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一单元 人在社会中生活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七年级上学期第一单元测试卷(A)

更新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513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下面几条河流,最宽的是( )
    A . 1:7500 B . 1:1000 C . 1:2500 D . 1:10000
  • 2. 继“和谐号“之后,我国高铁又添新成员”复兴号”。“复兴号”时速可达350公里,中国动车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高铁表示在地图中是下列( )
    A . B . C . D .
  • 3. 读“某学校的平面图”,完成小题。

    1. (1) 判断该校校门的朝向是( )
      A . 东方 B . 南方 C . 西方 D . 北方
    2. (2) 假如学校田径场一周的周长为250米,某七年级学生为它画了一张平面图,图中田径场的周长为25厘米,那这幅图的比例尺应为( )
      A . 1:100 B . 1:1000 C . 1:10 000 D . 1:100 000
  • 4. 拥有14所大学的高教园区坐落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教园区属于( )
    A . 生活社区 B . 科技社区 C . 商业社区 D . 文化教育社区
  • 5. 人们在一个社区中生活,会逐渐适应那里的环境,进而对所生活的社区产生喜爱和依恋的感情,这就是对社区的认同感。下列关于“营建美 好社区”的发言,最能反映社区认同感的是( )


    A . 本区的住户都是高科技产业的从业人员   B . 本区的环境是全市各社区中最好的 C . 本区的居民都是一个部门的       D . 本区的居民都以身为本社区的一分子而感到光荣
  • 6. (2019七上·嵊州月考) 下列关于聚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聚落就是村落 B . 聚落就是人们的集中居住地 C . 聚落的情况等影响着自然环境 D . 乡村聚落和城市聚落差不多同时出现
  • 7. 下列条件中不利于聚落形成与发展的是( )
    A . 远离河流 B . 气候湿润 C . 土壤肥沃 D . 地形平坦
  • 8. 社区特色各异,下列描述符合乡村社区特点的是( )
    A . 高楼林立,商客云集,商品交易频繁 B . 学府多多,人才济济,科技成果辉煌 C . 新房幢幢,工人上班,居民安居乐业 D . 排屋错落,农民劳作,庄稼葱绿遍野
  • 9. 关于城市聚落景观,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楼房低矮稀疏 B . 公共设施较少 C . 交通网络发达 D . 人口密度较小
  • 10. 下列关于城市聚落与乡村聚落差异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人口性别构成的差异 B . 人口生活方式的差异 C . 人口职业构成的差异 D . 人口密度的差异
  • 11. 为了使教育均衡化发展,我市每年都有老师到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学校去支教。这说明( )
    A . 人们在社区生活 B . 不同类型的社区具有共同点 C . 不同社区规模不同 D . 人们往来区域之间
  • 12. (2018七上·湖州期末) 下列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中,属于信息交流的是(    )
    A . 湖州的湖笔销往全国各地 B . 上海人买到最新上市的德清名茶 C . 德清教师到新疆某地支教 D . 上海游客网上查询德清旅游信息
  • 13. 读下图,回答小题。

    1. (1) 小明与爷爷一起去登山望远,登该山前他查阅了上图。上图被称为( )
      A . 政区图 B . 交通图 C . 导游图 D . 等高线地形图
    2. (2) 根据上图,小明要选择一条最平缓的路线上山,应该走( )
      A . B→A B . C→A C . D→A D . E→A
  • 14. 读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A表示的地形名称为( )
      A . 山谷 B . 山峰 C . 山脊 D . 鞍部
    2. (2) 图中等高距为( )
      A . 50米 B . 100米 C . 150米 D . 200米
    3. (3) 图中村落中,海拔最高的是( )
      A . 甲村 B . 乙村 C . 丙村 D . 丁村
  • 15. (2017七上·台州期中) 将高低起伏的地表特征准确地在地平面上表示出来的地图是(    )
    A . 旅游图 B . 交通图 C . 地形图 D . 政区图
  • 16. 如果你要去金华登尖峰山,最有可能用到的地图是( )

    ①尖峰山地形图  ②金华政区图  ③金华旅游图  ④浙江政区图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4小题,共60分)
  • 17. 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该地图使用的定向方法是:;比例尺的表示方式是:
    2. (2) 图上河流的流向是
    3. (3) 图中a处与b处比较,地势比较陡峭的是,理由是
    4. (4) 在图上量得王庄到学校的距离是1.5厘米,那么在比例尺为1:375000的地图上,两地的图上距离是厘米。
  • 18. 某中学计划开展野外考察,读下图,将本次活动计划补充完整。

    1. (1) 【考察区域概况】图中最高山峰的海拔是米,此等高线地形图的等高距是米。
    2. (2) 甲、乙两条山路坡度更缓的是。判断的依据是
    3. (3) 【活动安排】选择营地:图中A、B两地适宜搭帐篷的是
    4. (4) 调查区域内居民点:李庄位于吴庄的方向。两村庄图上距离约为1.2厘米,则实地距离为千米。李庄和吴庄,其中位于山谷地区的是庄,它最有可能遭受泥石流威胁;读图2,泥石流发生时,①、②两种逃生方向正确的是
  • 19. 下图为浙江省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王村规模远大于李村,从图中看导致两个聚落规模产生差异的自然因素有哪些?
    2. (2) 大青山顶和李村的海拔高度大约相差多少米?站在大青山顶可否看到李村,为什么?
    3. (3) 某游客沿小路从李村游览到小桥(b处),感觉从古庙(a处)到小桥一段远较李村到古庙段行走轻松,请借助等高线地形图帮助他分析原因。
  • 20. 阅读下文,思考问题。

    材料一:①我的家住在张村。那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村子里,谁家来了远方的客人,大家都会带上自家的美食前来看望,邻里之间如同兄弟姐妹,走动得很勤。茶叶和柑桔是我们的特产。乡亲们最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茶叶和柑桔丰收的季节。由于质量好,它们大都销往大城市,深受城市居民欢迎。

    ②张村所在区域等高线图(下图)

    材料二:上海市的南京路号称“中华商业第一区”。它在旧社会被称为“十里洋场”,深受殖民文化影响。如今,南京路上既有综合性的大商场,也有名特商品的专卖店。在这里,您可以采购到全国各地的特产。大街上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这些人中有很多来自农村乡镇,他们在这里购物,体闲,娱乐,学习,感受大都市特有的气息。

    1. (1) 图中①②两处易形成河流的是;张村到邻村王村、李村直线距离差不多,约千米。判断张村到哪个村实际距离更远,为什么?
    2. (2) 从特色上来说,材料一和材料二描述的分别是什么类型的社区?
    3. (3) 你认为张村与南京路可以发生哪些联系?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