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百色市2020年中考物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493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医护人员常会遇到护目镜“起雾”的现象,如图所示,护目镜内侧产生“雾气”的现象属于(   )

    A . 汽化 B . 液化 C . 熔化 D . 凝华
  • 2. 下列关于声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B . 声音只能在空气中传播 C . 调节电视机的音量是改变声音的音调 D . 考场周边“禁止鸣笛”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 3. 如图所示是我们看远处物体的示意图,来自远处物体的光经过眼睛晶状体后在视网膜上形成(   )

    A . 正立、缩小的实像 B . 正立、缩小的虚像 C . 倒立、缩小的实像 D . 倒立、缩小的虚像
  • 4. 如图所示的工具,正常使用时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 . 核桃夹 B . 筷子 C . 瓶起子 D . 钳子
  • 5. 下列物体中,不受浮力作用的是(   )
    A . 在水中下沉的铁块 B . 在水中的桥墩 C . 浮在水面上的轮船 D . 空中上升的气球
  • 6. 如图所示为托里拆利实验的情景,要使管内、外水银面高度差h变小,以下操作可行的是(   )

    A . 将玻璃管稍微倾斜放置 B . 将玻璃管稍微向上提升 C . 换用更粗的玻璃管做实验 D . 将装置到山顶上做实验
  • 7. 三个轻质泡沫小球甲、乙、丙之间相互作用时的情景如图所示,已知甲球带正电荷,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乙、丙两球一定带同种电荷 B . 乙、丙两球一定带异种电荷 C . 丙球可能带负电 D . 丙球可能带正电
  • 8. 小明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下列对电路分析正确的是(   )

    A . L1与L2串联 B . 电流表A1测量L1的电流 C . 电流表A2测量电路的总电流 D . 电压表V不能测量L2的电压
  • 9.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电磁感应现象,下列操作使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的是(   )

    A . 保持磁体和导体AB静止 B . 保持磁体静止,导体AB竖直向上运动 C . 保持导体AB静止,磁体水平向右运动 D . 保持导体AB静止,磁体竖直向上运动
  • 10. 如图所示,固定在水面上方的光源S发出一束光线经水面反射后在光屏上有一个光斑A,已知光束与水面的夹角为40°,S′是光源经水面反射所成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射角的大小为40° B . 当水面升高时,反射角将变大 C . 当水面升高时,光斑A将向右移动 D . 当水面升高时,S′到水面的距离变小
  • 11.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置有底面积为S。重为G1的薄壁容器,容器装有密度为ρ、深度为h,重为G2的某种液体,设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为p1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为p2 ,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p1= B . p1=ρgh C . p2= D . p2= +ρgh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1 , 电压表和电流表有示数,接着再闭合开关S2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不变 B . 电流表示数变小 C . 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的比值不变 D . 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的乘积变小
二、填空题
  • 13. 在探索微观世界的历程中,1897年汤姆孙发现阴极射线是由高速的带负电的粒子组成,这种粒子是;1911年卢瑟福在α粒子散射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结构模型。
  • 14. 自然界存在多种的能源,其中煤、石油、天然气是能源(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核能是目前被广泛应用的新能源,核电站是利用核反应所释放的能量来发电的。
  • 15.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玉兔二号”从停稳在月球表面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上沿轨道下行到月球表面的过程中,以“嫦娥四号”探测器为参照物,“玉兔二号”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与地面控制中心之间通过(选填“电磁波”、“激光”或“超声波”)传递信息。
  • 16. 2020年6月23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把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在火箭携卫星加速升空阶段,卫星的动能,机械能。(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7. 如图所示是探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情况的装置。闭合开关,观察到导体ab在导轨上向右运动。若只对调电源正负极接线,闭合开关,导体ab会(选填“静止不动”、“向右运动”或“向左运动”),说明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与有关。

  • 18. 如图为小明家的部分电路示意图,其中灯和插座是联的,正在发光的电灯突然熄灭,经检查发现:开关闭合,保险丝完好,用测电笔检测三孔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均发光。此电路故障可能是(选填代号)

    A.插座短路

    B.进户线的火线断路

    C.进户线的零线断路

  • 19. 如图所示,分别用甲、乙两个滑轮将同一个物体G匀速提升相同的高度h,已知两次拉力之比F∶F=5∶3,则这两个过程中有用功之比W∶W,两个滑轮的机械效率之比η∶η

  • 20. 如图所示,将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上的实心铝球浸没在装满水的溢水杯中,铝球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3.4N,已知水的密度ρ=1.0×103kg/m3 , 铝的密度ρ=2.7×103kg/m3 , 则铝球的体积为m3 , 铝球浸没在水中时所受到的浮力为N。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3. 某次探究实验中,小明依次将毛巾、棉布分别铺在水平木板上,让小车分别从斜面上滑下,再观察和比较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距离,实验情景如图所示。

    1. (1) 实验中每次让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由静止滑下,目的是使小车在水平面上开始滑行时的速度大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2. (2) 分析小车运动情况可知: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速度减小得越(选填“快”或“慢”);由此推理:如果水平面光滑,小车运动时不受阻力作用,它将在水平面上;说明物体的运动(选填“需要”或“不需要”)力来维持;
    3. (3) 牛顿在伽利略等人的研究成果上概括出了牛顿第一定律。该定律(选填“能”或“不能”)用实验直接验证。
  • 24. 小明用天平和量筒测量一块矿石的密度,过程如下: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这时天平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则应将天平的平衡螺母向调(选填“左”或“右”),使指针对准分度盘中央刻度线;

    2. (2) 将这块矿石放在天平左盘,往右盘加减砝码过程中,加入最小砝码后,天平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将最小砝码取出,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接下来正确的操作是,直至指针对准分度盘中央刻度线:此时右盘中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丙所示,则这块矿石的质量是g;
    3. (3) 把这块矿石放入装有20mL水的量筒后,量筒内水面如图丁所示,正确读数视线是(选填“a”、“b”或“c”),这块矿石的体积是cm3
    4. (4) 这块矿石的密度是g/cm3 , 实验中由于矿石吸水,测得的矿石的密度(选填“大于”或“小于”或“等于”)真实密度。
  • 25. 在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小明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其中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源由两节新干电池串联组成。

    1. (1) 检查仪器时,发现电流表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则应对电流表进行
    2. (2) 闭合开关之前应将变阻器的滑片置于(选填“A”或“B”)端;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当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时,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V,如要使电路中电流变大,应将变阻器的滑片向端滑动(选填“A”或“B”);
    3. (3) 实验时,观察小灯泡在三种电压下的发光情况,实验现象和数据如下表所示。

      序号

      小灯泡两端的电压U/V

      通过灯丝的电流I/A

      小灯泡的发光情况

      1

      1.5

      0.20

      2

      2.5

      0.32

      3

      2.8

      0.35

      很亮

      由如表可知:①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②在不同电压下,小灯泡的电阻不相同,原因是灯丝电阻受到的影响。

      ③在电压表示数为2.8V时,小灯泡发出很亮的光,过一会后小灯泡烧坏了,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V;

      ④小灯泡的亮度是由实际功率决定的,若将标有220V 40W灯泡L1和标有220V 60W灯泡L2串联后接到庭照明电路中,灯泡更亮。

五、计算题
  • 26. 如今太阳能热水器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某家庭太阳能热水器某天内接收太阳能的总热量为2.52×107J,使质量为80kg、初温为20℃的水温度升高到50℃,求:
    1. (1) 已知干木柴的热值为q=1.2×107J/kg,若由燃烧干木柴来提供2.52×107J的热量需要完全燃烧多少千克干木柴?
    2. (2) 这天该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的比热容为c=4.2×103J/(kg·℃)]
    3. (3) 该太阳能热水器的效率是多少?
  • 27. 某辆新能源汽车重为1.5×104N,驾驶员驾驶该车在一段平直公路上行驶,从A点以10m/s的速度匀速行驶60s到B点,紧接着加速行驶150s到达C点,已知在AB段汽车牵引力的功率为40kW,BC段距离为3600m。求:
    1. (1) 在AC段汽车的平均速度;
    2. (2) 在AB段汽车牵引力做的功;
    3. (3) 在AB段汽车受到的阻力。
  • 28.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不变,R1为定值电阻,R2为标有“100Ω 2A”的变阻器,电压表量程为0~15V,电流表量程为0~3A。在保证电路安全的前提下,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当电压表的示数为4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8A:当电压表的示数为10V时,变阻器消耗的电功率为5W。求:

    1. (1) 当电压表的示数为4V时,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
    2. (2) 电源电压和电阻R1阻值;
    3. (3) 电阻R1消耗最小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