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二单元 人类共同生活的世界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七年级上学期第二单元测试卷(A)

更新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349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世界上陆地和海洋面积的分布比例是( )
    A . 三分海洋七分陆地 B . 各占1/2 C . 陆地占2/3 D . 三分陆地七分海洋
  • 2. 阅读下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A、D所代表的大洲大洋分别为( )
      A . 非洲、太平洋 B . 大洋洲、大西洋 C . 欧洲、北冰洋 D . 亚洲、印度洋
    2. (2) 下列属于A、B两大洲分界线的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乌拉尔山脉 C . 白令海峡 D . 巴拿马运河
    3. (3) 图中C附近的海峡,既是两大洲的分界线,又是两大洋的分界线,它是( )
      A . 麦哲伦海峡 B . 马六甲海峡 C . 白令海峡 D . 直布罗陀海峡
  • 3. 下图反映海洋为人类提供了( )

    A . 渔盐之利 B . 海上交通航线 C . 能量之源 D . 淡水资源
  • 4. 被称为“大地的骨架”的地形类型是( )
    A . 盆地 B . 山地 C . 平原 D . 高原
  • 5. 下列地形区和各大洲搭配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 . 青藏高原——亚洲,安第斯山脉——非洲 B . 巴西高原——南美洲,落基山脉——北美洲 C . 亚马孙平原——欧洲,刚果盆地——非洲    D . 西西伯利亚平原——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洲
  • 6. 下列描述,表示气候的是( )
    A . 风和日丽 B . 四季如春 C . 暴风骤雨 D . 多云转晴
  • 7. 世界各地的气候类型错综复杂,类型多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题。
    1. (1) 小明在介绍家乡气候时是这样说的:“我们这里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他主要是从哪两个方面来描述气候特征的( )
      A . 阴晴和风雨 B . 天气和降水 C . 温度和风力 D . 气温和降水
    2. (2) 下列气候类型图中,哪一幅是符合小明描述家乡气候特点的( )
      A . B . C . D .
  • 8. 分布在南北纬30°-40°之间大陆西岸的气候类型是( )
    A . 地中海气候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 热带季风气候
  • 9. 生活在北美洲北部地区的因纽特人,一般住在石屋、木屋和雪屋里。房屋一半陷入地下,门道极低,出行靠狗拉雪橇。这反映影响他们生活的主要因素是(    )
    A . 严寒的气候 B . 干燥的环境 C . 平坦的地形 D . 众多的河湖
  • 10. 伊欣学习《众多的河湖》一课时,在世界主要河流图中的亚马孙河旁标注了“热带雨林气候”。从这一标注中可以看出该河流的特点是( )
    A . 河段氏 B . 水量大 C . 流速快 D . 含沙量大
  • 11. 下列对河流特征的描述,其中与地形关系最密切的是( )
    A . 亚洲的河流呈放射状向四周分流 B . 非洲北部地区的河流比较少 C . 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 D . 多瑙河是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 12. 下图中能正确反映亚洲河流分布特征的是( )
    A . B . C . D .
  • 13. 有一位外国小朋友,皮肤黝黑,头发乌黑卷曲,脸庞平,嘴唇厚。他可能来自( )
    A . 坦桑尼亚 B . 日本 C . 英国 D . 俄罗斯
  • 14. 宗教是一种文化,各种与宗教有关的寺庙、雕刻、碑等属于宗教文化景观。下列宗教文化景观与宗教及主要分布地区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 . 佛寺一一佛教——东南亚 B . 道观——道教——南美洲 C . 清真寺一一基督教——欧美 D . 教堂——伊斯兰教一一阿拉伯地区
  • 15. 阅读下图,回答小题。

    1. (1) 关于地球仪上的经纬线说法正确的是( )

      ①经线是个圆圈,所有经线长度相等

      ②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③赤道是最长的纬线

      ④最大的纬度数值为180°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2. (2) 图中A的经纬度为( )
      A . 东经40°,北纬80° B . 西经40°,南纬80° C . 西经40°,北纬80° D . 东经40°,南纬80°
    3. (3) 下列各点,均位于东半球的是( )
      A . A点和B点 B . A点和D点 C . B点和C点 D . A点和E点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4小题,共60分)
  • 16.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世界著名的环球帆船赛。2017~2018赛季已于2017年10月22日出发,船队将航行45000海里(约合83340千米),穿越四大洋六大洲12座城市,中国东风队参加了本赛季比赛。下图是本赛季的航线。读图完成下列题目。

    1. (1) 赛道①从西班牙的阿利坎特出发穿过著名的海峡到达葡萄牙的里斯本。阿利坎特和里斯本都位于洲。
    2. (2) 赛道②经过的大洋A是洋,终点到达洲南端城市开普敦,该洲是人种的集中分布地。
    3. (3) 赛道③、④两段先跨越的大洋B是洋,最后到达中国的香港和广州。中国按经济发展水平划分属于国家,在亚洲,按地理方位分区属于国家。
    4. (4) 赛道⑦从(填国家)的伊塔雅伊出发,终点是洲东部城市纽波特,东风队如果在纽波特靠岸补给,最适合在当地交流的语言是。该赛段连接的两个洲的分界线是著名的运河。
  • 17. 读下边极地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是(大洲),B为(大洲),C为(大洲),C大洲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是,该洲上的人们大都信奉(宗教)。
    2. (2) ②地区是美国最大的州,其与③国是以作为国界线的,北美洲的土著居民为人。
    3. (3) ①国的陆地面积居世界第,国旗由三色组成。
  • 18. 读下边经纬网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各点中在高纬度的是,位于中纬度的是
    2. (2) 图中各点中既在东半球,又在南半球的是,既在西半球,又在北半球的是
    3. (3) 判断图中各点的相互位置:A点在B点的方,C点在D点的方,B点在C点的方,D点在E点的方,E点在A点的方。
    4. (4) 赤道穿过的是点,该点应该位于洋。
    5. (5) 图中各点中位于寒带的是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由中方运营的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中巴铁路”以及与之并行的北起喀什南至瓜达尔港的石油管道即将修建,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全面的实施阶段。

    材料二:

    图二喀什和瓜达尔气候资料

    城市

    气温℃

    降水量毫米

    1月

    7月

    1月

    7月

    全年

    喀什

    -6

    26

    3

    8

    66

    瓜达尔

    20.4

    31.1

    29.4

    6.2

    200

    1. (1) 图一中A海峡是 (填名称),简要描述该海峡在经济方面的重要意义。
    2. (2) 根据图二,分析喀什和瓜达尔两地气候特征的共同点;1月瓜达尔的平均气温比喀什高近20℃,结合图一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3. (3) 根据图一,从自然环境角度分析在中巴经济走廊进行交通工程建设,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综合上述材料,喀什大力发展炼油业有何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