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化学方程式 /课题1 质量守恒定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课题1 质量守恒定律

更新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3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衡阳) “84消毒液”可用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制备其主要成分次氯酸钠( NaClO)的化学方程式为: 。则X的化学式是( )
    A . ClO2 B . H2 C . H2O D . Na2O
  • 2. (2020·昆明) 从下图某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中,获得的信息错误的是(   )

    A . 参加反应的一种物质的化学式为C2H4 B . 该反应的生成物为混合物 C . 参加反应的两种物质的分子个数比为1:1 D . 中碳、氢、氧原子个数比为2:6:1
  • 3. (2020·海南模拟) 一定条件下,甲、乙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变化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物质

    反应前的质量/g

    50

    0.5

    0

    0

    反应后的质量/g

    23

    X

    24

    3

    A . X的值等于0 B . 甲一定是化合物 C . 丙和丁的质量变化比为8:1 D . 该反应是分解反应
  • 4. (2020·无锡) 元素钴(Co)有多种化合价,将9.3gCo(OH)2在空气中加热至290℃时完全脱水,得到8.3g钴的氧化物,该氧化物的化学式是(   )
    A . CoO B . CoO3 C . Co2O3 D . Co3O4
  • 5. (2020·广西) 在反应 中,28gA与一定质量的B恰好完全反应,生成88gC。若C、D的相对分子质量之比为22:9,则A与B的相对分子质量之比为(   )
    A . 7:8 B . 8:7 C . 7:24 D . 24:7
  • 6. (2020·宜昌) 某密闭容器中只有乙、丙、丁三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发生了一个化学反应,容器中乙、丙、丁的质量随甲的质量变化情况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a的值为12 B . 丁属于化合物 C . 当丁为5g时,容器中乙的质量为11g D . 当甲为2g时,容器中丙与丁的质量之比为12:5
  • 7. (2020·自贡) 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反应前后的质量关系如图表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反应是化合反应 B . 甲可能是化合物 C . 丙一定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D . 反应前后乙和丁变化的质量比为8:15
  • 8. (2020·凉山) 某物质1.6克在空气中充分燃烧共生成4.4克二氧化碳和3.6克水。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该物质中一定含有氧元素;   ②该物质中一定不含氧元素;   ③该物质中一定含有碳、氢元素;   ④该物质的一个分子中碳、氢原子的个数比为1:4;   ⑤该物质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②③④⑤
  • 9. (2020·安顺) 2020年5月5日,配置有氢氧发动机的长征五号B火箭,搭载我国新一代载人试验飞船顺利升空,飞船成功返回。从变化观念和平衡思想认识反应: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氢气和氧气混合生成水 B . 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变、化合价改变 C . 2g氢气和1g氧气反应生成3g水 D . 氢气和氧气反应吸收热量
  • 10. (2020·潮阳模拟) 在一个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丙、丁、戊五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变化量如图所示(图中正数表示物质质量的增加量,负数表示物质质量的减少量,0表示物质质量不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可能属于置换反应 B . 戊可能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C . 参加反应的乙、丙的质量比一定为48:23 D . 该反应中甲、丁的相对分子质量之比一定为44:27
  • 11. (2020·邹平模拟) 在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分数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丁一定是化合物 B . 丙一定是这个反应的催化剂 C . 该反应可能是碳酸钙的分解 D . 参加反应的甲的质量一定等于生成的丁和乙的质量之和
  • 12. (2020·珠海模拟) 实验中有些变化虽然是“<”或“>”的,但仍然符合质量守恒定律,其中不符合的是(   )
    A . 铜丝的质量为m g,在火焰上灼烧后的质量为n g,则m<n B . 木炭的质量为m g,在火焰上灼烧后所有灰烬的质量为n g,则m>n C . 浓盐酸的质量为m g,敞口放置于空气中一段时间后质量为n g,则m>n D . 氢氧化钠溶液的质量为m g,敞口放置于空气中一段时间后质量为n g,则m<n
  • 13. (2020·南宁模拟) 一定质量的某有机化合物完全燃烧,生成4.4gCO2和3.6gH2O,另取6.4g该有机化合物在O2中完全燃烧,消耗9.6gO2 , 该有机化合物的化学式可能是(  )
    A . C2H4 B . CH4O C . CH4 D . C2H4O
二、填空题
  • 14. (2020·平邑模拟)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战役。加强防控,注意消毒是阻击新冠肺炎蔓延的有效措施。其中,二氧化氯(ClO2)是一种高效、安全的消毒剂。
    1. (1) 利用氯酸钠(NaClO3)可制备ClO2 , NaClO3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
    2. (2) 工业上生产NaClO3的化学方程式为:2ClO2+2X Cl2↑+2NaClO2 , 则X的化学式为
    3. (3) 在一定条件下,ClO2与氰化氢(HCN)反应(未配平)的微观示意图如图。

      ”表示的物质的化学式为

  • 15. (2019九上·南关月考) 请用质量守恒定律有关的知识来回答下列问题。
    1. (1) 铜粉在空气中加热后,生成物的质量要比原来铜粉质量
    2. (2) 将l0gA和足量B混合加热至恰好完全反应,生成8gC和4gD,则B的质最为g:
    3. (3) 将蔗糖隔绝空气加热只得到黑色的炭和水,则可知蔗糖中含有的元素是(写符号),推断的依据是.
三、综合题
  • 16. (2020·番禺模拟) 在宏观、微观和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学习的特点。
    1. (1) 甲、乙、丙、丁表示四种物质,它们的微观示意图如表所示:

      物质

       

      微观示 意图

      ①一个丙分子共有个原子。

      ②甲、乙、丙、丁四种物质中属于氧化物的是(写化学式)。

    2. (2) 工业上使用一种国产低温催化剂生产氢气的反应过程如图所示:

      ①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参加反应的   分子个数之比为

  • 17. (2019九上·昌图月考) 在学习质量守恒定律的内容时,我们曾经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反应后天平的指针(“偏左“偏右”“不变”),原因是,图甲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是
    2. (2) 图乙中在实验设计时,锥形瓶底放层细沙的原因是;玻璃管上方系一瘪气球的目的是
    3. (3) 由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化学反应前后,一定不变的是 (填序号) 。

      ①原子种类   ②原子数目   ③分子种类  ④分子数目   ⑤元素种类  ⑥物质总质量

  • 18. (2019九上·马山月考) 某校学生用下如图的实验验证质量守恒定律。同学们观察到镁条在空气中剧烈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产生大量白烟弥漫到空气中,最后一些白色固体掉落在石棉网上。

      图片_x0020_1544970513

    1. (1) 同学们通过称量发现:在石棉网上收集到产物的质量小于镁条的质量。你认为出现该实验结果的原因可能是
    2. (2) 小红按如图装置改进实验,验证了质量守恒定律,还发现产物中有少量黄色固体。

      (提出问题)黄色固体是什么?

      (查阅资料)①氧化镁为白色固体;②镁能与氮气剧烈反应生成黄色的氮化镁固体;③氮化镁可与水剧烈反应产生氨气,氨气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

      (做出猜想)黄色固体是Mg3N2

      (实验探究)请设计实验,验证猜想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结论

      黄色固体是Mg3N2

    3. (3) (反思与交流)

      ①氮化镁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是

      ②写出镁条燃烧生成氮化镁的化学方程式

      ③空气中N2的含量远大于O2的含量,可是镁条在空气中燃烧产物MgO却远多于Mg3N2 , 合理的解释是

      ④从镁条能在氮气中燃烧、钠能在氯气中燃烧的实验事实,你对燃烧条件有了什么新的认识?请写出一种:

四、计算题
  • 19. (2019九上·黔南期末) 把4g硫粉放在给定质量的氧气中燃烧,有关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编号

    ③ 

    O2的质量(g)

    3

    4

    6

    SO2的质量(g)

    6

       
    1. (1) 第一次实验中,参加反应的S的质量为g。
    2. (2) 第二次实验中,参加反应的S的质量、O2的质量与生成的SO2的质量比是:
    3. (3) 计算第三次试验中生成SO2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