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3)文化生活 /第四单元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第九课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政治必修三4.9.2《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更新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23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桂林模拟) 党和国家将学校思想政治课放在突出位置,是因为当下中国正处于一个社会急剧变革与

    转型的时期:互联网等新的信息传播渠道迅猛发展,多元化的思想文化观点交流交融交锋,青少年在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协作观念等方面很容易思想走偏、误入歧途。这表明(   )

    ①要重视思想政治课在青少年“三观”形成中的决定作用

    ②要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对青少年的教化和培育功能-

    ③要尊重青少年思想意识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

    ④党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重视思想教育

    A . ①③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 (2020·揭阳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之所以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因是(   )

    ①引导新媒体发展提高社会效益

    ②在使命担当上做到落地落实

    ③在对党忠诚上做到纯洁纯粹

    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20·武威模拟)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社会变革与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起伏跌宕,从不同方面冲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这就需要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发挥其理论整合功能,批判抵制错误、落后的社会思潮,激励引领进步、积极的社会思潮。这表明(   )

    ① 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② 要尊重人们的思想意识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

    ③ 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

    ④ 把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作为文化建设的着眼点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0高二下·安徽月考) 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媒体融合也要坚持宣传先进思想,把当今社会的主流方向把握好,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动摇,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这说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利于(   )

    ①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②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④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5. (2020高二下·吉林月考) 《光明日报》报道,某省教育系统始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正面引领与负面防范并举,抓思想引领,抓防控体系,抓阵地管理、抓责任落实,有力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大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大门的必要性在于(   )
    A .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事业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B . 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避免历史性错误 C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 D . 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是教育的使命
  • 6. (2020高二下·新乡月考) 习近平曾经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夜之间 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守住思想防线(   )

    ①要尊重和包容各种思想意识   ②党必须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③在意识形态上,要阻止非社会主义性质文化的传播   ④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20高二下·新乡月考) 2019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贯彻这一要求,必须(   )

    ①把一般的学术观点和思想认识问题政治化
    ②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④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满足人们文化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20·天河模拟) 融媒体是一种新型媒体,它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以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在新闻奥论工作领域,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

    ①开启了媒体发展新时代,显示出文化共享的强大功能

    ②需要整合媒体资源,以实现成本最低、经济效益最大化

    ③应该坚持以数据技术为中心,以提升关注度为出发点

    ④有利于掌握舆论主导权,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和公信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20高一下·应城期中) 马克思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没有硝烟”的战争,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地批驳谬误,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到理直气壮,针锋相对,敢于亮剑,激浊扬清,绝不含糊,勇当战士,不当“绅士”。这要求我们(   )

    ①加强正确理论武装,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②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且包容多元化的指导思想

    ④把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针对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在某些领域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等现象,提出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是因为(   )

    ①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②意识形态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

    ③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④国家发展先进文化需要坚持主流意识形态的多元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9年11月20日,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正式上线。作为国家级视音频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把“央视频”打造成互联网新技术的引领者和主流价值的传播者,推动主流价值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说明(   )

    ①新形势下的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政治体制的创新

    ②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③我国高度重视新形势下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

    ④只有国家的主流媒体才需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20高二下·西安期中) 对于主流媒体的发展,习近平强调:“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这要求主流媒体:( )

    ①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抵制多元文化发展

    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③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用思想舆论引领文化发展方向

    ④不断推动文化内容、形式、手段创新,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3. (2020高一下·枣庄期中) 2019年伊始,一个内容权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平台——“学习强国” 正式上线。“学习强国”打造出一个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心铸魂的精神家园。“学习强国”平台的建立(   )

    ①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教育的探索

    ②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的举措

    ③有利于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④是夯实执政基础、提升执政能力的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20·武清模拟) 2019年11月,习近平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传承发展甲骨文(   )

    ①需要充分肯定自身文化的价值,坚定文化自信

    ②是在夯实民族精神的根基,铸就民族之魂

    ③需要突显其作为人类进入文明时代标志的地位

    ④需要彰显甲骨文的文化魅力和时代价值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5. (2020·安徽模拟) 某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护好古建筑、古树,将原来废弃的猪舍、牛栏,改造为具有文化创意的茶吧、咖啡馆;打造出质朴却不失个性的村居环境。这一具体做法体现了该村(    )

    ①对自身文化的充分肯定

    ②坚持了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③具有着高度的文化自信

    ④践行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高二下·安徽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新年伊始,由中宣部出品并主管的理论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正式上线。“学习强国”不仅开设了“新思想”、“十九大时间”这样的重磅栏目,也有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要新闻媒体提供的实时、优质的视听内容,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党史、法纪、军事等栏目的加入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物专栏中各行各业的楷模用行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学习强国”旗帜鲜明、互动性强,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

    结合材料四,运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知识,分析“学习强国”活动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

  • 17. (2020高二下·宣化月考)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播出后就圈粉无数,热议无休。

    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段子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念结合在一起,是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与传统文化的高度契合,既能教育干部,又能加强思想修养,是近年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高档次的好节目。

    节目第一集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用典,阐释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思考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如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循序渐进,抽丝剥茧,严肃的理论思想妥帖转化为亲民的大众语言。让大家感受到总书记执政智慧与人文情怀。

    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说明《平语近人》节目是如何引领文化自信的。

  • 18. (2018高二上·会泽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总书记强调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我们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从南湖红船出发,我们党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小小红船搏击潮头,始终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和潮流。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红船精神”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材料二:从去年9月19日起,央视播出迎接党的十九大纪录片《辉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国内收视率持续攀升,众多观众和网友一致点赞,也引发海外人士的热议,收获了海外观众的赞叹与欣赏。

    《辉煌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在创作上,该片采用“内容众筹”的创新方式,搭建创作平台,面向全国征集五年来百姓眼中的成就故事、百姓身边的巨大变化。共讲述了65个故事,观察了250个成就点位,采访了108位人物,呈现了200组国家成就数据,众筹案例线索、照片、短视频等逾万条。从创作阶段开始,就形成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拍摄、全民接力的“讲辉煌”、“赞辉煌”的互动传播。

    1. (1) 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结合材料一说明我们不忘初心,弘扬“红船精神”对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意义?
    2. (2) 结合材料二,用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辉煌中国》创作和热播的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