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中国革命的胜利 /第一课 两种命运的决战 /2.土地改革与三大战役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4.1.2《土地改革与三大战役》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3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68年前与两岸分离有直接关系的事件是(    )
    A . 南京解放,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 B .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 C .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 D . 中国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
  • 2. 下列关于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三大战役中歼敌最多的是淮海战役 B . 三大战役中使华北全境基本解放的是平津战役 C . 三大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结束。 D . 三大战役是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展开的主力决战。
  • 3. 下侧是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兵力对比图。由此可知,人民军队兵力总数占据优势始于(    )

    A . 全面内战爆发时 B . 战略反攻开始前 C . 三大战役进行中 D . 渡江战役结束后
  • 4. 从19484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发动的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是(    )

    ①辽沈战役   ②淮海战役   ③平津战役   ④渡江战役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
  • 5. 下列选项属于人民解放战争期间邓小平参与的重大事件有(    )

    ①南昌起义   ②武汉会战   ③千里跃进大别山   ④淮海战役

    A . 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下图是某同学在研究性学习中使用的一幅地图,据此判断,他研究的课题可能是(    )

    A . 北伐战争胜利进军的成果 B . 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 C . 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D . 人民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
  • 7. 平津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了(    )
    A . 天津 B . 北平 C . 长春 D . 徐州
  • 8.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走了两步最关键又最精彩的棋:一是首先歼灭黄伯韬兵团,争取了战役主动权;二是截断徐蚌线,对整个战役的发展起了加速作用。”材料中的战役是(    )
    A . 辽沈战役 B . 平津战役 C . 渡江战役 D . 准海战役
  • 9. 北平的和平解放,使古都的文物古迹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了,人们的生命财产也免遭战火的破坏和损伤。对此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是(    )
    A . 张学良 B . 佟麟阁 C . 李宗仁 D . 傅作义
  • 10. 以下史实处于解放战争的某一阶段。这一阶段是(    )

    时间

    主要参战部队

    战役结果

    1948.9~1948.11

    东北野战军

    解放东北全境

    1948.11〜1949.1

    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

    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

    1948.11〜1949.1

    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

    华北全境基本解放

    A . 战略防御 B . 战略反攻 C . 战略决战 D . 最终胜利
  • 11. 在解放战争中,以下哪个地区的解放方式与另外三个地区明显不同?(    )
    A . 锦州 B . 徐州 C . 北平 D . 南京
  • 12. 毛泽东曾就解放战争时期的一次战役指出:“(此战)为南部战线空前大战役,此战胜利,不但长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面局面亦可基本上解放。”蒋介石则称,此战“实为我革命成败国家存亡最大之关键”。据此判断该战役是(    )
    A . 辽沈战役 B . 平津战役 C . 淮海战役 D . 渡江战役
  • 13. 在解放战争中,某次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基本解放。该战役是(    )
    A . 辽沈战役 B . 平津战役 C . 淮海战役 D . 渡江战役
  • 14. 解放战争期间,一国民党高级将领在被俘后说:“这一着非雄才大略之人是作不出来的,锦州好比一条扁担,一头挑着东北,一头挑着华北,现在是中间折断了。”这位国民党高级将领由衷赞叹的是人民解放军哪一战役高超的指挥艺术?(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15.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陈毅称它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的战役是(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16.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曾在央视热播。你不可能在该电视剧中看到彭德怀(    )
    A . 领导平江起义 B . 指挥百团大战 C . 领导淮海战役 D . 指挥抗美援朝
  • 17. 东交民巷使馆区,记载着几十年来中国人的屈辱历史。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从永定门入城,过前门后,队伍进入东交民巷。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阔步通过,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与材料描述相关的事件是(    )
    A . 五四运动 B . 一二・九运动 C . 北平和谈 D . 北平和平解放
  • 18. 徐中约在《中国近代史》中写道:蒋……将大批部队派往东北,结果便是令其中的47万人被消灭或被俘……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指挥不当,再一次导致了无可挽回的兵员损失。作者旨在说明影响战争结局的因素(    )
    A . 人心的向背 B . 军队的士气 C . 决策者的作用 D . 外部势力的介入
  • 19. 长春南湖公园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48年10月长春得到解放,相关战役是(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二、材料分析题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是《三大战役示意图》,将图中A、B、C所示的战役名称填入题后相应的横线上。

    材料二:1948年冬,陈毅赋诗《记淮海前线见闻》:“几十万,民工走不通。骏马高车送粮食,随军旋转逐西东。前线争立功。……”

    材料三:毛泽东曾言:“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失人存地,人地皆失。”正因如此,战争的形势逐步向着有利于人民解放军的方向发展。1947年,对党中央与毛泽东而言,是历经艰难的一年,又是走向胜利的关键一年。1947年,人心向背正急剧变化,这是解放军由被动逐步转为主动的最直接原因,也是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最根本原因。

    1. (1) 将材料一中A、B、C所示的战役名称填入题后相应的横线上。
      A.   B.   C.
    2. (2) 材料二描述是哪场战役?说说这场战役有什么特点。
    3. (3) 材料三中所说的1947年,对党中央与毛泽东而言,是走向胜利的关键一年。请结合所学知识从经济、军事、社会等方面举例说明。
  • 21. 邓小平是新中国的开国元勋,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风华正茂 立志报国】

    1919年5月开始,爆发了全国性的学生群众反帝爱国运动。年仅15岁的邓小平与同学一起参加抵制日货、声讨卖国贼的活动。

    材料2:【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区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这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革命积极性;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也由战前的120万增加到195万,在战场上逐渐占据了主动。为此,中共中央做出了人民解放军变战略防御为战略进攻的决策。

    1. (1) 材料1中“全国性的学生群众反帝爱国运动”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它对中国历史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2. (2) 材料2中揭开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是什么?根据材料分析,哪些因素促成了人民解放军变战略防御为战略进攻?
    3. (3) 综述以上材料,你得到了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