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28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二、非选择题
  • 21. 贵港市是一座新兴的内河港口城市,因辖区广种荷花而享有“荷城”的美誉。荷花又称为莲,有两百多个品种,按用途有藕莲、花莲和子莲之分。
    1. (1) 莲蓬是荷花的成熟花托,蜂窝状孔洞里面的莲子,是荷花的果实。其果皮革质,果实由雌蕊的发育而来。
    2. (2) 荷花的叶子椭圆形、盾状,大雨过后可以看到有水珠在上面滚动,这是因为叶片的细胞有一层透明而不易透水的角质层。
    3. (3) 莲藕是荷花的地下茎,可用来繁殖,这种生殖方式属于生殖。
  • 22. 关于植物的某些生理作用,某兴趣小组设计了如图的实验装置,杯子中装的是清水,并采取了充分的措施保证了装置的气密性。

    1. (1) 选用甲、乙两组装置进行对照,探究的是:是否是光合作用的原料,该实验的变量是。将甲、乙两组装置放在黑暗处一昼夜,移到光下照射3小时,各摘取一片叶子经酒精脱色等处理后滴加碘液,看到的现象是甲装置的叶片(填“不变色”或“变蓝”)。
    2. (2) 若要探究“光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必需条件”,应选用两组装置进行对照。
    3. (3) 相同光照后,将甲、乙、丙三个装置的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中,澄清石灰水浑浊度最高的是装置
    4. (4) 若要探究植物的蒸腾作用,可将上述实验装置稍加改动,在杯中滴入植物油覆盖水的表面,如丁、戊装置,放到温暖有阳光的地方数小时后,看到塑料袋内壁水珠较多的是装置,水分是由茎中的(填 “导管”或“筛管”)向上运输并由叶片的散失出来的
  • 23. 人类的正常肤色由显性基因(A)控制,白化由隐性基因(a)控制。小红是个八年级的女生,她患有白化病,而父母的肤色正常,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小红父亲的基因型是
    2. (2) 父亲传给小红的性染色体是
    3. (3) 小红父母再生一个正常肤色孩子的概率是
  • 24. 今年同学们度过了一个特别长的寒假,这是因为新冠肺炎(COVID-19)在全世界大流行。新冠肺炎是由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疫情发生后,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很快控制住疫情并逐渐复工复产复学,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1. (1) 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只能寄生在细胞中。
    2. (2) 从传染病的角度看,健康人属于新冠肺炎的
    3. (3) 现阶段我国研发的疫苗已经临床试验成功。注射疫苗后,人体淋巴细胞会产生(填“抗原”或“抗体”),从而获得特异性免疫。
  • 25. 图表示人体部分血液循环和尿液形成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B表示,它是循环的起点。
    2. (2) 图中①表示入球小动脉,②表示出球小动脉,它们管内流的都是血。
    3. (3) 肾脏是泌尿系统的主要器官,它的基本单位是。李大爷体检时发现尿液中含有大分子蛋白质和血细胞,说明图中(填标号)可能发生了病变。医生给他静脉点滴药物进行治疗,则药物最先到达心脏的
    4. (4) 此外,李大爷患有贫血,医生建议他多吃含蛋白质和铁丰富的食物,蛋白质最终在中被分解成氨基酸。
  • 26. 请结合有关人的生殖知识及图回答问题:

    1. (1) 女性的主要生殖器官是
    2. (2) 胎儿所需营养物质通过和脐带从母体获得。
    3. (3) 胎儿发育的场所是(填标号)。
  • 27. 图表示某草原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如图所示的生态系统中,属于生产者的是
    2. (2) 如果大量捕杀兔和鼠,鹰的数量将
    3. (3) 如果该草原生态系统受到铅或汞等有毒物质的污染,则生物体内有毒物质含量最高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