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与社会九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143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二十世纪30年代,苏联利用当时对苏联工业化有利的国际时机,采取积极政策,从西方大量引进先进技术、资金和人才,加速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实现,使苏联的国力大大增强,为二战期间有效地抵御住德国法西斯的进攻和取得胜利,以及战后的美苏争霸奠定了经济基础.这个有利的国际时机是指( )       

    A . 西方国家集中力量应对日益猖獗的法西斯势力,放松对苏联的经济封锁 B .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C . 第二次世界大战迫近,各资本主义国家忙于战争前的准备 D . 因为大危机的出现,西方迫切需要向外国输出资本、技术,寻找摆脱危机出路
  • 2. 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充满了开创性,艰巨性和曲折性,其探索过程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

    A . 新经济政策—-十月革命—-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成立“苏联”   B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新经济政策—-成立“苏联”-—十月革命 C . 十月革命—-成立“苏联”—-新经济政策—-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D . 十月革命—-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新经济政策—-成立“苏联”
  • 3. 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对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贡献是(    )
    A . 揭开了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的序幕 B . 给英国经济造成了一定打击 C . 增强了印度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D . 彻底完成了印度的独立大业
  • 4. (2018九上·兴海月考) “不列颠入侵者打碎了印度的手织机,毁掉了它的手纺车。”对马克思这句话本质含义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入侵破坏了印度的社会生产力   B . 入侵导致印度自然经济瓦解 C . 入侵使机器纺织代替了手工纺织  D . 入侵摧毁了印度的传统手工业
  • 5.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说:“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为此,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大力(    )
    A .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B . 提倡民主科学,反对专制迷信 C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D . 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和的思想
  • 6. (2019九上·江山期中) 据郑超麟回忆:“中华民国八年……当代中国的集体意识,可以说是在这一年觉醒的;我个人的小小意识则确实是在这一年觉醒的”。“当代中国的集体意识”主要是指(    )
    A . 民主法治观念 B . 自由开放意识 C . 爱国救亡精神 D . 实业救国愿望
  • 7. (2019九上·义乌月考) 五四运动中,一些爱国人士提出了“改造强盗世界,不认秘密外交,实行民族自决”和“另起炉灶,组织新政府”这些口号。这些口号表明五四运动(    )
    A . 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B . 将民主革命推向了高潮 C . 改变中国外交被动局面 D . 具有反帝反封建的性质
  • 8. 日本学者福泽谕吉的《文明论概略》就社会转型的问题说:“汲取欧洲文明,必须先其难者而后其易者,首先变革人心,然后改变政令,最后达到有形的物质。按照这个顺序,虽然有困难,但是没有真正的障碍,可以顺利达到目的。倘若次序颠倒,看似容易,实则不通。”如此推理,中国近代化进程应该走的道路是(    )
    A . 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 B . 辛亥革命—洋务运动—新文化运动 C . 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洋务运动 D . 新文化运动—辛亥革命—洋务运动
  • 9. (2018九上·杭州期中) 民国八年,在北京《晨报》中可能看到的新闻是(    )

    A . 北洋政府罢免曹汝霖等卖国贼的职务 B . 袁世凯称帝 C . 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D . 陈独秀在上海创办了《新青年杂志》
  • 10.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中,最能够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是(    )
    A . 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 B . 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C . 建立地方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 D . 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
  • 11. 甲午战争后的“公车上书”与巴黎和会时的五四运动都是爱国救亡运动,但两者的规模与影响差别甚大,其主要原因在于(    )
    A . 清政府镇压的力度不同 B . 农民阶级的麻木不仁 C . 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不同 D . 后者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12. (2016九上·大江东期中) 近代中国百年的奋斗历程深刻地证明社会变革能否成功的基础是(    )
    A . 广大民众的广泛参与 B . 强大武装力量的支撑 C . 正确革命纲领的指引 D . 先进理论武装的政党的领导
  • 13.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新”主要体现在(     )

    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      ②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手段

    ③以无产阶级为革命领导        ④指出民主革命的前途是社会主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蔡元培任北大校长后提出“北大者,为囊括大典,包罗万众之最高学府”“无论何种学派,苟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尚未达自然淘汰之命运,即使彼此相反,也听它们自由发展”。其主要目的是(     )

    A . 听任各种思想自由发展   B . 缓和政治派系矛盾,鼓励学术研究 C . 提高北大学术研究水平   D . 倡导传播资产阶级文化
  • 15.

    民国时期,新式邮政业得到发展。下列与下图邮票发行同年发生的历史事件是(    )

    A . 新文化运动开始    B . 中国共产党诞生 C . 中共二大召开  D . 革命统一战线建立
  • 16. (2019九上·浦江月考) 陈旭麓先生认为,辛亥革命、国民革命、解放战争分别推翻了清政府、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政府,构成了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三次高潮,关于这“三次高潮”的说法,基本一致的是:(    )
    A . 革命任务 B . 指导思想 C . 领导阶级 D . 革命结果
  • 17. (2019九上·柯桥月考) 宋庆龄说“孙中山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不是偶然的,它是当时的国际局势和中国本身的内部条件造成的”。这里的“内部条件”主要有(    )

    ①欧洲列强加紧了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的控制与侵略

    ②“打倒列强,消灭军阀”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③“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成为全国人民的呼声

    ④五四运动使孙中山看到了人民的力量,决定改组国民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8. (2018九上·三门月考) “国民痛苦,水深火热;土匪军阀为虎作伥;帝国主义,以枭以张。本军兴师,救国救民;总理遗命,炳若晨星。”这是一次革命战争中的誓词。与这一誓词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北伐战争 B . 五四运动 C . 抗日战争 D . 解放战争
  • 19. (2016九上·下城期中) 民国十六年,宋庆龄发表声明指出:“本党若干执行委员对孙中山的原则和政策所作的解释,在我看来,是违背了孙中山的意思和理想的。”下列事件与此声明相关的是(    )
    A . 允许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B . 广州国民政府迁到武汉 C . 蒋介石等人发动政变,屠杀共产党人 D . 南京国民政府在形式上“统一”了中国
  • 20. 下列事件为中国人民指明了革命道路的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五四运动  C . 国民大革命 D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 21. (2020九上·义乌月考) 毛泽东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之所以是正确的、科学的思想,根本原因在于(     )


    A . 革命根据地纷纷建立 B . 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C . 开展了土地革命      D . 毛泽东具备优秀的政治品质和很好的理论修养
  • 22. 与南昌起义相比,秋收起义的突出特点是(     )


    A . 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   B . 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新时期 C . 以夺取城市为主要目标 D . 转向农村创建革命根据地
  • 23. 斯大林认为,长期执行新经济政策会“扼杀社会主义因素而复活资本主义”。托洛茨基认为:“我们实行新经济政策,目的是在其基础上战胜它。”加米涅夫认为,新经济政策是向小资产阶级的农民的自发势力妥协,小资产阶级是大资产阶级的萌芽。这些观点(  )
    A . 淡化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立 B . 直接推动了斯大林模式的确立 C . 与列宁实行新经济政策的初衷一致 D . 实质是社会主义理论的教条化
  • 24. 西方史学家认为:“苏联在大多数西方人看来,似乎并不是一个值得仿效的社会主义乐园。”下列史实能支撑这一观点的是(    )

    ①苏联工业产量跃居世界第二位    ②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

    ③忽视消费品生产                ④长期僵硬地执行计划指令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5. (2019九上·宁波月考) “比较”是历史学习和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罗斯福“新政”与列宁“新经济政策”的相同点是(    )
    A . 打退国内外反动势力的进攻 B . 有利于本国经济恢复和发展 C . 巩固了本国的资本主义制度 D . 巩固了工农联盟的国家政权
二、材料分析题
  • 26. (2019九上·长兴期中) 近代中国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掀开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建党前的青年毛泽东

    ●1919年7月,创办《湘江评论》,发表《民众的大联合》指明民众的大联合就是以农民、工人为主体的所有被压迫者的联合。

    ●1919年12月,在北京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接触,收集阅读有关马克思主义书籍。

    ●1920年11月,在长沙创建共产党主义小组。

    材料二:毛泽东在20世纪20年代-30年代的著作或观点。

    时间

    著作或观点

    1927年2月

    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为农民是农村革命运动的中坚

    1927年8月

    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论断

    1929年4月

    在《土地法》中规定“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

    1930年1月

    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出要通过建立和发展红军、游击队和根据地来促进全国革命的高潮。

    1. (1) 从毛泽东的活动中,反映出当时中国共产党成立已具备了哪些成熟条件?
    2. (2) 结合上述著作或观点,归纳出中国革命道路的特色所在。
  • 27. (2019九上·长兴期中)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团结统一才能推动中国革命胜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洪流中的合作】

    材料一

    对现有其他政党,应采取独立的攻击政策……我们应该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势力集中的党…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不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因此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决议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应加入国民党。中国共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深感此必要遵行此决议。——《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的决议案》

    材料二:自辛亥革命以后,以迄于今,……军阀之专横,列强之侵蚀,日益加厉,……此全国人民所为疾首蹙额,而有识者所以彷徨日夜急欲为全国人民求一生路者也。

    ——1924《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危机下的转向】

    材料三:刚刚成立了六年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政策的变化及其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当时国共两党有着怎样的共同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哪一军事行动?
    3. (3) 材料三“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其中的第一次“战斗”是指哪一事件?简述该事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
    4. (4) 请以“国民革命运动”中的相关史实,全面论证“团结统一推动中国革命胜利”的结论。
  • 28. (2018九上·嘉兴期末) 阅读史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是创作于1919年的漫画《呜呼鲁民,呜呼圣地》,画中的山东人戴上了由日本太阳旗组成的木枷以及脚镣和手铐,形象揭示了日本帝国主叉对中国的侵略和对山东主权的控制。

    材料二:“严格地讲,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

    ——摘自1943年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

    1. (1) 指出材料一描述了哪一历史事件。这一事件与五四运动有怎样的因果关系?
    2. (2) 试分析材料二中“毛泽东认为:研究党史要从五四运动说起更好”的原因。(要求:史论结合,逻辑严密,层次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