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多元发展的早期文明 /综合探究一 对比早期区域文明之间的异同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高照实验学校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

更新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20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位于非洲尼罗河流域的古代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下列文明成就属于古代埃及的是(    )
    A . 种姓制度 B .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C . 分封制 D . 《汉谟拉比法典》
  • 2. 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这里曾经孕育的文明成果是(    )
    A . 楔形文字 B . 种姓制度 C . 基督教 D . 金字塔
  • 3. 世界现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中关于公平、正义曾有过这样的表述(发扬正义于世,灭除不法邪恶之人,使强不凌弱。”这部法典是(    )

    A . 《汉谟拉比法典》 B . 《罗马法》 C . 《拿破仑法典》 D . 1787年宪法
  • 4. 大河流域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下列选项搭配正确的是(    )

    A . 两河流域——古巴比伦——《汉谟拉比法典》 B . 印度河、恒河——古埃及——金字塔 C . 尼罗河——古印度——甲骨文 D . 黄河、长江——中国——种姓制度
  • 5. 按照种姓制度,在古代印度从事农业、畜牧业和工商业的普通雅利安人应该(    )
    A . 都属于贱民 B . 属于不同的等级 C . 属于第三等级吠舍 D . 处于四个等级的最底层
  • 6. 由“《摩诃婆罗多》、恒河、阿拉伯数字”这些词你能联想的国家是(    )

    A . 古埃及 B . 古巴比伦 C . 古印度 D . 两河流域
  • 7. 有人说:“辉煌属于希腊,宏伟归于罗马。”对“辉煌”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象形文字的发明 B . 高度的文化成就 C . 西方文明的源头 D . 高度的民主政治
  • 8. 学习了人类文明的开端后,历史老师要求某班同学以此为素材设计活动课,你认为作为活动课的主题,不符合科学性的是(    )
    A . 自然地理环境与人类文明关系 B . 世界文明的多元化 C . 东西方文明差异的根源 D . 古代印度——西方文明的摇篮
  • 9. 伯利克时期,根据雅典民主制度,下列四位人物中有资格参加公民大会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古希腊雅典民主政治以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开启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开启古希腊民主政治道路的是(    )
    A . 贝壳放逐法的制定 B . 梭伦改革 C . 公民大会的成立 D . 伯里克利改革
  • 11. “罗马从意大利半岛上的一个共和国转变为一个庞大的帝国,是突然而惊人的,这使人联想起亚历山大的征服。”下列对材料理解表述正确的是(    )
    A . 罗马帝国与亚历山大帝国同时建立 B . 亚历山大征服迦太基后建立了罗马帝国 C . 亚历山大征服迦太基后建立了罗马共和国 D . 罗马取得布匿战争胜利后称霸地中海
  • 12. 世界古代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帝国。其中,地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一度成为其内湖,与中国汉朝处于同一时期的是(    )
    A . 罗马帝国 B . 亚历山大帝国 C . 波斯帝国 D . 拜占庭帝国
  • 13. 凯撒是古代罗马的军事统帅、政治家,曾集大权于一身,实行独裁统治。他在《高卢战记》中写到:“如果按照教科书的指示行动,是无法获胜的。”这表明(    )
    A . 他的政策受到普遍欢迎 B . 他的作战方法富有创造性 C . 他是罗马帝国的皇帝 D . 他酷爱希腊的古典文学
  • 14. 下列属于古代罗马政治体制的有(    )

    ①元首制    ②共和制    ③君主立宪制    ④城邦民主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西方有谚语“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其中“凯撒”是(    )
    A . 雅典将军 B . 古罗马执政官 C . 意大利旅行家 D . 基督教神职人员
二、材料解析题
  • 16. 材料探究题:

    中世纪意大利地区的城市锡耶纳位于意大利半岛南部通往罗马的交通要道上,是重要的商业城市。12世纪时,当地居民就建立了自治政体;13世纪,锡耶纳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商业活跃,成为意大利银行业中心。1260年,在同佛罗伦萨的斗争中,锡耶纳人打败了佛罗伦萨,政治势力一度强盛。但是,锡耶纳城缺乏水源,附近没有优良的海港,手工业发展缓慢,在后来的竞争下衰败了。

    1. (1) 任务一:知识整理

      ①西欧中世纪兴起的城市除了材料中提到的之外,意大利地区还出现哪些城市?城市的兴起有何意义?

      ②意大利是古罗马的发祥地,公元前2世纪末,罗马共得国与北非强国 进行了长达100多年的 战争,使罗马称霸地中海。

    2. (2) 任务二:解决问题

      材料中的锡耶纳衰败的原因是什么?君士坦丁堡被破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任务三:思考感悟

      通过你对古代文明的学习与以上探究,你得到了哪些新的感悟?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1

    材料二:(日本)遣唐使回国后,很受重用。他们以唐朝的制度为模式,进行政治改革。

    --《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三:如图2

    请回答:

    1. (1) 材料一的图片是古代雅典一位重要的政治家,请说出他的名字以及他的改革给雅典带来的影响。
    2. (2) 材料二中“他们以唐朝的制度为模式,进行政治改革。”“改革”指的是日本历史上哪一重大历史事件?这次改革给日本带来了什么重大影响?
    3. (3) 材料三的图是在哪一事件之后形成的?请用一句话来形容其特点。
    4. (4) 综上材料,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 18. 读图学史

    图一是一座石碑,上面用楔形文字刻着一部法典,下面这段材料就是法典其中的一部分内容。

    如果奴隶胆敢对主人说“你不是我的主人”,耳朵就要被割掉;如果理发师不经奴隶主本人许可,就把奴隶头上的奴隶标记剃掉,理发师的手就要被砍掉;如果奴隶主伤害奴隶的眼睛或骨头,则只需向奴隶主赔偿奴隶身价的一半。

    请回答:

    看图一及其材料回答(1)~(3):

    1. (1) 这部法典是哪个国家的?它的名称是什么?是由谁制订的?
    2. (2)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这部法典维护的是什么人的利益?
    3. (3) 这部法典在世界法制史上有何地位?
    4. (4) 图二反映了雅典怎样的政治制度?在谁执政时期雅典达到全盛?该文明属于哪种文明?
    5. (5) 图三的建筑是什么?它位于哪个流域?是古代哪个文明古国的文明象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