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1)经济生活 /第四单元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十课 新发展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经济建设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政治必修一4.10.1《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更新时间:2020-09-12 浏览次数:2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

    ①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②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③意味着我国的基本国情发生了质的变化

    ④意味着我国解决了当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 社会主要矛盾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和稳定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   )

    ①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发生变化

    ②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发生变化

    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0高一下·海口开学考)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重大发展,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逐年提高。这有利于( )

    ①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权利          ②缓解城乡居民的就业压力

    ③缩小收入差距,刺激消费需求        ④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20高一下·宜宾月考) 2019年7月18日,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现场推进会在青海省海东市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社会事业发展等各类扶持项目,这些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列措施有利于巩固这一成果的是( )

    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与建设现代化的进程保持一致

    ②建成覆盖全民、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保体系

    ③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以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侧改革

    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5. (2020高一上·绍兴期末) 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2019年我国对21个罕见病药品给予増值税优惠,同时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材料表明(   )
    A . 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得到较大提高 B . 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C . 我国公民民主权利有切实物质保障 D . 初次分配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
  • 6. (2020高一上·长春期末) 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该法从多个角度体现出前所未有的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它首次明确环境监察部门的法律地位,将对环境污染企业予以停建罚款、查封扣押、按日计罚、停业关闭,同时还将对企业法人予以行政拘留并追究刑事责任。修订新《环境保护法》的经济学依据是(   )
    A . 国家宏观调控要以法律和行政手段为主 B . 全面促进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C . 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D . 健全的法律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 7. (2020高一上·佳木斯期末)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   )

    ①推动科技创新,坚持速度优先

    ②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③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高速发展

    ④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2020高三上·会宁月考) 《礼记》中描绘过这样一个大同社会:“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下列措施中,有助于实现“大同社会”的是(    )

    ①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发展

    ②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增加科技人员收入

    ③将人民健康融入相关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基本医疗公共服务

    ④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对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产权进行平等保护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2019高三上·河南月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工业通信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全球第一,这表明我国( )

    ①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成献率不断提高

    ②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③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④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显著,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0. (2019高一上·亳州期中) 我国确立了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   )
    A . 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B . 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C . 引导居民高消费,发挥消费的反作用 D .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 11. (2019高一上·海口期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①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②从2020年到2035年,彻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③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④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世界第一强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2. (2019高一上·海口期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既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又明确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下列属于对本世纪中叶这一战略安排实现后的正确描述是(     )

    ①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备

    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④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9高一上·江苏期中) 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的新征程,需要(    )

    ①贯彻新发展理念        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③推动经济高速发展        ④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14. (2019高二上·禄劝期中)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一“已变”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点。与此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根据这对“已变”和“未变”,我们要( )

    ①顺应“已变”,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②顺应“已变”,把改革作为新时期的中心工作

    ③立足“未变”,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④立足“未变”,努力实现区域之间同质化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2019高一上·东辽月考) 预计到2025年中国10%到20%的乘用车销售量将来自纯电动、混合动力和其他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之所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是因为(    )

    ①居民收入的提高为中等收入的群体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可能

    ②新能源汽车作为耗油车的互补品,其推广应用得到了国家的扶持

    ③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符合低碳主导型的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

    ④新能源汽车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性能符合人们求实的消费心理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7. (2020高一下·黄冈月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

    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社会和谐,惟在富民,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这些改革是中央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打出的组合拳,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分析实现社会公平的意义。

  • 18. (2019高三上·合肥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7月9日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如果生活垃圾简易堆放或者不当处理,会污染地表水、土壤、地下水等,导致出生缺陷、白血病和其他肿瘤的增加。近日,安徽省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在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四个方面分别明确了任务要求,要求推广使用清洁产品、用品,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生活等。个人和家庭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提倡每个城乡家庭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并及时清理,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自觉习惯。

    运用市场经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经济建设知识,分析我国进行垃圾分类的经济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