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黄石市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384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NaHCO3俗称苏打 B . CaCO3可用作补钙剂 C . Na2CO3俗称火碱 D . K2CO3属于复合肥
  • 2. 下图为某中学的午餐食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牛肉富含淀粉 B . 番茄富含维生素 C . 花生油富含纤维素 D . 米饭富含蛋白质
  • 3. 下列物质按照混合物、氧化物、单质顺序排列的是(   )
    A . 空气、二氧化锰、氧气 B . 海水、氯酸钾、液氢 C . 氧化铁、锰酸钾、干冰 D . 稀有气体、高锰酸钾、水银
  • 4. 下列常见物质显碱性的是(   )
    A . 食醋 B . 食盐水 C . 肥皂水 D . 柠檬水
  • 5. 下列有关空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氮气约占空气体积的21% B . 氧气能助燃,可以作燃料 C . 分离液态空气获得氧气是化学变化 D . 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会加剧温室效应
  • 6. 下列有关碳和碳的化合物说法错误的是(   )
    A . 金刚石、石墨、C60都是碳元素组成的单质 B . 在加热或高温条件下,CO能与许多金属氧化物反应 C . CO2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说明CO2具有酸性 D . 水墨画长久保存不变色是因为在常温下碳的化学性质不活泼
  • 7. 下列化学用语正确的是(   )
    A . 2个氢原子:H2 B . 1个硫酸根离子:SO4-2 C . 2个氨分子:2NH3 D . 五氧化二氮的化学式:O5N2
  • 8. 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蒸馏不能净化水 B . 自来水是干净、卫生的纯净物 C . 生活污水无须处理可直接排放 D . 用肥皂水可区分硬水和软水
  • 9. 下列对有关事实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干冰升华—一分子的体积变大 B . 冰水共存物属于纯净物一一冰和水都由水分子构成 C . 氧化汞受热分解—一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分为原子 D . 酒精挥发一—分子总是在不断运动着
  • 10. 下列实验操作中不规范的是(   )
    A . 蒸发食盐水 B . 检查气密性 C . 给液体加热 D . 称取一定质量的NaOH
  • 11. 下列实验方案,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除去碳粉中少量的CuO

    在空气中充分灼烧

    B

    分离铜粉中混有的铁粉

    用磁铁靠近粉末

    C

    干燥二氧化碳气体

    通过浓硫酸

    D

    鉴别硫酸钡与碳酸钡

    分别加入足量稀盐酸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归纳推理”是化学学习过程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以下类推结果正确的是(   )
    A . Na+、Cl-的最外层电子数均为8,则最外层电子数为8的粒子都是离子 B . 化学变化中分子种类发生改变,则分子种类发生改变的变化一定是化学变化 C . 有机物都含有碳元素,则含碳元素的化合物都是有机物 D . 溶液是均一稳定的,则均一稳定的液体一定是溶液
二、填空题
  • 13.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将其归类为“会飞的照相机”。无人机的组成包括:飞控主板、定位模块、电子调速器、电机、螺旋桨、电池、机载云台和数码成像模块等。无人机制造常使用玻璃钢、塑料、铝合金等材料,一般使用能量密度较高的锂电池驱动电机工作产生动力。数码成像原理是:物体光线从透镜打在感光元件上,感光元件将光信号转化成电信号,记录在储存卡里或通过无线信号进行传输。请选择字母序号回答问题,并在答题卡选择题区域作答。

    1. (1) 玻璃钢属于。(A.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       B.复合材料)
    2. (2) 制作螺旋桨的材料应具有的优良性能是。(A.密度大、可塑性好    B.密度小、强度高)
    3. (3) 电能属于。(A.可再生能源      B.不可再生能源)
    4. (4) “锂”元素属于。(A.金属元素     B.非金属元素)
    5. (5) 传统照相业一般使用溴化银见光分解发生化学变化来记录影像,其中溴化银表现的性质属于。(A.物理性质     B.化学性质)。
  • 14. 据报道我国率先试采可燃冰取得成功。可燃冰主要含有甲烷水合物。甲烷在一定条件下与氯气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碳原子核外电子总数为
    2. (2) 左上图中的“12.01”表示碳原子的
    3. (3) CH4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是%。
    4. (4) 请尝试写出上述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5. 合金在工农业生产中有广泛用途。XY合金、XZ合金由金属X、Y、Z制造而成。将XY合金粉末、XZ合金粉末分别加入到足量稀硫酸中,XY合金粉末完全溶解,XZ合金粉末部分溶解。YSO4、ZSO4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

    1. (1) XY合金具有熔点(选填“高”或“低”)的性能,因而可以用于焊接金属。
    2. (2) 金属活动性强弱:YZ(填“>”或“<”)。
    3. (3) 下列两组试剂,能证明X和Y的活动性强弱的选项是_____________。
      A . X、ZSO4溶液 B . X、YSO4溶液
    4. (4) t1℃的溶解度:YSO4ZSO4(填“>”或“=”或“<”)
    5. (5) 分别将t1℃时YSO4、ZSO4的饱和溶液升温至t2℃,得到两种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关系为:YSO4ZSO4(填“>”或“=”或“<”)。
三、实验题
  • 16. 实验室里现有氯酸钾、二氧化锰、石灰石、稀硫酸和稀盐酸,以及下列仪器(可另外选配导气管、乳胶管)。

    1. (1) 利用上述仪器和药品可以制取氧气,可选择的仪器是铁架台,(填仪器对应的字母序号),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若补充一种仪器(填仪器名称),可利用上述仪器和药品制取二氧化碳,则药品选择大理石和(从现有药品中选择)。
    3. (3) 若选择水槽来组装气体收集装置,所收集气体应(列举一条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
四、科学探究题
  • 17. 熔喷布是生产一次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为了探究熔喷布的元素组成,某学习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请完成探究,并回答问题。

    (查阅资料)

    无水硫酸铜遇水变蓝;   熔喷布易燃,只可能由C、H、O元素中的一种或多种组成。

    (实验探究)

    连接如下图所示装置,检查装置的气密性,将mg某熔喷布样品碎片装入玻璃管中,先通入一段时间氧气,再点燃酒精灯。一段时间后,样品完全燃烧,无灰分残留。熄灭酒精灯,再持续通一会儿氧气。冷却,称量。计算得出:B、C装置共增重ag,D装置增重bg。

    1. (1) 装置B中(填实验现象),证明产生了H2O。
    2. (2) 装置D中有白色沉淀产生,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尾气中检测不到(填化学式),说明样品燃烧充分。
    4. (4) (思考拓展)

      根据(1)、(2)得出熔喷布中一定含有元素(填元素符号)。

    5. (5) 若(用含m、a、b的关系式表示),说明该熔喷布不含氧元素。
五、流程题
  • 18. 为了从某废旧电子产品中提炼贵重金属,得到硫酸铜溶液。小军所在的学习小组设计了如下流程:

    1. (1) 废旧电子产品属于(填“厨余垃圾”或“可回收物”或“有害垃圾”)。
    2. (2) ②中发生反应的基本类型为,滤液中存在的金属阳离子有(填离子符号)。
    3. (3) 滤渣Ⅱ中的贵重金属为
    4. (4) 写出④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六、计算题
  • 19. 取20g氢氧化钠溶液于烧杯中,将9.8%的稀硫酸逐滴加入烧杯,边加边搅拌,随着稀硫酸的不断加入,溶液pH的变化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点溶液中的溶质是Na2SO4(填化学式)。
    2. (2) 计算该氢氧化钠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