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中世纪的欧亚国家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中世纪的欧亚国家》达标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39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法兰克王国的建立者是( )
    A . 土耳其人 B . 阿拉伯人 C . 雅利安人 D . 日耳曼人
  • 2. 西欧封建制度的核心是( )
    A . 等级制 B . 封君封臣制 C . 特权制 D . 封土制
  • 3. 下列各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封君封臣制是西欧封建制度的核心 B . 封君封臣制的基础是封土制 C . 在封君封臣制的基础上,形成了封建贵族等级制度 D . 西欧封建等级制度中,骑士是贵族中的第一等级
  • 4. 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基督教创始人是( )
    A . 耶稣 B . 释迦牟尼 C . 穆罕默德 D . 老子
  • 5. 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的精神领袖是(   )       

    A . 佛教及喇嘛 B . 伊斯兰教及穆斯林 C . 罗马天主教和教皇 D . 法兰克宫廷及国王
  • 6. 下列对西欧基督教会的评价不切合实际的是( )
    A . 欧洲最大的封建主 B . 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 C . 它的上层人物日益腐化堕落 D . 对西欧科学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 7. 小明的爸爸送他一本世界名著,书中主要内容有:阿拉伯国王、勇敢的苏丹王子及巴格达富丽堂皇的宫殿等。这本书的历史文化背景应该是( )
    A . 伊斯兰文化发展的时代 B . 希腊文化发展的时代 C . 罗马文化发展的时代 D . 印度佛教发展的时代
  • 8. 阿拉伯帝国已经灭亡了许久,然其民族仍然存在至今,你认为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 )
    A . 血统 B . 语言 C . 宗教 D . 风俗习惯
  • 9. 阿拉伯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下列有关阿拉伯文化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

    ①阿拉伯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这与他们重视教育和知识有关 

    ②阿拉伯文化具有鲜明的特性,这与阿拉伯帝国当时地跨欧、亚、非三大洲有关

    ③帝国时代的阿拉伯人在数学、天文学等方面取得了当时世界领先的科学成就

    ④阿拉伯人发明了阿拉伯数字,并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0. 被史学家称为“中世纪”的是( )
    A . 原始社会解体、奴隶制形成时期 B . 奴隶制占主导地位时期 C . 封建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占统治地位时期 D . 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占统治地位时期
  • 11. 以下当代国家中,由查理曼帝国分裂而来的是(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德国    ④意大利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2. 欧洲中世纪的一句谚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对此话的正确理解有( )

    ①这种关系使封建君主之间权利与义务造成混乱 

    ②说明当时存在着封建等级制度

    ③当时的封臣只承认自己直接受封的领主为封君

    ④这种关系使封建主及农奴之间关系井然,社会稳定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3. 日本是一个善于向外学习,吸纳其它民族先进文化的国家。古代学习中国,进行“大化改新”,为日本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你认为日本的这一次改革发展是学习借鉴了中国哪一个历史时期的文明成果( )
    A . 秦朝 B . 西汉 C . 唐朝 D . 北宋
  • 14. 对阿拉伯半岛统一起了促进作用的宗教是(    )
    A . 佛教 B . 基督教 C . 伊斯兰教 D . 道教
  • 15. 在中世纪,为了保护同行手工业者的利益而成立的社会组织称为( )
    A . 商会 B . 行会 C . 学会 D . 协会
  • 16. 在中世纪的欧洲乡村,庄园成为自给自足的小天地,一般的产品几乎都能自己生产但也有极少数物品需要从外部购买,主要是( )

    ①面    ②盐    ③肉    ④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7. “圣诞节”“十字架”与有关。( )
    A . 佛教 B . 道教 C . 伊斯兰教 D . 基督教
  • 18. 世界三大宗教产生的顺序是( )

    ①佛教    ②基督教    ③伊斯兰教

    A . ①②③ B . ②①③ C . ②③① D . ③②①
  • 19. “他们奔波于欧、业、非三大洲的商路之间,搭起不同文明之间交流的桥梁,成为东西方文化沟通的媒介。”“他们”指的是( )
    A . 罗马人 B . 阿拉伯人 C . 印度人 D . 中国人
  • 20. 有一个旅游团想了解欧洲最久远的文明,他们的最佳旅游目的地是( )
    A . 意大利 B . 英国 C . 法国 D . 希腊
  • 21. 下列有关清真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B . 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一般以圆顶寺庙为主体 C . 早在14世纪,清真寺的建筑风格就已经传到7美洲 D . 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清真寺建筑风格被带到世界许多地方
  • 22. 阿拉伯人对世界文化的主要贡献不包括( )
    A . 创造出体现阿拉伯艺术的建筑 B . 发明了阿拉伯数字 C . 世界名著《一千零一夜》 D . 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 23. (2019八上·秀洲月考) 在中世纪的意大利,以手工业享誉欧洲的是( )
    A . 米兰 B . 热那亚 C . 威尼斯 D . 佛罗伦萨
  • 24. 8世纪中期,唐朝都城长安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与此同时,亚洲另一座繁华的国际贸易大都市是( )
    A . 罗马 B . 拜占庭 C . 巴格达 D . 东京
  • 25. 下列各项不属于世界三大宗教的是( )
    A . 基督教 B . 伊斯兰教 C . 道教 D . 佛教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26.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中世纪时,欧洲百姓大都不识字,只有教士具有一定文化知识……随着财富和势力的增加,教会成为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教会上层人物日益腐化堕落。”

    1. (1)   当时成为“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的是哪种宗教领袖?
    2. (2)   怎样理解“财富和势力的增加”?
    3. (3) 当时“欧洲百姓大都不识字”,整个社会思想文化状况怎样?(6分)
  • 27. 下列材料反映了日本封建国家建立前后的有关事情,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 (1)   材料一中人物力主的改革名称是什么?
    2. (2)   从材料二可以看出日本的文化深受哪一国家文化的影响?
    3. (3)   你认为材料一中人物力主的改革成功了吗?请说明理由。
    4. (4) 从材料一人物力主的改革中,你能得到什么启示?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伊斯兰教在麦加的科里希特族的男女间传播开来。科里希特贵族把那批属于自己管辖权的伊斯兰教徒关在监牢里,并尽量引诱他们脱离伊斯兰教。

    材料二穆罕默德命令他的信徒装备起来,并准备出征所需的一切东西。后来,他告诉他们要进军麦加,并命令他们认真准备。

    1. (1)   伊斯兰教的经典是什么?其主要教义是什么?
    2. (2)   材料一说明伊斯兰教开始在麦加传播的时候遭遇怎样的情况?为什么科里希特贵族要那样对待伊斯兰教?
    3. (3) 穆罕默德进军麦加是哪一年,结果怎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