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信义学校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34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二、非选择题
  • 31. 图一表示某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图二表示某条生物链中的四类生物按顺序以甲、乙、丙、丁为代号建立的能量金字塔.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的起点是从开始的。
    2. (2) 图一只表示出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除此之外,生态系统完整的生物部分还用包括。该食物网由条食物链组成。
    3. (3) 根据图一的食物网写出一条能量传递效率最低的食物链:
    4. (4) 若图二表示草→鼠→蛇→鹰这条食物链中的四类生物按顺序建立的能量金字塔,则甲对应的生物是
  • 32. 某生物兴趣小组为了研究生物细胞的结构,用图甲中的显微镜观察到图乙①~④四个图像,图丙为细胞结构模式图,图丁是可供透择的目镜和物镜,请据图回答。

    1. (1) 请将图乙中图像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填序号),其中该组成员调节图甲中的[]后,可以使图像由①变成②:如果该同学感觉视野较暗,调节图甲中(填序号),能使视野变亮。
    2. (2) 我们观察的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比口腔上皮细胞多哪些结构?(用图丙数字表示)
    3. (3) 某同学在圆形视野中看到的细胞数目最少,他是选择了图丁中的镜头组合(填序号)
  • 33. 草履虫靠纤毛摆动而运动,研究者对草履虫的回避行为机制做了相关实验。

    1. (1) 实验时,从草履虫培养液的层吸取一滴培养液,放在载玻片上,加入棉花纤维,加棉花纤维目的是,盖上盖玻片,观察发现当草履虫前端遇到棉花纤维的阻碍时,会采取后退方式,避开障碍,改变方向,继续前进。
    2. (2) 研究者发现草履虫纤毛摆动的方向和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高低有密切关系,结果如图一:分析以上结果,可知当草履虫遇到障碍,先后退,后前进的过程中,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变化为(填“先升高后降低”或“先降低后升高”或“始终升高”或“始终降低”)。
    3. (3) 为观察草履虫纤毛,需将视野调暗,可调整反光镜,并选用光圈。草履虫细胞较大,几乎肉眼可见,为较好的观察其完整的运动轨迹,图二是目镜和物镜及观察到清晰物像时物镜与装片间的距离图示,其中最为合适的组合是(用序号作答)。
  • 34. 下图所示为植物个体发育不同时期的结构层次,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细胞从图甲到图乙过程中,细胞内最重要的变化是数量先加倍,后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从而确保了亲、子代细胞内所含的一样多。
    2. (2) [b]过程叫做细胞的,所形成图丙所示的四种结构在结构层次上叫做
    3. (3) 油菜的结构层次组成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