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3)文化生活 /第四单元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第九课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政治必修三4.9.1《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同...

更新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25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二下·天津月考)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  )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A . 传统文化 B . 民族精神 C . 毛泽东思想 D . 马克思主义
  • 2. (2020·新课标Ⅰ)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农村改革带来的希望在心底里流淌、在劳动中萌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和灵感在希望的田野上点燃,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由此诞生。如今,这首唱响大江南北的歌已凝结成标示时代巨变的音乐符号,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奋发进取。这表明(   )

    ①群众喜闻乐见是评价艺术价值的客观标准

    ②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讴歌人民、讴歌劳动

    ③激情与灵感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与动力

    ④优秀的文艺作品既要回应时代要求又能引领时代方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0·海拉尔模拟) 一个多世纪以来,国家图书馆在搜集和保存中国文献典籍和世界文化遗产,在传承文化、服务社会诸方面,承担了应有的历史重任,发挥了重要的社会职能。国家图书馆的发展(   )

    ①有利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②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③发挥了保存文化遗产的经济职能

    ④承担保存历史、传承文明的重任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0·新乡模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下列对这一显著优势的解读正确的是(   )

    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复兴
    ③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现念就能保证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
    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心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20·汕头模拟) 近年来,某区充分发挥京剧底蕴深厚的优势,将法律知识创造性地融入《罢宴》、《铡美案》等经典京剧剧目中,积极开展宪法、监察法等专题宣传展演,丰富了普法的形式和内容,打造了“京剧普法”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品牌,不断扩大“京剧普法”的魅力与影响力。“京剧普法”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要通过有效传播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②在创造性转化中展示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

    ③文艺创作应突显出法治文化的核心地位

    ④在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0·鹤壁模拟) 2019 年 9 月 30 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国公映,创下了票房 13 亿的奇迹。该影片以 7 个历史瞬间回溯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不少观众表示,观影过程十分感动,令人震撼。据此可知,该影片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   )

    ①立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实践      ②拓宽了影视传媒在文化传播中的渠道

    ③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化的力量      ④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7.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精神,某省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致力于建设文化强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解正确的是(    )

    ①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②必须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③必须创新发展方式,促进文化的发展

    ④必须坚持以建设文化强国为服务方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20高二下·鸡东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应(    )

    ①将优秀传统文化转换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资源

    ②构建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的文化体制机制

    ③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④尊重文化多样性,借鉴吸收其他民族各种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20高二下·安徽月考)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艺术家们,深入边陲海疆、厂矿村镇,为基层百姓送去艺术祝福。可见,文艺工作者要(   )

    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③奉献经典才能满足人民需要

    ④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20高二下·安徽月考) 央视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该节目的成功在于(   )

    ①保留了传统文化,满足了观众对文化的多样化需求

    ②推动了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③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促进中华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文化强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20高二下·安达期中) 2019年春节假期,电影《流浪地球》热映,观众好评如潮,豆瓣评分一度高达8.5分。在这部电影中,我们能看到许多熟悉的中国元素。不仅是地下的北京、冰封的上海,甚至是对“流浪”与“回家”这一组关系的理解,都充满了中国式的对家的向往、对故土的眷恋。这或许也是很多人对这样一部电影开启的世界更为期待的原因。材料表明( )

    ①影视创作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②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影视作品创新的源泉  
    ④影视作品创新要植根于自己民族的文化土壤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20高二下·汕头月考) 漫画《牛头对上了马嘴》启示我们(   )

    ①文化创作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文化需求

    ②文化创作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相互借鉴

    ③文化创作需要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不断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

    ④文化创作要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造出富有生命力的作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0·西城模拟) 某市探索“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新模式,送图书下乡,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作用,组建“领读人”队伍,引导并激发农民的阅读需求。对该市的做法分析正确的是(   )
    A . 加大优质阅读内容推介力度,能实现城乡全民阅读的均衡发展 B .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 C . 送图书下乡活动的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是保证阅读效果的关键 D . 数字阅读是数字时代大势所趋,数字阅读必然会取代纸质阅读
  • 14. (2020高二下·天津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深刻论述的中国梦,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新能量。这就需要(   )

    ①把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吸收人类文化优秀成果结合起来

    ②使文化强国建设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

    ③坚决抵制外来文化,维护我国的文化安全
    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再铸中华文化新辉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20高二下·林州开学考)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文化环境,各国纷纷投入到发展本国文化的大潮中去。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战略。这就需要我们(   )
    A . 坚持“文化复古主义” B . 走“全盘西化”路线 C . 全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 D .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二、问答题
  • 16.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2月30日下午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请运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知识谈谈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三、材料分析题
  • 17. (2019高二上·南充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结合材料,谈谈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

  • 18. (2018高二上·江门月考) 材料:古老的中华文化走过了独具特色的辉煌历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开启了中华文化复兴的新征程,对中国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及其重要成果

    发展历程

    重要成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毛泽东思想,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时期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从文化生活的角度谈谈,材料一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