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民主与法治 /第三课 追求民主价值 /生活在新型民主国家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上2.3.1《生活在新型民主国家》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3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上海)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 . 全面依法治国 B . 人民当家作主 C .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2. (2020·南充)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以下四位同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错误的是(    )
    A . 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B . 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 C . 丙: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D . 丁:社会听证制度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画出最大同心圆
  • 3. (2020·巴中)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它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具有强大生命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 . 人民当家作主 B . 参政议政 C . 政治协商 D . 民主监督
  • 4. (2020·滨州) 滨州市委、市政府,在当地电视台推出“问政滨州”栏目,通过各种渠道征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热点话题。人大委员、政协代表、专家、群众等各方人员纷纷支招,为滨州发展出谋划策。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全民民主,能充分体现全民意志 B .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C . 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D .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的民主
  • 5. (2020·黑龙江) 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面出最大同心圆的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    )
    A . 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 B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 6. (2020·绥化)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我国(    )
    A . 人民民主的真谛 B . 民主集中制原则 C . 人民政协的主题 D . 多党合作方针
  • 7. (2020·通辽) 人民民主的真谛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分别对应的是(    )
    A . 人民当家作主     协商民主 B . 人民当家作主     选举民主 C .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协商民主 D .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选举民主
  • 8. (2020·连云港) 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9. (2020·齐齐哈尔) ____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
    A . 选举民主 B . 协商民主 C . 直接选举 D . 间接选举
  • 10. 让漫画《培育》中的“民主之花”盛开(     )

    A . 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B . 能满足公民在政治上的各种需求 C . 有利于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D . 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
  • 11. (2020九下·期中) 在我国,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人民的合理要求得到充分实现,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这表明,社会主义民主是(   )
    A . 最管用的民主 B . 最广泛的民主 C . 最真实的民主 D . 最公平的民主
  • 12. (2020·武汉模拟) 在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一条社会主义新型民主道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一项保障民族平等、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 B . 公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C . 选举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D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 13. (2020·武汉模拟)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党的领导下,某市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统筹推进政党协商、政府协商、社区基层事务协商、人民团体协商,从多个层面保证人民在政治生活中享有广泛参与的权利。协商民主(   )

    ①是加强权力监督体系建设的必要前提

    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

    ③是推动公民参与民主监督的主要方式

    ④既丰富了民主形式也拓展了民主渠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20·武汉模拟) 习近平说:“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的意义有(   )

    ①有利于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国家繁荣富强

    ②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③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调动人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④有利于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各项决策符合所有人的意愿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5. (2020·东莞模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今天的中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下列有关“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根基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③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有利于人民群众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重庆模拟) 阅读下列漫画,回答问题。

    运用民主相关知识,谈谈你对漫画《民主新生活》的认识。

  • 17. (2020·玉林模拟) (中国之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1. (1)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2. (2) 在我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主要有哪些?
  • 18.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1. (1) 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大地上得以真正确立的事件是什么?
    2. (2)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3. (3)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有哪些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