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开学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35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36分)
  • 1. 下列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 如图,悬线下的乒乓球被正在发声的音叉弹开,当其达到最高点时所受重力的方向表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视觉形成的过程中,外界物体反射的光线成像于(   )
    A . 视网膜 B . 视神经 C . 晶状体 D . 玻璃体
  • 4. 对需测量的科学量进行估计是应具有的基本技能之一。凭你的生活经验,下列估计不正确是(   )
    A . 一个茶杯的高度大约为10厘米 B . 我们上课的教室内空气的体积约为20立方米 C . 一瓶矿泉水的体积约为550毫升 D . 温州市今年夏天的最高气温接近40℃
  • 5. 某同学在实验室研究物态变化时,依据实验数据正确地画出了如图所示的四幅图象。其中属于晶体凝固图象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19七上·长兴期末) 下列现象及其解释正确的是(   )
    A . 扫地时可以看到尘土飞扬,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 B . 红墨水在热水中扩散的比冷水快,说明温度越高,液体扩散越快 C . 铅笔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短,说明气体分子之间有斥力 D . 黄豆与芝麻混合,总体积变小,说明分子之间有空隙
  • 7. (2019七上·长兴期末) 下列事例中,物体的质量发生变化的是(   )
    A . 铁球被压成铁饼 B . 水凝结成冰 C . 烧杯中正在沸腾的水 D . 由月球带回地球的矿石
  • 8. “美人鱼”的学名叫儒艮,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美人鱼”,是因为母兽给幼崽喂奶时常浮出水面,像人类哺乳的情形,你认为“美人鱼”属于(   )
    A . 爬行动物 B . 鱼类 C . 哺乳动物 D . 两栖动物
  • 9. 下图所示的四种测量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在进行植物分类时,小刚将玉米、向日葵、油松归为一类,将肾蕨、葫芦藓、水绵归为另一类,他的分类依据是(   )
    A . 是否有根 B . 是否有茎和叶 C . 能否产生种子 D . 能否形成果实
  • 11. (2019七上·平阳期末) 下列依次属于系统、器官、组织、细胞的一组是(   )
    A . 桃树、桃子、桃花、花粉 B . 循环系统、心脏、血液、红细胞 C . 呼吸系统、肺、果实、草履虫 D . 消化系统、肝脏、保护组织、香菇
  • 12. 某同学先后4次测量同一个小球的直径,其测量结果分别为1.73厘米、1.75厘米、1.71厘米、1.93厘米,则小球的直径应取(   )
    A . 1.73厘米 B . 1.767厘米 C . 1.77厘米 D . 1.78厘米
  • 13. 如图是几种常见植物的分类情况,图中4种植物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 . 水杉和玉米 B . 水杉和花生 C . 玉米和水稻 D . 花生和水稻
  • 14. 我国发射了“墨子号”通讯卫星,纪念墨子第一次用科学方法解释了光线沿直线传播。下列光学现象说明光线沿直线传播这一原理的是(   )
    A . 镜中花 B . 水中鸟 C .   林中影 D .    缸中鱼
  • 15. (2019七下·余杭期末) 如图所示是近视眼和远视眼的成因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是近视眼,应佩戴凹透镜矫正 B . 甲是远视眼,晶状体折光能力较弱 C . 乙是近视眼,应佩戴”凸“透镜矫正 D . 乙是远视眼,晶状体折光能力较强
  • 16. 如图所示为一个独轮车走钢丝模型,以下属于一对平衡力的是(   )

    A . 独轮车的重力和独轮车对钢丝的压力 B . 独轮车对钢丝的压力和钢丝对独轮车的支持力 C . 细线对钩码的拉力和钩码的重力 D . 细线对独轮车的拉力和细线对钩码的拉力
  • 17. 如图,手电简发出的光向下照射到烧杯底部,向烧杯中注水到一定高度后发生了折射现象,下列光路图能正确表示这种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 18. 如图,小明单手握住一个重为G的茶杯并保持静止。当小明握杯的力F逐渐增大到F1的过程中,茶杯所受摩擦力f的大小变化情况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30分)
  • 19. 读数:①如图1所示,物体A的长度的测量值为cm;②如图2所示,温度计的示数是℃;③如图3所示,量筒中水的体积为mL。

  • 20. 如图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部分生命活动和结构示意图,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1经过②过程形成了动物的各种
    2. (2) 图2是植物细胞,其中4表示(填细胞结构名称)。与动物细胞相比,植物细胞还有等结构(填一种细胞结构名称)。
  • 21. 如图分别为镜头、显微镜以及先后在显微镜视野中看到的不同的细胞图像,请据图回答:

    1. (1) 丙图②是最高放大倍数下看到的细胞图像,用的镜头组合为甲图中的_______;
      A . ①和② B . ②和③ C . ②和④ D . ①和④
    2. (2) 把丙图①的物像移至视野的中央,玻片应该向移动。
    3. (3) 丙图中观察效果由③到④(模糊到清晰),应调节乙图显微镜的哪一结构(填中文)。
  • 22. 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小明用乒乓球进行了科学实验,据图回答问题。
    1. (1) 用黄色乒乓球压白色乒乓球,两个乒乓球同时变形,这说明.
    2. (2) 在乒乓球内部加入适量沙子,密封后放入水中恰好一半露出水面,乒乓球上半部分在水面的倒影可能如图甲中(选填字母)。

    3. (3) 如图乙,小明用乒乓球模拟月相变化,其中一半涂黑(表示背光的半球),另一半白色(表示阳光照射的半球)。当球位于丙位置时,小明模拟的月相是

  • 23. 小明利用实验室器材开展了下列实验,据图回答问题。

    1. (1) 如图甲,进行三次实验时要让同一辆小车从同一斜面的同一位置滑下,目的是为了
    2. (2) 如图乙,为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大小,需要拉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做运动。
    3. (3) 如图丙,将液体压强计进行了改进,首先将两探头置于空气中,保持U形管两边液面相平,再将两探头分别放在装有两种不同液体的相同容器中。当两探头所处水中的深度相同时,U形管中液面位置如图所示,则ρ1ρ2(选填“>”、“<”或“=”)。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24分)
  • 24. 某同学在测量小石块密度时:

    1. (1) 测量前发现天平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则应将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侧调节。
    2. (2) 调节天平平衡后,将被测物体放在左盘,天平再次平衡后,所加的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被测金属块的质量为g
    3. (3) 在测量小石块体积时(如图丙),必须先进行步骤1再进行步骤2,理由是:
  • 25. 小明和同学们进行“凸透镜成像规律"的验证实验,选择的器材有蜡烛、焦距为10厘米的凸透镜、光屏和光具座等。
    1. (1) 如图,小明先把蜡烛和凸透镜固定不动,为了在光屏中心位置得到一个清晰的实像,还应该对光屏进行的操作有(选填序号,可多选)。

      ①上移    ②下移    ③左移     ④右移

    2. (2) 做验证“等大实像”的实验,当每组物距均为20cm时,发现有两个小组所测像距分别为17cm和22cm,与理论像距20cm相比偏差较大。除了测量误差外,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由于
    3. (3) 若准备用该装置来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除了把凸透镜换成薄玻璃板外,还需将光屏换成.
  • 26. (2019七下·余杭期末) 如图是小欢和小乐探究“二力平衡条件”时的实验情景,回答问题:

    1. (1) 据图分析,此实验的研究对象是 ;小欢在实验中保持F1和F2相等,将小车扭转一个角度;松手后发现小车无法在原位置静止。小欢进行此实验的目的是探究二力平衡时,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是两个力  。
    2. (2) 小乐在进行上述实验时,将“扭转”错误理解为“翻转”,将车轮朝上放置,结果小车保持原位置静止,在此基础上她又将小车扭转了一定角度,小车仍然在原位置静止,则此时F1与F2  (选填“是”或“不是”)平衡力。
  • 27. 某校教室的窗玻璃是双层的。课间,同学在窗外敲玻璃时,小明感觉双层玻璃与单层玻璃的振动情况不一样,于是他想探究“受敲击时,双层玻璃和单层玻璃的振动强弱情况”。为此,小明进行了以下实验:

    ①将单层玻璃板固定在有一定倾角的斜面上,把玻璃球靠在玻璃板的右侧,把橡胶球悬挂在支架上靠在玻璃板的左侧(如图)。

    ②每次拉开橡胶球相同的角度,放手后让其敲击玻璃板,玻璃球被弹开,记下玻璃球被弹出的距离,共做10次。

    ③换成双层玻璃板重复上述实验。

    1. (1) 实验中,重复做10次的目的是为了.
    2. (2) 小明改进后,重做了实验,获得了如下数据: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平均值

      玻璃球被弹开的距离(cm)

      单层

      79

      78

      82

      80

      73

      84

      84

      82

      81

      82

      80

      双层

      20

      23

      24

      24

      24

      25

      22

      22

      21

      25

      23

      受到橡胶的敲击时,玻璃板振动的强弱是通过来反映的。

    3. (3) 根据表中的实验数据分析,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四、解答题(共10分第28题5分,第29题5分)
  • 28. “五一”期间,征征和妈妈到无锡旅游,买了一只宜兴茶壶,如图所示。她听说宜兴茶壶是用宜兴特有的泥土材料制成的,很想知道这种材料的密度。于是她用天平测出壶盖的质量为45.6克,再把壶盖放入装满水的溢水杯中,测得溢出水的质量是15.2克。


    1. (1) 请你帮征征算出这种材料的密度是多少?
    2. (2) 若测得整个空茶壶的质量为165克,则该茶壶所用材料的体积为多大?
  • 29. 滑雪是人们喜爱的一项运动,滑雪速度较大时雪中小孔内的空气会被逼出,形成*暂时”气垫。
    1. (1) 滑雪板可以轻易在雪地上快速滑行,是由于.
    2. (2) 若滑雪者质量为70千克,两块滑雪板的总质量为2千克,且与水平雪地的总接触面积为0.36m2。当他站立不动时,滑雪板对水平雪地的压强为多少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