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36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不属于生物学研究范畴的是(   )
    A . 转基因技术 B . 生态农业 C . 导弹发射 D . 人类基因组计划
  • 2. 用洋葱鳞片叶表皮制作并观察“植物细胞临时装片”时,显微镜视野中看到的物像是(   )
    A . B . C . D .
  • 3. 下列有关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是叶 B . 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 C . 呼吸作用对生物圈中氧气含量没有影响 D . 植物体的所有活细胞都能进行呼吸作用
  • 4. 要把显微镜视野中的物像P从下图甲所示状态转变成下图乙所示状态,正确的操作步骤是(   )

     

    A . 先将④往右上方移动,再转动①,把②换成③ B . 先将④往左下方移动,再转动①,把③换成② C . 先将④往右上方移动,再转动①,把③换成② D . 先将④往左下方移动,再转动①,把②换成③
  • 5. 陆生植物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器官是(   )
    A . B . 导管 C . D .
  • 6. 为了研究食物腐败变质的原因,某同学做了以下一组对照实验,一个星期后A烧瓶中的肉汤变质了。该实验中的实验变量是(   )

    A . 有无空气 B . 是否加热 C . 有无棉花塞 D . 有无微生物
  • 7. (2017七下·东台月考)

    如图是女性生殖系统结构示意图,其中最主要的器官(   )


    A . B . C . D .  
  • 8. 鼠年伊始,中东不少国家遭遇了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你认为最佳的灭蝗时期是(   )
    A . 受精卵 B . 幼虫 C . D . 成虫
  • 9. 图是人体消化系统结构示意图。其中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器官是(   )

    A . B . C . D .
  • 10. 下图中①②③表示细胞不同的生理活动。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过程表示细胞的生长 B . ②过程表示细胞的分化 C . ③过程的结果是形成了不同的组织 D . ②过程中变化最显著的结构是染色体
  • 11. 下表是四位同学血常规检查中某一项目的检查结果。

    检查项目

    正常值

    检查结果

    红细胞计数

    3.5×1012~5.5×1012个/L

    3.0×1012个/L

    白细胞计数

    5.0×109~10.0×109个/L

    1.5×1010个/L

    血小板计数

    1.5×1011 ~3.5×1011个/L

    5.0×1010个/L

    血红蛋白

    110~160g/L

    90g/L

    据表作出的初步诊断错误的是(   )

    A . 甲——贫血症 B . 乙——有炎症 C . 丙——血液不易凝固 D . 丁——坏血病
  • 12. 遗传学家孟德尔用纯种高茎豌豆和纯种矮茎豌豆进行杂交,结果子一代全是高茎。他用子一代进行自花传粉,得到的子二代有高茎也有矮茎。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豌豆的高茎和矮茎是一对相对性状 B . 高茎是显性性状 C . 子一代高茎豌豆的基因是由两个显性基因组成的 D . 子二代中,高茎比矮茎数目多
  • 13. (2020八上·广陵期末) 肾脏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

    A . 肾小球 B . 肾小囊 C . 肾小管 D . 肾单位
  • 14. 长江白解灭绝,没能进入2020年的消息引发高度关注。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你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措施是(   )
    A . 就地保护 B . 迁地保护 C . 美化环境 D . 法教育
  • 15. 某同学准备探究水分对鼠妇分布的影响,他应该选择下列装置中的(   )
    A . B . C . D .
  • 16.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描述的动物运动方式有(   )
    A . 跳跃、爬行 B . 奔跑、蠕动 C . 飞行、游泳 D . 行走、跳跃
  • 17. 下列能够表示完整食物链的是(   )
    A . 螳邮捕蝉,黄雀在后 B .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C . 狼吃兔,兔吃草 D . 猫头鹰吃田鼠,蛇也吃田鼠
  • 18. 如图为眼球结构示意图。青少年若不注意用眼卫生,会造成凸度增大的结构是图中的(   )

    A . B . C . D .
  • 19. 下列动物行为中,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蚂蚁觅食 B . 黄蜂筑巢 C . 如蛛织网 D . 鹦鹉学舌
  • 20. 盐城黄海湿地申遭成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生物圈是生物的共同家园,人是生物圈中的普通一员的理念。下列说法与这一理念不相符的是(   )
    A . 围垦和开发湿地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更能改善环境 B . 人类社会应该高速发展,但不能以湿地减少为代价 C . 生物圈是人类的繁荣家园,也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 D . 强调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二、非选择题
  • 21.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悄然袭来。在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1. (1)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生物,(选填有或没有)细胞结构。
    2. (2) 新型冠状病毒能引起人体的主要呼吸器官——损伤。
    3. (3)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飞沫在空气中传播,戴口罩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
    4. (4) 李某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经检测他体内已无新型冠状病毒且有大量抗体产生,这种免疫方式属于(选填非特异性免疫或特异性免疫)。
    5. (5) 疫情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下列有关生活方式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______。
      A . 患流行性感冒时可随意服用抗生素 B . 吸毒有损身心健康且危害社会 C . 打喷嚏时应遮掩口鼻或避开他人 D . 关注饮食安全,远离垃圾食品
  • 22.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1. (1) 小强家的村东有一条小河,他很小的时候经常看到清澈的河水里有小鱼、小虾,可是近几年河水逐渐变得浑浊有异味,再也看不到鱼和虾了。他认为,污染的河水可能对小鱼的生活有影响并对此进行了探究。

      ①准备两只相同的鱼缸,编成甲、乙两组,甲缸中放入清水,乙缸中放入等量的,两只鱼缸中各放入10条大小(选填差不多或随机)的同种小鱼,把两只鱼缸放在同一环境中,用同一方法饲养,观察小鱼的生长情况。

      ②经过10多天后,甲组小鱼抢食、长大、游动正常∶乙组小鱼不食、变小、翻白肚。由此小强得出结论∶

    2. (2) 小强家所在的村是棉花种植专业村,村民为防治棉铃虫长期使用某种杀虫剂,最终导致棉铃虫的抗药性明显增强。用达尔文的进化论来分析,这是长期的结果。
    3. (3) 近年来,村里引进了新品种——转基因抗虫棉。科技工作者将外源基因杀虫毒素基因,转入普通棉花中,使得普通棉花产生杀虫毒素,因此不需要喷施杀虫剂就能有效抗虫。这说明生物的性状由控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