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民主与法治 /第三课 追求民主价值 /参与民主生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上2.3.2《参与民主生活》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27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威海) 漫画《政务公开》所体现的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形式是(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监督 C . 民主管理 D . 民主决策
  • 2. (2020·遂宁)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近年来,在我国各地相继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水电气价格调整”等各类听证会。体现了保障人民利益得到充分实现的有效方式是(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决策 C . 民主监督 D . 民主管理
  • 3. (2020·连云港) 漫画呈现出的“沟通新渠道”(    )

    ①是我国人民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②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宽了民主渠道

    ③有利于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科学化    ④有利于公民直接选举产生政府机关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0·北京) “12345热线”是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的平台。

    小林所在小区没有无障碍通道,看到坐着轮椅的李奶奶每次出行都要两个人抬着上下台阶,他向“12345”热线反映了这一情况,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孩子挑食偏食没有吃饱,家长没到学校了解真实情况,就向“12345热线”反应学校伙食差,要求学校大幅度提高学生伙食水平。

    上述材料共同告诉我们(    )

    ①公民参与民主生活有反应诉求的渠道

    ②公民要严格执法,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

    ③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形式愈加丰富

    ④公民要以理性、公正、客观的反应意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20·随县模拟) 为更好地转达网友建言献策,推动政府和网友之间的对话,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网络问政”栏目组组建了《荆楚问政》《民生热线》两个平台。建设这两个平台有利于(    )

    ①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网络民意、吸纳民间智慧

    ②网友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

    ③拓宽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渠道,调动人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④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创新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6. (2020·东台模拟) 在我国,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方式和途径是多种多样的。下列属于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是(    )
    A . 众多市民踊跃报名参加公交价格调整听证会 B . 某村民向所在村委会提出卫生整治方案建议 C . 市民通过媒体翠光某政府机关人员态度粗暴 D . 某同学父亲积极参加本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 7. (2020·百色模拟) 近年来,由于快速、便捷、即时等特性,网络已经成为我国公民议政、问政的重要渠道,是当前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形式。公民有序地参与民主生活,必须( )

    ①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②以理性、公正、客观的态度全面、深刻、辩证地看问题

    ③直接参与公共事务和民主生活管理

    ④不断增强民主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8. (2020·福建模拟) 下列对公民参与民主生活形式的分析,正确的是(   )

    参与的活动

    对应的分析

    A.张某参加某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

    参与民主决策

    B.刘某参加某市政府机关举行的民主评议

    参与基层民主管理

    C.王某拍下街头非法小广告,发送给城管部门

    直接行使管理社会的权利

    D.初中生小余参加学校学生会干部的竞选

    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 . A B . B C . C D . D
  • 9. (2020·福建模拟) 在某选区举行的县人大代表选举中,选民在充分了解四位候选人的基础上,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三位人大代表。这里的选举方式属于(   )

    ①直接选举    ②间接选举    ③等额选举    ④差额选举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0. (2020·合肥模拟) 对下边漫画《如此听证会》理解可取的是 (    )

    A .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 B .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C . 有助于增强公民民主意识,积极参与民主生活 D . 不利于决策方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 11. (2020·椒江模拟) T市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举行了“我为城市道路畅通”建言献策活动,市民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参与民主决策。这体现了(    )
    A . 专家咨询制度 B .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C . 社会听证制度 D . 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 12. (2020·云南模拟) 2020年1月,某市人大邀请些退休职工、物业 公司负责人、社区群众参与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公交站点设置”等问题的讨论。此举有利于(   )
    A . 扩大民主权利 B . 提高人大的法律地位 C . 了解社情民意 D . 国家机关依法行政
  • 13. (2020·武汉模拟) 公民参与是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也是公民的一项权利。下列属于公民依法参与民主生活的有(   )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4. (2020·武汉模拟) 如图漫画中,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方式是(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决策 C . 民主监督 D . 民主管理
  • 15. (2020·武汉模拟)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对公众而言,要以博大的襟怀和良好的德行来关心周围的人和事,理性参与公共事务,培养“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公共精神。从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角度,这需要(   )

    ①建立民主制度,追求民主价值

    ②强化公民意识,平等参与、尊重多元、学会协商、守法负责

    ③注重实践体验,提高参与意识

    ④发展协商民主,推动人民内部各方面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九上·驿城期末) 材料一:九年级学生小亮发现学校附近有一家非法经营的网吧,一些学生课余时间经常泡在那里,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身心健康。于是,小亮拨打市长热线电话反映这一情况。不久,这家网吧被依法取缔了。

    材料二:有市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公园附近增设一个公交站点,以方便群众出行;有路人建议政府在城市主干道的合适处建公厕,以解决路人所需;有病人家属建议取消医院内的停车收费,以减少经济开支······,公民参与是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也是公民的一项权利。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相关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1. (1) 你如何评价小亮的行为?(两个方面即可)
    2. (2) 在我国,请就如何塑造具有民主思想和法治精神的现代公民提出你的看法。(3个方面即可)
  • 17. (2019九上·珠海期中) 材料一:南京市一些老旧小区,在原先的建造过程中没有安装电梯,老人、儿童上下楼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京市采取了以下措施:

    措施一:针对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现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专门出台了《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

    措施二:针对电梯安装中岀现的噪音扰民、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鼓励居民进行举报,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和治理。

    措施三:针对居民因如何安装电梯产生的分歧,某区有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加强沟通和协商。

    材料二: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异常火爆,给家长、孩子带来沉重的负担。一些非法的校外培训杋构为牟取暴利,往往以高强度培训、提前教育等模式,违背教育规律,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对此,社会各方众说纷纭,争论不休。

    1. (1) 措施二、措施三分别表明南京市让民众通过什么方式参与民主生活?
    2. (2) 以上参与民主生活的方式有什么重要意义?
    3. (3) 请仿照材料一中解决问题的三个措施,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材料二中的问题。
  • 18.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1. (1) 漫画体现公民在行使哪项民主权利?
    2. (2) 这项民主权利是什么的具体体现?
    3. (3) 实行这项民主权利有哪些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