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1)经济生活 /第四单元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十一课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1 面对经济全球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政治必修一4.11.1《面对经济全球化》同步试...

更新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17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一上·武威期末) 美国福特公司的莱曼汽车,设计在德国,制动装置生产在韩国,在美国生产燃油泵,在澳大利亚生产发动机……一部整车从设计到装配,涉及8个国家。这反映了(  )
    A . 生产的全球化 B . 市场的全球化 C . 资本的全球化 D . 贸易的全球化
  • 2. (2020高二下·江苏月考) “在经济全球化与知识经济并行的时代,有人把国家区分为“脑袋国家”和“躯干国家”,“脑袋国家”通过生产和输出知识产权支配“躯干国家”,“躯干国家”受“脑袋国家”的控制与盘剥。上述材料表明(    )
    A . 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是正确的 B . 经济全球化加剧了经济发展不平衡 C . 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国际分工 D . 经济全球化会导致经济发展不稳定
  • 3. (2019·宁波模拟)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 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我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   )
    ①旨在减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②利于中国企业共享全球发展成果
    ③符合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
    ④便于实现对全球贸易事务的主导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19·江苏) 面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大创新机遇和挑战,国内某企业以90亿美元收购一家国外汽车制造巨头,成为该家企业的最大股东,以期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材料表明(    )

    ①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强有力载体

    ②企业并购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③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居于主导地位

    ④企业并购是规避国际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全世界跨国公司的数量平均每年以29%的速度递增,目前,跨国公司的生产总值已占全世界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并且控制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贸易和技术转让业务,可以说,没有一个比较成功的公司不是搞跨国经营的。由此可见,跨国公司(  )

    ①在世界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②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的最好形式 ③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 ④支配着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6. 菲律宾劳动力平均月薪279美元,中国内地劳动力平均月薪656美元,我国人力成本已远超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但近年来,奥迪、奔驰、福特、西门子、三星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到中国建设研发基地。这些跨国公司选择到中国建设研发基地的原因可能是(  )

    ①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

    ②中国教育不断发展,人才素质提高

    ③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市场广阔

    ④中国已成为科技领先的创新型大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7. 丢块石头到水里,水波是逐渐递减的,越向外冲击力越小,这就是“涟漪效应”。现代国际社会中,一般来说,市场开放程度小、处于全球化边缘的国家,受到危机的影响也小。“涟漪效应”表明(  )

    A . 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为生产和贸易的国际化 B . 主权国家要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C . 经济全球化对不同开放程度国家的影响程度不同 D . 经济落后国家不宜走对外开放之路
  • 8. (2020高一上·嘉兴期末) 2019年6月17日,“沪伦通”(上海证交所与伦敦证交所互联互通机制)在英国伦敦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这体现了(   )
    A . 贸易全球化 B . 技术全球化 C . 生产全球化 D . 资本全球化
  • 9. (2020·邯郸模拟) 自由贸易是 WTO 的重要原则之一,理论依据是比较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认为,国际贸易的基础是 生产技术的相对差别,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对成本的差别。每个国家都应根据“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 相权取其轻”的原则,集中生产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依据该 理论,从如表可以推断出(   )

    国别 人均劳动生产率 产品

    粮食

    肉类

    甲国

    1200千克

    1400千克

    乙国

    900千克

    700千克

    ①甲国在生产粮食和肉类两方面都占有比较优势

    ②乙国生产粮食具有比较优势,宜出口粮食进口肉类

    ③甲国出口肉类,乙国出口粮食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

    ④乙国应减少进口,以保护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9高一下·福州月考) 截至2019年10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海外淘宝)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买家数突破一个亿。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来自于西班牙的外国消费者在下单当天就能收到自己购买的商品;美国西雅图的樱桃还长在树上就被8万个中国家庭下单抢购;加拿大不景气的海洋龙虾产业,一下迎来每年9万多只的惊人销量。“海外淘宝”体现了在全球化背景下( )

    ①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           ②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动速度不断加快

    ③各国广泛融入了国际商品交换中         ④各国生产活动成为世界生产中的一环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1. (2020高二下·合肥开学考) 随着亚非拉地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更多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分工加入全球价值链,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和贸易增速将高于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的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对全球贸易增长具有促进作用.这说明(    )

    ①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可以遏制经济全球化风险的释放

    ②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③经济全球化为各国经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④发展中国家通过资本全球化推动国际分工水平提高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20高一上·长春期末) 跨国公司在全球的资源配置特别是在海外的资源配置,基本上都采取总部经济模式,以实现其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其根本目的是(   )
    A . 推动国际分工的发展 B . 实现自己的最大利益 C . 加强国际间的生产协作 D . 促进资金、技术等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
  • 13. (2020高一上·吉林期末) 风靡世界的芭比娃娃,由中国生产棉质衣服和塑料身体,日本生产尼龙头发,马来西亚负责组装,最后在美国贴上标签向全球销售。从这一侧面反映了(   )

    ①生产的全球化

    ②经济全球化的载体是相互竞争与合作的国家或地区

    ③产品分工向生产环节分工深化

    ④生产领域的国际协作提高了劳动效率,提高了商品价格,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9高三上·安徽月考) 2019年上半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达到7.8万件,同比增长8.6%;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为12.7万件,同比增长15.4%,继续呈现“双上升”局面。这些数据说明 ( )

    ①外国企业加快在我国的知识产权布局

    ②随着科技发展,经济全球化对我国利大于弊

    ③我国形成了以科技和品牌为核心的出口优势

    ④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和改善营商环境成效明显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2017高一下·永春期中) 下表为A,B两国生产汽车和粮食的劳动生产率状况。据此,如果A国与B国之间进行分工与贸易,最佳选择是(    )


    汽车

    粮食

    A国

    10000小时/辆

    500小时/吨

    B国

    9000小时/辆

    300小时/吨

    A . 两国尽可能自力更生,保护民族经济发展 B . B国既出口汽车也出口粮食,发挥绝对优势 C . A国主要生产粮食并从B国进口汽车,发挥比较优势 D . B国主要生产粮食并从A国进口汽车,发挥比较优势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7高三·梅河口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我国加快技术体系建设,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材料一:作为中国制造“新名片”的中国高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正在快速走向世界。中国建设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已于2014年正式通车,中国承建的南美第一条高速铁路委内瑞拉迪阿铁路正在施工,另外还有数十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高铁协议或合作意向书,不仅包括亚非拉国家,而且包括美国、英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内容涵盖装备、技术转让和服务等。

    材料二:有专家指出,面对“中国制造2025”,需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支持企业间战略合作和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

    1. (1) 结合材料一,从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的角度,分析中国高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正确性。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经济知识,谈谈你对该专家观点的理解。

  • 17. (2017高一上·吉林期末) 近几年,不满足于在国内购物的消费者开始将眼光转向境外。人们可以像自己在国内用惯了的淘宝一样,轻点鼠标,去海外购物网站、跨国代购网站“淘宝”,这种购物方式被称为“海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加入海淘大军,成为海淘一族。目前,这个消费群体的需求范围不断扩大,服装、化妆品、玩具,甚至电子产品等都成了海淘的主要对象。在一波波兴起的海外购物热潮的背后,固然有人们收入增加、人民币汇率升高、一些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盲目信任和崇拜的原因;进一步分析,其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消费者对国内产品质量的不信任,以及对国外品牌国内售价居高不下的不满。

    与人们轻车熟路的国内网购相比,海淘目前也还有一定的风险。比如,海外代购人和代购网站可能涉嫌走私、逃税、逃避检验检疫等;国际配送周期长且风险大;网络支付不安全,退换货也不方便。“海淘有风险,购物需谨慎”是普通消费者必须重视的。

    请阅读上述材料,参与探究下列问题:

    1. (1) “海淘”体现了经济全球化哪方面的表现?
    2. (2) 为促进“海淘”的健康发展,国家应如何规范“海淘”行业的市场秩序?
    3. (3) 从消费观角度,你能对海淘一族提出哪些建议?
  • 18. (2017高一上·杭锦后旗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种玩具娃娃,由中国大陆生产棉衣服,台湾地区生产塑料身体,日本制尼龙头发,马来西亚负责组装,最后在美国贴上标签全球销售。

    材料二: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首次突破5 000亿美元;2013年前三季度,中欧双边贸易总值达4 085.7亿美元。2012年中美双边贸易额接近5 00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美国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2013年前三季度, 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 791亿美元。

    材料三:当今每天有2 000亿美元至5 000亿美元的资本在全世界流动,一年累计超过5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一年国民生产总值的6倍。

    材料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

    1. (1) 材料一,二,三是如何体现经济全球化的?
    2. (2) 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及我国应对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