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二单元 人类共同生活的世界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七年级上学期第二单元测试卷(B)

更新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378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 1. 据报道俄罗斯计划修建一条海底隧道连接美国,它应修在( )

    A . B . C . D .
  • 2. (2018七上·镇海期末) 下列关于海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们把地球称为“蓝色的星球”,因为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51%的面积 B . 从南北半球看,海洋主要分布在北半球;从东西半球看,海洋主要分布在东半球 C . 四大洋中面积最大的是大西洋 D . 海洋为人类提供了淡水、盐类、鱼类、矿产等资源
  • 3. 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是( )
    A . 内蒙古高原 B . 青藏高原 C . 伊朗高原 D . 巴西高原
  • 4. 读下边“非洲地形图”,分析非洲地形的特点是( )

    A . 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很广 B . 以高原、平原为主,地势西高东低 C . 以山地为主,地势为南高北低 D . 高原大陆,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
  • 5. 读下图,回答小题。

    1. (1) ①和④之间的洲界线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马六甲海峡 C . 巴拿马运河 D . 白令海峡
    2. (2) 世界最长的山脉分布于( )
      A . B . C . D .
  • 6. 描述一个地方气候的主要要素有( )
    A . 气温和气压 B . 风力和降水 C . 气温和降水 D . 风力和气压
  • 7. 气候数据有多种呈现方式。下图概括该地的气候特点是( )

    A . 全年高温多雨 B . 全年高温干旱 C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 D . 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
  • 8. 读下图,回答小题。

    1. (1) 图示山脉为( )
      A . 喜马拉雅山脉 B . 安第斯山脉 C . 阿尔卑斯山脉 D . 阿特拉斯山脉
    2. (2) 图中N地的气候类型是 ( )
      A . 热带季风气候 B . 热带沙漠气候 C . 热带草原气候 D . 热带雨林气候
    3. (3) 图中M地与N地自然景观差异显著,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降水 B . 土壤 C . 地形 D . 河流
  • 9. 区域的水系特征深受本区地形和气候的影响。读下图完成小题。

    1. (1) 关于该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 B . 全部位于北半球 C . 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 D . 北部地区人口稠密
    2. (2) 关于该大洲气候、水系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地形多样并且起伏大,增加了气候的复杂性    B . 河流多发源于西部高山地带,流人太平洋 C . 大河多发源于中部,向四周分流    D . 广阔的地域为形成众多的大河提供了条件
  • 10. 下图为某探险队的地理考察路线图。探险队途径①、②、③、④四个考察地,其中人口分布最稠密的地区是( )

    A . B . C . D .
  • 11. 读北半球示意图(下图),完成小题。

    1. (1) 下列地理事物的分布与图中大洲组合正确的是( )
      A . 尼罗河-C B . 阿尔卑斯山脉-A C . 德干高原-D D . 青藏高原-B
    2. (2) 关于图中信息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A洲被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所包围

      ②B洲是世界第一大洲,汉语使用人数最多

      ③C洲居民以白色人种为主,主要信仰基督教

      ④A、B两洲以苏伊士运河为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2. 读下列四幅国旗,回答小题。

    1. (1) 四幅国旗所代表的国家的领土面积从大到小排列,依次为(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①②③ C . ③②①④ D . ④②③①
    2. (2) 上题的四国中,居住着白色人种、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是( )
      A . B . C . D .
  • 13. 回归线是特殊的纬线,其中北回归线穿过其大陆的大洲有( )
    A . 亚洲、非洲、北美洲 B . 亚洲、非洲、大洋洲 C . 亚洲、大洋洲、北美洲 D . 亚洲、非洲、南美洲
  • 14. 阅读下边经纬网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A的经纬度可能为( )
      A . 东经90°,北纬23.5° B . 西经90°,南纬23.5° C . 西经90°,北纬23.5° D . 东经90°,南纬23.5°
    2. (2) 我国首都北京位于图中B点的( )
      A . 东北方 B . 西北方 C . 西南方 D . 东南方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4小题,共58分)
  • 15. 读图,回答问题。

    1. (1) 结合亚洲地形图说说叶尼塞河、湄公河的流向,并分析地形对河流的影响。
    2. (2) 从亚洲的气候图可知A地是高原山地气候,B地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写出导致这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
    3. (3) 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分别指出A、B两地适宜发展的农业。
    4. (4) 地形影响地理环境其他各要素。综上分析,在结构图中①、②、③处补充适当内容。
  • 16. 读波斯湾地区图,回答问题。

    1. (1) 甲所在的大洲是
    2. (2) 乙是半岛,这里的自然景观主要是,该地区属于气候,人种以为主,多信仰(宗教)。
    3. (3) 一艘游轮从浙江省宁波港出发前往波斯湾,沿途最有可能经过( )
      A . 位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海域 B . 连接红海与地中海的苏伊士运河 C . 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的直布罗陀海峡 D . 扼太平洋和印度洋咽喉的马六甲海峡
    4. (4) 波斯湾所在的西亚地区一直是世界瞩目的热点地区,试从地理位置、能源角度分析其原因。
  • 17. “一带一路”概念近几年都是各国关注的焦点。我们期待其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异域风光特色民居,自然人文景观众多。读图,请完成下列问题。(注:“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 (1) 从图1看,“一带一路”战略涵盖哪些大洲?
    2. (2) A处海峡被誉为“东方十字路口”,它沟通了哪两大洋?)
    3. (3) 从西安到鹿特丹,年降水量的变化规律是先逐渐减少再逐渐增加,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4. (4) 图2的民居会出现在B地还是C地?试从气候角度分析其原因。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纬度最高的大洲是。A和B是同为一个大陆的大洲,这块大陆的名字是。E和F大洲的分界线是运河,沟通海洋H和K的海峡是(用文字表示)。美国和英国分别位于图中字母所在的大洲;在英国首都伦敦有一著名景点:格林尼治天文台,穿过该景点的一条经线是,并把这条经线在图上标出。
    2. (2) 依据“东、西半球图”,描述美国的地理位置。
    3. (3) 下列四幅气温降水图中,符合英国伦敦气候特征的是(填字母)(    )。
      A . B . C . D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