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柳州市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384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如图为空气成分示意图(按体积计算),其中“甲”代表的是(   )

    A . 氮气 B . 氧气 C . 二氧化碳 D . 稀有气体
  • 2. 奶制品、豆类、虾皮等食物中含钙丰富,是日常饮食中钙的较好来源,这里的“钙”指(   )
    A . 钙离子 B . 钙原子 C . 钙元素 D . 钙单质
  • 3. 柳州螺蛳粉是我市的一张美食名片,下列制作工序中,一定包含有化学变化的是(   )
    A . 大米磨碎 B . 粮食酿醋 C . 清洗螺蛳 D . 称重包装
  • 4. 下列柳州的部分土特产中,富含油脂的是(   )
    A . 莲藕 B . 绿茶 C . 金桔 D . 茶油
  • 5. 如图为地壳中的元素含量图,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

    A . B . C . D .
  • 6. 下列物质燃烧时能产生大量白烟的是(   )
    A . 木炭 B . 红磷 C . D . 氢气
  • 7. 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奶茶 B . 豆浆 C . 牛奶 D . 蒸馏水
  • 8. 下列物质对应的化学式正确的是(   )
    A . 金刚石一C B . 白磷一S C . 干冰一CO D . 生石灰一NaOH
  • 9. 下列化学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放入铁钉 B . 点燃酒精灯 C . 倾倒液体 D . 读液体体积
  • 10. (2020·嘉定模拟) 84消毒液中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其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0 B . -1 C . +1 D . +2
  • 11. 如图所示,为防止燃气泄漏造成危险,可在食堂或家庭中安装报警器。下列燃气的性质中,能确定安装报警器位置的是(   )

    A . 毒性 B . 密度 C . 气味 D . 溶解性
  • 12. 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可以用肥皂水来检验硬水和软水 B . 地球淡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C . 常用过滤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D . 自然界中的水都是纯水
  • 13. 生活中处处蕴含着化学知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油锅着火时,马上用锅盖盖灭 B . 小苏打是焙制糕点常用的发酵粉之一 C . 为使农作物高产,大量使用化肥、农药 D . 新能源汽车充电是将电能转变为化学能的过程
  • 14. 如图是某化学变化的微观模拟图,“ ”和“ ”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化学变化过程中分子不可再分 B . 在化学变化过程中分子个数不变 C . 该反应生成了两种新的分子 D . 参加该反应的两种分子个数比为2:1
  • 15. 硝酸铵是一种氮肥,易溶于水,受热易分解,遇碱时放出氨气,在高温或受猛烈撞击时易爆炸,下列使用硝酸铵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 储存和运输时密封防潮 B . 结块时用铁锤砸碎再用 C . 施用时不宜与碱混和使用 D . 给农作物施肥后及时盖土
  • 16. 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是化学核心素养之一。下列对宏观事实的微观推理错误的是(   )
    A . 6000L氧气经加压可装入40L的钢瓶中,是因为氧分子变小 B . 氢气与氧气属于不同物质,是因为它们由不同分子构成 C . 墙内开花墙外可闻到花香,是因为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D . 碱有相似的化学性质,是因为碱溶液中都含有OH-
  • 17. 下列用数轴表示的化学知识,错误的是(   )
    A . 生活中常见物质的pH: B . 人类重要金属材料的使用史: C . 生铁与钢的区分: D . 20℃时固体溶解度的相对大小:
  • 18. 下列在酸性溶液或碱性溶液中都能大量共存的一组离子是(   )
    A . Na+   Ba2+    Cl-    NO3- B . Na+    NH4+   SO4 2-   CO32- C . Al3+    Na+    NO3-    HCO3- D . Cu2+    Ba2+    Cl-    SO42-
  • 19. 向甲物质中逐滴加入X溶液至过量,生成沉淀或气体的质量与加入X溶液的质量关系不符合下图的是(   )

    选项

    甲物质

    X溶液

    A

    盐酸和硫酸钠混合溶液

    氯化钡溶液

    B

    盐酸和氯化铜混合溶液

    氢氧化钠溶液

    C

    锌粉和铁粉混合物

    稀硫酸

    D

    碳酸氢钠和氯化钠混合溶液

    稀盐酸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现有一包5g固体混合物,可能含有Zn、ZnO、Zn(OH)2、ZnCO3。将其加入到10%的稀硫酸中,固体混合物全部溶解,消耗的稀硫酸为49g,则混合物中肯定含有的物质是(   )
    A . Zn B . ZnO C . Zn(OH)2 D . ZnCO3
二、填空题
  • 21. 用化学符号或名称填空。
    1. (1) 碳原子
    2. (2) 氮分子
    3. (3) 钾离子
    4. (4) 硫元素
    5. (5) 氯化钠
    6. (6) MgO
  • 22. 在下列图片和各自意义的表述中,找到对应关系,在答题卡上用字母填空。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 23. 请在A-H八种物质中,选择正确的物质,用字母填空

    A铝  B氢氧化钾  C氧气  D酒精  E二氧化碳  F石蕊试液  G碳酸钙  H聚乙烯塑料

    1. (1) 能供给人体呼吸的是
    2. (2) 属于酸碱指示剂的是
    3. (3) 大理石的主要成分是
    4. (4) 常见的金属是
    5. (5) 常见的碱是
    6. (6) 实验室常用的燃料是
    7. (7) 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8. (8) 能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是
  • 24. 下图是三种常见固体的溶解度曲线。

    回答下列问题:

    1. (1) KNO3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的变化趋势是(填“逐渐增大”或“逐渐减小”)
    2. (2) 实验室配制溶液有如下步骤:(已知20℃时KCl的溶解度是34g)

      ①计算:20℃时,将67g的KCl饱和溶液稀释为20%,需加水18g。

      ②量取:用量筒量取水倒入烧杯中,提供的量筒规格有10mL、20mL、50mL,应该选择mL的量筒。

      ③混匀:用搅拌,使溶液混合均匀。

    3. (3) 根据以上溶解度曲线,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多选)。

      A 40℃时,KNO3的溶解度是64g,表示100gKNO3饱和溶液中含64gKNO3

      B Ca(OH)2的溶解度受温度变化的影响小于KCl的溶解度受温度变化的影响

      C KNO3混有少量KCl时,可用降温结晶法提纯

      D 60℃时,将等质量的KNO3、KCl两种物质分别配制成饱和溶液,KNO3需要水的质量大于KCl

  • 25. 赤铁矿是一种常见的铁矿石,赤铁矿主要成分是。在高温条件下用碳还原赤铁矿冶炼成铁,同时产生 混合气体,此混合气体中碳的质量分数为40%,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6.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下图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元素周期表的横行叫做周期,纵行叫做族,分为主族、副族、VⅢ族和0族,主族用字母A表示,共有七个主族,依次用IA、ⅡA……表示,同一主族元素化学性质相似。根据下表回答问题:

    周期

    ⅠA

    ⅡA

    ⅢA

    ⅣA

    ⅤA

    VIA

    VIIA

    0

    1H氢

               

    2 He氦

    3Li锂

    4 Be铍

    5B硼

    6C碳

    7N氮

    8O氧

    9F氟

    10Ne氖

    11Na钠

    12Mg镁

    13Al铝

    14Si硅

    15P磷

    16S硫

    17Cl氯

    18Ar氩

    1. (1) 观察元素周期表,可发现同一周期接近尾部的是(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2. (2) 根据元素周期表可以查到第三周期、第ⅡA族的元素是,它的原子序数为
    3. (3) 氯离子(Cl-)的质子数是17,则氯离子的核外电子总数为
    4. (4) 在元素周期表中,He元素不排在ⅡA族而排在0族的依据是
三、流程题
  • 27. 华为公司作为我国高科技的代表,一直致力于核心技术的开发。2019年,华为公司推出了5G商用芯片。制造芯片需要用到高纯硅,工业上利用二氧化硅制备高纯硅的工艺流程如下图:

    1. (1) 写出CO的任意一点物理性质
    2. (2) 写出反应③的化学方程式。该反应属于(填基本反应类型)反应。
    3. (3) 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二氧化硅属于(填“金属氧化物”或“非金属氧化物”)。二氧化硅(SiO2)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类似于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请写出二氧化硅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整个制备过程必须在无水、无氧气的环境中进行,原因是
四、实验题
  • 28.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请结合下列实验装置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①、②两种仪器的名称:① ,②
    2. (2) 某同学用高锰酸钾加热制取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应选择的发生装置为(填字母),收集装置为(填字母)。
    3. (3) A装置与C装置比较,A装置的优点是可以控制反应的发生和停止。请写出一个利用A装置此优点的反应化学方程式
    4. (4) 实验室可用金属与浓硫酸反应制取SO2气体,金属锌和金属铜都能与浓硫酸反应制SO2气体。欲制取一瓶纯净的SO2气体,最好选择金属(填“锌”或“铜”),选择理由是
五、科学探究题
  • 29. 钙是一种非常活泼的金属,常温下能与水发生反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a+2H2O═Ca(OH)2+H2↑。在实验室,某兴趣小组先将一定量的硫酸铜溶液倒入烧杯中,再取一块钙加入到硫酸铜溶液中,观察到有大量气泡产生,同时有蓝色沉淀生成。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液和蓝色滤渣,兴趣小组对滤渣的成分进行探究。
    1. (1) (提出问题)滤渣的成分是什么?

      (查阅资料)Ca(OH)2微溶于水,Cu(OH)2不溶于水。

      (猜想与假设)猜想一:全部是Ca(OH)2

      猜想二:全部是Cu(OH)2

      猜想三:

      小东从物理性质进行分析后认为猜想不合理,理由是

    2. (2) (实验与验证)

      实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实验Ⅰ

      取少量蓝色滤渣放入烧杯中,加入适量的水溶解后过滤,将滤液分成两等份,向其中一份滴入酚酞试液

      滴入酚酞后滤液呈

      滤液显碱性,证明滤液中有OH-离子

      实验Ⅱ

      向实验I的另一份滤液中滴入Na2CO3溶液

      有白色沉淀

      证明滤液中

      离子

    3. (3) (结论与反思)根据实验I和实验Ⅱ可以证明猜想正确,写出实验Ⅱ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拓展与延伸)Na和Ca都是非常活泼的金属,都能与O2反应生成过氧化物。这两种过氧化物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分别为: 。长途运输鱼苗时常选择CaO2作供氧剂而不选择Na2O2的原因是
六、计算题
  • 30.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用体积分数为75%的乙醇(C2H5OH)消毒液进行手和其他皮肤的消毒。右下图为某品牌乙醇消毒液的标签。(纯乙醇的密度约为0.8g/mL,水的密度约为1.0g/mL)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H2O的相对分子质量为,H2O分子中H原子与O原子的个数比为
    2. (2) 乙醇由元素组成,配制乙醇消毒液需要乙醇和水的体积比为
    3. (3) 乙醇消毒液中乙醇的质量分数约为多少?(要求写出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