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三课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2.“五四”运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2.3.2《“五四”运动》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8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有学者评价,“五四运动使中国走上了永不回头的、光明的启蒙之路”。以下关于五四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②一场彻底的反帝爱国的运动

    ③反对北洋政府外交上软弱无能

    ④工人阶级起到了先锋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2019九下·绍兴开学考) 每年五四青年节,青年们激情飞扬,用青春的活力、蓬勃的朝气来纪念五四运动。关于这一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它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B . 导火线是中国在华盛顿会议上的外交失败 C . 运动的口号是自强、求富 D . 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 3. (2019九上·杭州月考) 口号往往具有一定的政治背景,下列口号最能体现五四运动性质的是(    )
    A . “妇女解放,婚姻自由” B .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C . “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D . “发内战”“反迫害”“反饥饿”
  • 4. (2020·温岭模拟) 毛泽东曾说:“严格来讲,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说明问题,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对此论述理解正确的是(    )

    ①五四运动已经动摇了北洋政府的统治

    ②五四运动推动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

    ③五四运动让中国响起了思想启蒙的声音

    ④五四运动促进了革命理论和工人运动相结合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下列关于五四运动描述正确的是(    )

    ①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

    ②五四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③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④五四运动中,无产阶级是运动的主力军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在纪念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的宣传板报上看到一学者的评价:“五四运动使中国走上了永不回头的、光明的启蒙之路”。对此理解正确的是五四运动(   )

    ①孕育了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精神

    ②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③传播马克思主义,人们思想获得了极大解放

    ④结束了两千多年君主专制政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20·仙居模拟) 五四运动与辛亥革命的相同点有(    )
    A . 工人阶级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B . 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C . 青年学生站在运动前列 D .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 8. 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特点(    )
    A . 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B . 高举社会主义旗帜 C . 研究团体纷纷建立 D . 在知识分子中传播
  • 9. (2018九上·西湖期末) 某同学在学习了“五四运动”一课后.对五四运动的影响做了如下梳理,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是一场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 B . 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C . 加速了新文化运动的步伐 D . 彻底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 10.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这首《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团歌》唱出了青年的激情与远大抱负。“五四运动”让我们铭记的时代精神是(    )
    A . 自由 B . 爱国 C . 平等 D . 和平
  • 11. “我们学界……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齐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国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五四运动时期的这一传单(   ) 
    A . 反映反帝爱国运动的性质 B . 说明工商各界爱国救亡意识高涨 C . 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D . 标志无产阶级已经登上历史舞台
  • 12. (2018九上·秀洲月考) “五四运动是个分水岭,从此军阀要过时,国会的花要谢,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幕府以来的士,从袁世凯训练下来的兵,都要让给新的知识分子与北伐革命军了。”这表明五四运动( )
    A . 改变了国家性质 B . 社会领导力量发生了变化21 C . 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 D . 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
  • 13. “五四运动”的意义是(    )

    ①一场声势浩大的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    ②人们的思想获得极大的解放

    ③人们开始用新眼光看世界        ④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4. (2019九上·桐乡月考) 历史学家陈舜臣在《中国的历史》一书中指出:“五四运动不应该仅仅强调其行使爱国主义的实际行动的一面,更应该关注中国知识分子思想意识的进步足以导致五四运动的爆发。陈独秀于1915年创办的《新青年》所产生的启蒙作用受到了高度评价。‘白话文’已经固定下来。”在此,陈舜臣要充分肯定的是(    )
    A . 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影响 B . 五四运动时期的爱国主张 C . 白话文较文言文的优势 D . 陈独秀对五四运动的态度
  • 15. (2018九上·上城期末) 学习历史,要注重剖析历史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下列关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者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新文化运动促进思想解放,为五四运动做了思想上的准备 B . 五四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诞生提供思想基础 C .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优秀人才 D . 中国共产党诞生,领导五四运动取得胜利
  • 16. 胡适先生说:《新青年》杂志代表和创造了一个新时代;五四运动开辟了历史新纪元;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对一个“新时代”、两个“新纪元”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民主共和    新民主主义革命   独立、民主、统一 B . 民主共和    新民主主义革命   繁荣富强 C . 民主科学    新民主主义革命   独立、民主、统一 D . 新文学      焕然一新    独立、民主
  • 17. (2018九上·金华月考) 思想解放运动能促进社会发展。下列属于中国近代促进人们思想解放的历史事件有(    )

    ①百家争鸣       ②辛亥革命      ③新文化运动         ④五四运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8. 五四运动中,各个阶级和阶层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其中担当起先锋队作用的是(    )
    A . 农民阶级 B . 工人阶级 C . 民族资产阶级 D . 学生
  • 19. (2019九上·义乌月考) 五四运动中,一些爱国人士提出了“改造强盗世界,不认秘密外交,实行民族自决”和“另起炉灶,组织新政府”这些口号。这些口号表明五四运动(    )
    A . 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B . 将民主革命推向了高潮 C . 改变中国外交被动局面 D . 具有反帝反封建的性质
  • 20. (2019九上·杭州模拟)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下列叙述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有(    )

    ①激发了青年的爱国热情

    ②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

    ③加速了新文化运动的步伐

    ④宣告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结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19九上·萧山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现在日本在万国和会上要求吞并青岛,管理山东一切权利,就要成功了!我们的外交大失败了!……我们学界今天排队游行,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举了!

    ——摘编自《五四运动史》

    材料二:由于在五四运动中亲眼看到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一部分学生领袖便“出发往民间去”……与其说这是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过程,不如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材料三:五四爱国运动遍及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在运动中,各地组织了学生、教职员、工商界、妇女界等群众,共同组成各界联合会。随着五四运动的发展,……由于各界群众的联合行动,这场运动获得了胜利。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当时学界组织游行的目的是什么?
    2. (2) 据材料二指出当时的学生领袖为何要到“民间去”?这一举动对中国革命产生了什么积极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三,归纳五四运动的特点,并结合所学概述五四运动在我国历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 22. (2019九上·柯桥月考)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1. (1) 材料一青年学生首先挺身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史实印证“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这一观点。
    3. (3) 材料一学生们身上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动容,这种精神的核心是什么?在和平建设的今天,作为当代青年的你,应当如何继承这种精神,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