方百计地企图复辟”。可见,当时世界史研究( )

    A .  体现了“一边倒”外交方针 B . 侧重英法国际关系的演变 C . 认真贯彻党的“双百”方针 D . 受到中苏关系变化的影响
  • 14. 阿里巴巴1998年正式注册,随后,卓越、京东、凡客诚品、苏宁易购相继成立。2012 年,中国网络零售超过1.2万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网购市场。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已突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0%。这说明( )

    A . 信息技术推动了企业经营方式的革新 B . 知识经济迅速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 C . 发展中国家是“新经济”的主要受益者 D .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主流
  • 15. 美国学者摩尔根在《古代社会》 中指出:中国的周王号令四方时,古希腊城邦中的贵族们却依然像氏族时代那样商议公共事务,常常召开国民大会对贵族们制定的政策和各种方案进行表决。摩尔根主要强调希腊城邦民主( )

    A . 受到独特地理环境的影响 B . 落后于中国周王的分封制 C . 是西方文明重要源头之一 D . 有原始社会民主观念遗风
  • 16. 《十二铜表法》 规定了“同态复仇”:指氏族、部落成员遭到外伤害时,受害者给对方以同样的方式,按受伤害的程度实施正当的复仇,即“以眼抵眼,以鼻抵鼻、以耳抵耳、以齿抵齿、以命抵命”。它的出现( )

    A . 保护了奴隶的权益 B . 限制了复仇的范围 C . 保护了财产的私有 D . 限制了奴隶主权利
  • 17. 之所以说宗教改革发展了文艺复兴以来复苏了的人文主义,主要是因为它( )

    A . 旨在冲破封建专制制度的藩篱 B . 使人们获得灵魂自救的自主权 C . 使人开始摆脱基督教神学束缚 D . 使人开始从神灵和自然的控制下觉醒
  • 18. (2016·开封模拟) 在制定1787年宪法时麦迪逊说:“这就需要筑起一道篱笆,即挑选一部分经过启蒙的公民,人数有限而立场坚定,时时能够起来提出异议,对付激进狂躁的众议员,保护有可能受到多数人压迫的少数。”为此,美国推行(     )

    A . 公民自由取代政治自由 B . 中央与地方分权与制衡 C . 精英政治取代大众政治 D . 立法部门内部分权与制衡
  • 19. 德国1871年宪法规定: “在联邦议会中只要14 票反对就能阻止对宪法的修改。”当时普鲁士王国占17票,其他各邦最多6票,多数邦只有l票。此规定能够通过的主要原因是( )

    A . 普鲁士领导王朝战争完成统一 B . 长期分离的德意志各邦不团结 C . 普鲁士通过王朝战争吞并各邦 D . 俾斯麦的铁血政策令各邦屈服
  • 20. 美国学者齐格勒认为:“虽然直到1917年俄国革命,社会主义者没有赢得任何政府的控制权,但是他们的批评,连同保守者和自由主义者一起,在说服政府革除早期工业化的弊端.为工人阶级提供保障方面起了巨大作用。……1832年伊始,一系列法案扩大了男性公民选举权,财产资格的限制大大降低,这为最终实现男公民的普选权铺平了道路。”材料反映了十月革命前的社会主义者( )

    A . 为建立无产阶级政权而奋斗  B . 与其他政党斗争目标趋于一致 C . 推动了政治经济制度的改善  D . 保障了工人阶级政治民主权利
  • 21. 1935年,罗曼·罗兰应高尔基的邀请访问苏联。在日记中,罗曼·罗兰写道:“目前这些政策包含着某种消极的东西,这是不可避免的……”出于对苏联的热爱罗曼·罗兰决定将这本日记在50年后再发表,他不想因为这本书造成对苏联的哪怕一点点伤害,他认为五十年后,苏联一定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你认为五十年后的苏联是否解决了像罗曼.罗兰所希望的那样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 )

    A .  没有解决。“斯大林模式”一直被坚持 B . 已经解决。通过改革“斯大林模式”被改变 C . 没有解决。改革始终没有跳出“斯大林模式”的框架 D . 已经解决。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提出了“加速发展战略”
  • 22. 20世纪80年代,西欧国家纷纷采取措施以解决科技落后于美、日的问题。法国制定的“研究开发基本法”以信息技术为首要开发领域,西德实施为期5年的作息技术研究开发计划,英国则开始了高级信息技术发展计划。上述现象表明( )

    A .   欧共体的合作貌合神离 B . 第三次科技革命兴起 C . 政府干预思想影响深远 D . 两极格局即将被瓦解
  • 23. 《时代》 杂本曾把“YOU(你,指所有网民)”选为“年度风云人物”,其封面注释说:“是的,就是你。你控制着这个信息时代,欢迎来到你的世界。”这反映了( )

    A . 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影响深远 B . 《时代》的预言非常准确 C . 计算机技术由个人电脑时代进入网络时代 D . 网络技术已经十分的普及
  • 24. 下表为部分年份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情况,以下最能说明这一时期时代主题的是( )

    年份

    1970

    1980

    1995

    1997

    1998

    1999

    投资额(亿美元)

    400

    520

    3150

    4000

    4300-4400

    8000

    A . 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 B . 世界贫富差距拉大 C . 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 D . 世界贸易日益频繁
二、非选择题
  • 25. 中国的“士”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历史的每一个时代的变异也是中国史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折射。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春秋晚期直到西汉末年的社会中,“士”都是出现在贵族阶层的;而在隋唐之后“士”便从贵族阶层逐渐走向庶民阶层。“成为庶民之首。”从隋唐到明清一千年间,“士”在文化与政治方面占据着中心位置。

    ——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

    材料二: 在传统的中国,士以求义为志,商以求利为本。士与商不仅道不同不相谋,而且后者为前者所不齿。但从19世纪中叶起,这种人为的界线开始模糊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出现了一种新的风气——旧式士类渗入了工商业。

    ——陈旭麓《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指出“士”从贵族走向庶民并占据文化与政治中心地位的主要原因?分析这一转变对古代政治的影响?

    2. (2) 概括材料二中的新风气,并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新风气”出现的原因。

  • 26. 近代以来生产力进步,东西经贸交流频繁。阅读材料浇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16——18世纪,亚洲仍然对欧洲商品不感兴趣,而欧洲,而欧洲则勉强地用金银去支付它所想要的亚洲产品(丝绸、茶叶、香料等)。……进入近代以来,特别是19世纪60年代以后,中西方交流出现了新的状况。中国的茶叶、生丝、棉花大量输往西方,以“英国制造”为代表的西方纺织品、机械设备等也漂洋过海,洋人反客为主,得操丝市、茶市之权,华商之业丝茶者,反仰洋人鼻息,厘毫不能主持,在某些地区,洋布排挤了土纱土布,使中国城市出现生产凋敝,经济萧条的状况。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黄君(黄佐卿)于光绪七年(1881年)建丝厂于沪上。丝车仅一百部,各项机械均购自意法等国。惟是时女工都无充分训练,工作不良,丝质随劣;且所有出品须运往外国市场,向绸商兜售,输运需时,周转为难。自光绪八年至十三年,营业失败,资本损耗殆尽。光绪十三年后,丝厂事业逐渐发达,丝车自一百部增至九百部。后法国绸商渐知中国除土丝外,亦有机制厂丝可供应用,乃相率电请驻沪洋商就近采办。此项办法始自光绪十九年,迄今三十余年,未尝变更也。

    ——摘自《中国近代史资料选编》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不同时期欧洲在东西贸易中的地位,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欧洲方面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概括此家丝厂初期经营困难的原因。结合所学分析后期经营改善的原因。

  • 27.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明确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需要补齐的“短板”,其一是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强调,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建设生态文明,需借鉴历史经验教训。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世纪,“雾都”一词成为伦敦的标签。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固然是开天辟地的,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得到空前的变革和发展。……工业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动了城市化。英国城市人口飞速增长,随之而来的还有英国城市环境的恶化……(这个)“自由国度”的环境观念普遍歪曲甚至空白。中等阶层……不顾城市环境和大众的生存,盲目放肆地开发,贪婪地消耗着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和人们宝贵的生命。

    ——汤艳梅《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城市环境观念及其影响》

    材料二: (英国)政府陆续颁布了《控制公害法》》《公共卫生法》《放射性物质法》等法律,并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出色的企业和政府机构还会被授予绿色奖章。

    ——新华网《三个“雾都”如何走出“霾伏”?》

    材料三: 下图显示了工业化以来世界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

    注:从18世纪后期到19世纪末,是工业化初期阶段;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是工业化起飞阶段;从20世纪中期到20世纪末,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后工业化阶段;20 世纪末至今,是信息化阶段。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19 世纪的伦敦成为“雾都”的原因。根据材料二,指出英国政府倾力治污的措施。

    2. (2) 据材料三,说明工业化以来环境质量变化的趋势,并分析造成这一变化趋势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在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对当今中国有何启示?
  • 28. 民意测验是一种了解公众对某种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意见和态度的测验方法,中国较为规范的民意测验发端于民国时期。

    1926年1月4日,当时有较大影响、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群体的《京报副刊》在新年第一期头版刊登了主编孙伏园向读者征求关于“新中国柱石十人”的倡议书。该民意测验前后进行了55天,收到有效投票791份。

    附《京报副刊》“新中国柱石十人”测验评选结果:

    排名

    姓名

    备注

    排名

    姓名

    备注

    1

    蔡元培

    1916年始任北京大学校长

    6

    王宠惠

    民国时期著名法学家、政治家、外交家

    2

    汪精卫

    广州国民政府主席

    7

    陈独秀

    新文化运动代表人,中共中央总书记

    3

    蒋介石

    国民革命军总司令

    8

    李烈钧

    国民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运动、国民大革命

    4

    吴稚晖

    新文化运动代表人,1924年起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等职

    9

    于右任

    国民党员,积极宣传民主革命,参加过二次革命、国民大革命

    5

    冯玉祥

    北洋军将领,1924年发动北京政

    10

    徐 谦

    民国时期著名法学家,参加过反袁斗争和国民大革命

    结合“新中国柱石十人”测评结果,评点一项20世纪20年代中期中国社会的主要观念。

    要求:依据材料,结合所学,史论结合,评点有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