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三课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3.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2.3.3《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4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台州开学考) 王刚同学要实地考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他应该去的城市是(    )
    A . 北京 B . 南京 C . 上海 D . 武汉
  • 2. (2019九上·台州开学考)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王尽美与董必武等革命家一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A . 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之先河 B . 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C . 使中国首次出现革命政党 D . 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 3. (2019九上·台州开学考)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以下选项中属于中共成立的历史条件的是(    )

    ①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②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③中共一大的召开

    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1963年董必武畅游嘉兴南期,忆起四十二年前的往事并题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这里的“星星火”是指(   )
    A . 南昌起义的爆发 B . 中国共产党诞生 C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D . 国共第一次台作
  • 5. 《全球通史》中写道:“当凡尔赛的调停人没有将这个丢失的省份还给中国时,在北京的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这场运动是中国历史上民族感情最强烈、最普遍的表露。”材料提及的“这场运动”(   )
    A . 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B . 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C . 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D . 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
  • 6. (2019九上·富阳期中)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新”主要体现在(    )

    ①新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②新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

    ③新的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④新的斗争方式:武装起义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1961年,董必武写下缅怀战友的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诗中所提会议涉及的最重要的内容是(    )
    A . 发动五四运动 B . 成立中国共产党 C . 创建黄埔军校 D . 筹备南昌起义
  • 8. 某校将暑假“红色旅行”基地定在上海。你认为下列在上海发生的历史事件有(    )
    A . 秋收起义 B . 一二•九运动 C . 中共一大 D . 黄埔军校创建
  • 9. (2019九上·江山期中) 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大事变”指的是(    )
    A . 辛亥革命胜利 B . 五四运动爆发 C . 中国共产党诞生 D . 国共第一次合作
  • 10. “上海小楼,南湖游船;开天辟地,谱写新篇。”这一诗句描述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中华民国成立 B . 中国同盟会成立 C . 南京国民政府成立 D . 中国共产党成立
  • 11. (2019九上·宁波月考) 有人说:1901年,中国陷入无尽的黑暗中;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却黑暗依旧;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1921年,中国迎来的“曙光”是指(    )
    A .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B . 五四运动的爆发 C . 新文化运动的兴趣 D . 中华民国的成立
  • 12. (2019九上·桐乡月考) 谢觉哉在其《日记》中记载:“1921年6月29日: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借行者润之,赴全国〇〇〇〇〇之招”。日记中的五个圆圈,谢觉哉后来解释说是“共产主义者”,当时他知道这是件大事,怕泄露,只能以圈代意。这里他怕泄露的“大事”是指(    )
    A . 五四运动 B . 中共一大 C . 武昌起义 D . 护国运动
  • 13. 中共一大确定党成立后的重点工作是(    )
    A . 推翻资产阶级 B . 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 C . 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D . 看展工人运动
  • 14. (2019九上·萧山月考) “7月底大会开幕了,到会的一共有13人……30号晚被租界巡捕发现后,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这次“大会”的历史意义是(    )
    A . 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B . 开始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 C . 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D .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 15. (2018九上·上虞期末) 1921年,李大钊指出,中国现在没有一个真能表现民众势力的团体,若能成立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那么中国彻底的大改革将有所附托。这表明李大钊的主张是(    )
    A . 实现民主科学 B . 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  C . 创办黄埔军校 D . 成立无产阶级政党
  • 16.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1964年董必武同志题诗)。诗中“画舫”的所在地是在(    )
    A . 上海 B . 嘉兴 C . 北京 D . 武汉
  • 17. (2018九上·杭州期中) 下列人物中,没有出席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是(    )

    A . 李大钊 B . 毛泽东 C . 董必武 D . 张国焘
  • 18. 上海的这次会议除遭到暗探和巡捕的骚扰外,在当时的社会上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但是,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已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了。这次会议(    )
    A .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B . 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 C . 提出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 D . 推动了北伐战争的胜利
  • 19. 被称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的重要事件是(    )
    A . 辛亥革命胜利 B . 五四运动爆发 C . 中国共产党诞生 D . 新中国成立
  • 20. (2018九上·金华月考) 某班级准备开展庆祝“七一”活动,请你为他们选择主题词(    )
    A . 开天辟地,党的诞生 B . 青春火炬,热血救国 C . 民主科学,思想解放 D . 辛亥革命,废除帝制
二、材料分析题
  • 21. 研读下列材料,给出正确答案。

    材料一:1920年10月,李大钊创办工人刊物,帮助开滦工人创办夜校,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开滦工人运动的结合。

    材料二:1919年,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并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作了较系统和完整的介绍。

    材料三:1920年,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指导多地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1)“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广为流传,南陈北李中的“北李”指的就是李大钊,那么“南陈”指的又是哪位伟人呢?

    (2)请仔细阅读材料,按序写出中共诞生的三大历史条件或基础?​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五四运动后,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与工农民众相结合,积极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准备。1920年,浙江金华籍教育家陈望道翻译了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同年参与了上海早期党组织的创建。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还通过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新的道路。

    ──摘自《中国历史》

    (1)材料一中陈望道等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哪些准备?

    (2)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确定的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