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鄂州市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218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生命来之不易。在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期间,下列选项中的行为不能体现珍视生命的是(    )
    A . 公众场合,勤戴口罩 B . 发热咳嗽,故意隐瞒 C . 居家生活,减少外出 D . 外出回家,洗手消毒
  • 2. 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图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家庭保护 B . 学校保护 C . 社会保护 D . 司法保护
  • 3. 2020年年初的疫情期间,某网民在微信群中私自发布消息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中无粮食,在地上捡树叶吃。”后经公安干警调查,情况不实,纯属谣言,这则消息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该网民进行了严肃处理。此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网络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B . 网络信息不可信 C . 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 D . 恪守道德、遵守法律是网络生活的基本准则
  • 4.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两会”的召开,反映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 .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5.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 . 民主选举 B . 协商民主 C . 基层民主 D . 人民当家作主
  • 6.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它的出台,将有利于提高民事法律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适应性,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有效规范民众的一切民事行为。以下认识错误的是(    )
    A .   《民法典》的诞生,标志我国已经实现了法治 B . 法治是发展市场经济、实现强国富民的基本保障 C . 法治是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正义的有效方式 D . 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
  • 7. 5月23日,香港市民在街头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启动香港国安立法,是党中央为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帮助香港拨乱反正、走出困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采取的果断措施。这说明香港国安立法(    )

    ①是符合广大香港市民意愿的

    ②有助于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

    ③体现了“港人治港”、完全自治

    ④有利于“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8. 2019年10月1日,我们迎来伟大祖国的70华诞。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正在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迈进。我国将在_______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A .   2020 B . 2030 C . 2035 D . 2050
  • 9. 国家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    )
    A . 以政治和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B . 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C . 以政治和经济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D . 以文化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 10. 作为全球5G技术领先的华为公司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现在欧洲很多国家都与华为公司签订5G建设合同,华为公司促进自身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必须把__________放在首位。
    A . 提升发展质量 B . 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C . 积极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 D . 重视与相关国家与地区的合作
  •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职业结构分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需要各种各样的职业,我们做好职业准备,进行职业选择要(    )

    ①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       ②把握自己的个性特长

    ③结合自己的能力与经验       ④不必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2. 初中毕业,我们的人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现在,我们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我们要(    )

    ①思考并决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②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用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的美好前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情境探究题
  • 13. 中华民族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美德。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道德资源,熔铸了中华民族坚定的民族志向、高尚的民族品格和远大的民族理想,是世代相传的民族智慧,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请你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述屈原、雷锋、张海迪三人身上突出体现的传统美德。
    2. (2) 美德的力量在于践行。请列举你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美德的真实的、具体的事例。(学校、家庭各一例)
三、简答题
  • 14.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捐赠。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伸出援助之手。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帮助。截至5月31日,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说明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我们构建什么理念?
    2. (2) 构建这一理念有什么作用?
四、分析说明题
  • 15. 材料一: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暮式上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材料二: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汇编诊疗和防控方案并翻译成3个语种,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新冠肺炎防治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还分享了我国建设、使用方舱医院的实践经验。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一体现了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作为。请你结合教材内容谈谈中国在世界上积极作为、勇担责任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2. (2) 材料二展现了中国风范,显示了中国智慧。请你结合教材内容谈谈我国是怎样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