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开学...

更新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61 类型:开学考试
一、 选择题(每题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要求,请将正确的答案字母代号涂在答题卡上;每题1分,共20分。)
  • 1. 一艘油轮由①地出发,经过②地和③地,到达④地,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油轮经过的四个地点中位于东、西半球分界线上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油轮出发地的经纬度位置是(  )
      A . 东半球,低纬度 B . 西半球,中纬度 C . 东半球,高纬度 D . 南半球,低纬度
  • 2. 读下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0°经线穿过的大洋是(  )
      A . 北冰洋、太平洋 B . 北冰洋、大西洋 C . 太平洋、大西洋 D . 北冰洋、印度洋
    2. (2) 下列大洲中,全部位于北半球的是(  )
      A . 欧洲、北美洲 B . 非洲、南美洲 C . 亚洲、大洋洲 D . 欧洲、亚洲
  • 3. 据《中国天气》网预报:2019年8月11日,辽宁省盘锦市日出时间4时55分,日落时间18时58分,2019年10月11日,辽宁省盘锦市日出时间5时58分,日落时间17时19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 . 地球的自转 B . 地球的公转 C . 地形的影响 D . 海陆位置
  • 4. 下图是辽宁省2019年7月31日天气情况,读图,下面描述正确的是(   )

    A . 沈阳天气多云转晴 B . 盘锦天气多云 C . 大连天气晴 D . 抚顺天气阴
  • 5. 下图所示建筑,属于哪种宗教的代表性建筑 (   )

    A . 基督教 B . 伊斯兰教 C . 佛教 D . 犹太教
  • 6. 造成城市和乡村聚落景观差异的原因是(   )
    A . 地形和气候的差异 B . 居住人口的多少 C . 劳动生产方式的差异 D . 占地面积的大小
  • 7. 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   )
    A . 白令海峡 B . 巴拿马运河 C . 苏伊士运河 D . 马六甲海峡
  • 8. 2019年2月21日20时22分日本北海道发生5.8级地震,读下图分析日本多地震的原因是(  ) 

    A .    位于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B . 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C . 位于美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D . 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 9. 日本文化的特点是(   )
    A . 东西方兼容的文化 B . 典型的西方文化 C . 传统的大和民族文化 D . 依附于中国文化
  • 10. 印度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读图分析主要原因是 (   )

    A . 1月盛行西南风,不稳定 B . 1月盛行东北风,不稳定 C . 7月盛行西南风,不稳定 D . 7月盛行东北风,不稳定
  • 11. 读下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示区域交通位置十分重要被称为“十字路口”,该区域是(   )
      A . 中东 B . 东南亚 C . 南亚 D . 西亚
    2. (2) 图中的A被称为 “海上生命线”,它是(   )
      A . 白令海峡 B . 马六甲海峡 C . 直布罗陀海峡 D . 霍尔米兹海峡
  • 12. 导致撒哈拉以南非洲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根本原因是(   )
    A . 长期的殖民统治 B . 本区快速发展的经济   C . 气候炎热,旱灾频发 D . 人口增长过快,滥垦乱伐、过度放牧
  • 13. 俄罗斯交通运输发达,从下图看俄罗斯货运的主要方式是(   )

    A . 铁路和公路 B . 公路和管道 C . 管道和铁路 D . 铁路和海运
  • 14. 澳大利亚的动植物具有独特性和古老性的主要原因是(   )
    A . 面积大,物种多 B . 该国大陆长期孤立于南半球的海洋上,自然环境单一 C . 气候条件适合特有动物的生长 D . 地形复杂,草原面积广大
  • 15. 下列景观不属于欧洲西部的是(   )
    A . B . C . D .
  • 16. 南极地区是自然资源的“大仓库”,对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变得尤为重要,我国先后在南极地区建立了四个科学考察站,在南极建科考站将会遇到的困难是(   )

    ①酷寒           ②烈风           ③沙尘暴 ④暴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7. (2019·游仙模拟) 下面四种动物属北极地区特有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运用题(每空1分,共40分)
  • 18. 暑假即将来临,鹏鹏和小伙伴们想在假期进行野外考查探险,结合某山区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字母A表示的山体部位是;适合攀岩的山体部位是。(填字母和名称)
    2. (2) A、B两地间的图上距离为1厘米,那么两地间的实际距离是米。
    3. (3) 鹏鹏发现在从山脚登上山顶A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若测得B地的气温是15.342℃,则山峰A地的气温应为℃。
    4. (4) 图中MN线、EF线最可能发育成河流的是
  • 19. 读图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2019年9月20日在中国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成员国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其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1. (1) 会议开幕时,地球所在公转轨道的位置最可能是
    2. (2) 南宁能成为此次博览会举办地的主要优势是___________。
      A . 资源丰富 B . 经济发达 C . 技术领先 D . 地理位置
    3. (3) 东盟成员国家中大多与我国山水相连,其所在半岛的地形特点为
    4. (4) 本次博览会设置了“一带一路”展厅,展示沿线国家特色产品,下面哪种产品最不可能来自肯尼亚展厅___________。
      A . 黄金饰品 B . 编制工艺品 C . 手磨咖啡 D . 富士苹果
    5. (5) 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关系签署后,许多国内企业到东南亚投资轮胎加工厂,说明理由
  • 20. 读“板块分布图“,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板块分布图中可看出,世界上的火山地震带都分布在板块的地带,世界有两大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和火山地震带。
    2. (2) 地球上的地理事物在不同原因的作用下会发生的一定的变化,利用板块运动学说解释地中海会消失原因
    3. (3) 由图中可判断阿拉伯半岛和印度半岛位于板块。
    4. (4) 用板块运动解释新西兰多火山地震的原因 。
  • 21. 读下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点D所在的大洲是
    2. (2) A、B、C、D、E五地中,A地的气候特征是的是。受气候影响,A点传统民居可能是图中的(填“①”/“②”)
    3. (3) B,D,E三地,年降水量最少的是,气温年较差最小的是,影响三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22. 阅读下图及资料,回答问题。

    2018年11月15日至21日,习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和具有世界意义的区域合作组织,现有成员21个(图中阴影所示)。

    1. (1) APEC的成员主要分布在洋沿岸,除南极洲外,洲也没有成员国分布。
    2. (2) 成员国A从我国订购大批量春季服装来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因为该国业,发展相对滞后。
    3. (3) 成员国B是世界上高新技术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下列不属于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的是__________
      A . 环境优美 B . 劳动力价格低 C . 科技力量雄厚 D . 交通便利
    4. (4) 成员国C矿产资源丰富,其矿产品远销中国、日本,被誉为的国家。
  • 23. 读下面两个国家轮廓图,回答问题。

    1. (1) 甲图是 (国家),近年来,该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被形象的称为

      ”乙图国家大部分领土位于(填五带名称)。

    2. (2) 甲国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国,人口众多的优势 ;人口众多不利 。(各答一点即可)
    3. (3) 乙国最突出的生态问题是(植被类型)破坏严重,它影响着全球气候,它的环境效益是
  • 24.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地跨亚欧两大洲,但其农业、人口和城市却集中在欧洲的A平原上。
    2. (2) 美国是世界上的农业强国,其农业生产实现了地区生产的专业化,其五大湖区的农业带是 ,该农业带发展的社会经济原因是
    3. (3) 读图可知,俄罗斯亚洲部分的主要河流注入洋。
    4. (4) 俄罗斯的工业以重工业为主,美国是世界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如两国之间合作是“”(任选:南北对话/南南合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